智能手环:如果厌倦了小米,还可以选择些什么

12 月 5 日,市场分析机构 IDC 发布 2016 年第三季度可穿戴智能设备市场份额榜单。从整体上看,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 3.1%,基本款健身腕带是可穿戴智能设备的主力,而智能手表则跌幅明显。

报告显示,占据榜单前三位的分别为 Fitbit、小米、Garmin。这些价格相对低廉、功能偏基础的健身腕带占据了可穿戴智能设备市场约 85% 的份额,销售额在该季度出现显著增长。

IDC的数据中,可穿戴设备包含的方面比较广泛,智能手表、手环等都包含在内,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的老大依然是Fitbit,不过Fitbit的售价不低,第三季度该品牌推出新型号 Charge HR 以及 Charge 2,并且很有可能要进军智能手表领域。但外观、功能、和第三方 app的适配等仍然是制约可穿戴智能手表发展的主要因素,而小米、乐心等中国厂商的出现,则让智能手环市场呈现生气。

近期有业界朋友在和小编炮的交流中表示,小米低价手环的流行,不但没有使一批近似价格的手环走向末路,相反小米对市场的教育反而促进了这些厂家的销售。更有意思的是,有厂家甚至在小米手环推出后,还调高了自己的价格。

毕竟,手环作为相对个性化的产品,用户的选择也倾向于个性化,而且在确实没有哪家的产品能够拉开和竞争对手两个以上档次的情况下,消费者的选择自然也不会过于集中在某个单一品牌。而手环相对手表,价格较低,消费者对其外观和质感的要求也相对较低,消费者作出购买选择会比购买智能手表更容易,因此手环市场比手表市场近来的情况会更好一些,一些在过去几年坚持在可穿戴市场的深圳玩家终于迎来了一个收获的年份。

出于好奇,2016年12月,华强智造小编炮统计了天猫和京东旗舰店上智能手环产品的销量及评价数据,和相关单品的主要功能配置介绍,涉及小米、乐心、bong等多款热卖智能手环及有一定市场知名度的手环,一方面小编炮自己看看到底什么样的手环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另外也给关心可穿戴市场的朋友们参考。


200元以内

小米手环2

作为两个榜单毫无争议的第一名,小米手环2和1代相比多了触摸屏幕,可显示时间、当前步数、心率和手环剩余电量等。基础功能完备,监测数据较准确,超长续航20天以上,不逊色于无屏手环的续航能力。售价亲民,算是中低端手环中性价比较高者。

乐心mambo

乐心公司在2014年才进军智能穿戴领域,2015年销量成为继小米之后的第二大品牌,2016年上市创业板,发展是十分迅猛的。

作为双榜单上的第二名,乐心mambo有显示屏但不能触摸操作,来电,时间,步数等显示方便,但比较耗电。乐心手环有个很大的优点:不需要额外下载APP,只要用微信扫一扫就可以在微信里面使用,功能和在APP里使用完全一样,非常便捷。

唯乐 Now2

唯乐now 2充电半小时能使用接近两周时间;手环整体造型精致轻便,内屏幕较小。基本功能全面,触摸和手势交互操作,APP易用性高、功能实用,运动管理功能齐全;心率、记步、睡眠,常见的消息推送、日常闹钟、日程提醒等功能一个不少,还具备来电防火墙功能。总体而言,功能完备但个性不够突出。

bong3手环

同样有屏幕,可显示各种信息,但不可触摸操作,充电时间稍长。最大特点是支持魅族免密解锁和flyme同步,对魅族手机一族来说使用更方便;另外腕带可以更换,样式多、个性化十足。

埃微I5plus/6pro/V6/蛋卷

埃微手环中,这三款属于价格比较亲民的。金属边框质感不错,比起塑料边框手环是一大突破;弧形ID设置,机身轻薄;PMOLED高清高亮屏幕,四种自定义表盘,触摸操作;埃微V6还支持蓝牙语音通话。

华为荣耀A1

来电提醒、运动睡眠监测、紫外线测试、计步防水、长时间待机;适配ios和安卓,金属本体机身,多色牛皮表带;无屏幕显示。

域胜智能手环2

防水、防尘、防摔,可支持微信运动,心率检测、计步、智能提醒功能,OLED显示屏;设计圆润,佩戴感受好。

utalife智能手环

身心、血压、睡眠、运动四大功能模块,可检测血压趋势、血氧含量、心率、连续心率、睡眠、疲劳指数等,是主打健康的一款手环。

EHP智能手环

有屏幕且可触屏操作,同样具有检测血压趋势、血氧、心率、睡眠、疲劳指数等功能,完全防水,游泳可也佩戴。

全程通智能手环

热门榜单中价格最低的手环,仅售59元,支持微信运动,信息显示、USB直充、来电提醒、闹钟、睡眠监测、久坐提醒风功能,可防水,性价比较高。

刷刷手环

刷刷手环主打交通支付功能,可以微信充值,直接刷手表就可以进行公交地铁支付;有不同版本,支持国内主要城市。同时具备计步、来电提醒、闹钟、睡眠监测等基本功能,但健康监测精度不佳。

200元-500元

华为荣耀zero

经典菱形格纹腕带,个性化表盘设计;IP68级的防尘防水能力,可浸入1.5米水深;支持快速充电,1.5小时可充满。

基本功能具备,可分别计步、卡里路、跑步;智能闹钟可设置包含叫醒时间和智能唤醒区间两个参数,温柔唤醒。

AMAZFIT智能手环

AMAZFIT智能手环有两款,赤道和月霜,分别为男女款。机身采用的是陶瓷工艺,整体手感非常好,温润如玉,颜值秒杀众生。配有蛇骨项链、彩虹腕带、玫瑰金腕带、极光腕带、蜡皮绳等作更换,美轮美奂得像一个精致的饰品。

功能上,基本的记步,睡眠监测、来电提醒、闹钟等都具备;使用无线充电。

埃微 i7

全触控memory超大屏幕,24小时常亮不熄屏,室外强光下如纸张显示效果。不锈钢机身、支持标准2CM手表腕带。

功能上,可7天*24小时监测心率,有20种运动模式可供选择;久坐提醒、来电提醒、日程管理等基础功能也具备。

Misfit Shine/Shine2

Misfit 的产品都非常非常精致,金属设计,手感不错,与一些APP能实现一些联动,比如喜马拉雅等,可以控制音频。健康监测准确,纽扣电池解决电源方案使得半年才需要更换一次电池。

不过除了运动、睡眠监测外没有太多基本功能,没有屏幕,时间显示也不够直观,性价比并不太高。

500元以上

华为手环B3

金属机身+触控屏幕+TPU腕带,整体偏商务时尚设计,屏幕使用7H级强化玻璃,配备5款腕带;功能上,可与蓝牙耳机相结合,支持接听和拨打电话;蓝牙耳机采用双MIC平衡降噪算法,通话质量更佳。内置微型电话簿,可触摸手环直接拨打电话。

分为运动版、商务版和时尚版三个档次,价格不等。

Fitbit Charge HR

Fitbit具有较专业的运动监测设备,可做动态心率监测、运动监测、睡眠监测,其它虚的功能基本没有。动态心率监测是24小时不间断监测,能够连续使用5天。

Charge HR在具备各种基础功能的前提下,加入了呼吸指导训练,心肺健身级别的区分,自动识别运动状态。相比那些入门级产品来说,数据来说还是比较准确的,当然相比医疗级产品的话,那就有一定差距了。

Charge HR属于专业运动的产品定位,更适合那些专注自己健康管理和运动管理的人群,而不是数码类产品的发烧友。

Jawbone UP3 / UP2

无屏幕但可触摸、体积小,外观精巧,电镀铝合金配以雕刻技术,时尚且个性化。

具有心脏健康功能,可检测心率并结合大数据分析;活动追踪功能,可全天候追踪步数、锻炼情况和整体卡路里消耗情况;饮食记录功能,记录每一餐并追踪卡路里数值。

睡眠监测使用先进的传感器来追踪真实的睡眠阶段 — REM 睡眠、浅度睡眠和深度睡眠,而后结合智能教练功能提供建议,帮助优化睡眠。


从以上销售数据和产品特性来看,虽然国内对智能手环产品的认知度较高,但是实际转化率却很低。目前在售的智能手环功能基本相同,同质化问题较严重。不过正是这样,却也带来了一个有趣的市场现象。既然如此,大家为什么不选择便宜但功能也还齐全的小米了事,还会有那么多品牌生存的空间?是小米的性价比还没做到极致,还是在这种个性化的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天生就是长尾的?也许搞明白这个问题,不仅对做手环,更对在其他类似的智能硬件市场创业会非常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