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读后感

知行合一:

“知”即是我们心里的良知,内心遵循良知的指引,我们可以用“善”去适应外部的环境。

“行”:有自己的良知理念后,需要应用到实际当中去,在实际中事上练,躬行实践。

知是行的开始,行是知的成果,激发自己内心善的种子,然后加以实践,二者同时进行,良知和行为,学问和修养必须是一致的。

王阳明说:“我心中有个能知是非善恶的良知,所以一切道理都在我心上,就是:心即理。

为什么悟道的是王阳明?

王阳明从小就好奇心膨胀,对知识如饥似渴,从小立志做圣贤,把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时刻放在心里,志存高远,不断有十万个为什么,连他的父亲王华和老师都觉得王阳明不切实际,不务正业,好高骛远,但他依然始终坚持自己的想法,这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值得学习,饱读经书,广泛涉猎,钻研军事,学习兵法,王阳明对任何一件事的痴迷程度有点惊人,日夜苦读,读书读到吐血,完全不输于《三字经》里的那句头悬梁,锥刺股 ~某同志还跟我说,有精力最好把图书馆书架上的每一字母开头的书至少读一本~瑾遵教诲,多读书多思考多学习,我会努力的哦~

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说:“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

只要时刻抱着学习之心,你做什么事都是一种学习,学习无处不在,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这就是乐趣。

彷徨和痛苦是天才的共性

王阳明从对朱熹理学的狂爱,到‘格竹子’格不出个所以然来,摸不着头脑,琢磨不透朱熹理学的真谛,最后又转向去道教和佛家中寻找成为圣贤的密码,触类旁通,涉猎颇广~这是他成为圣贤的奠基之路。

有一种无趣叫仕途

王阳明通过会试后,正式步入仕途,王阳明的军事激情燃烧,可以进行实地演练,后来因为又从工部调动到了刑部。当刑部大牢的种种现象,现实的黑暗让他失去了信心,在刑部呆了两年后上了九华山,和尚说他尘世未了,不适合修仙,王阳明并无听信和尚的话,虔诚认真地温习起了佛经,全身心地练起了导引术,最后因为放不下父亲,放弃拂道,又回归了朱熹理学的表态。

看到刘瑾风暴那一段,看得胆战心惊,真的觉得官场如战场瞬息万变,随时随地可以由生变死,生死都是悬吊着的……不是不报,而是时辰未到,是福不是祸 ,是祸躲不过,最终刘瑾被凌迟处死~

虽忠言逆耳利于行,但结果王阳明被廷杖四十,下锦衣卫大牢,反而在刘瑾的反推力的作用下,一举创建了心学,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身处逆境的他还不忘思考人生,研究起《周易》,结束了大牢生活又开始了另一种磨难,人生一切所谓的苦难,都是比较而言,和锦衣卫大牢相比,龙场的生活根本不值一提。

因为王阳明经历了真正的牢狱之苦,往后的任何一切苦难对他都不是什么问题,好像这世间除了生死是大事,其他都不是什么问题,任何一件不能置于死地的事情都将受益~或许,生与死也不是问题,问题是你怎么生和怎么死……

刘瑾派锦衣卫杀王阳明,王阳明足智多谋地存活了下来,来到了寺庙,道士占得一卦,断辞是:“光明消退,黑暗降临,面对灾难,宜坚贞守持。”心灵的强大力量能战胜外界的一切灾难,守护自己的内心,灾难如过眼烟云。

王阳明从寺庙回去后看望了父亲,随之爬山涉水地来到了龙场驿站,人情淡薄,野兽攻击,环境恶劣至极,难以生存下去,真的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不断地进行自我调节,通过提高精神世界的满足来淡化现实的折磨,不断地反思这几十年来所发生的一切,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既然无法改变环境就只能让自己去适应环境,生于忧患,然后又继续开启头脑风暴的模式了~真的是不思考的人生就不是人生了,这就是“龙场悟道”,这就是“吾性自足,不假外求”,门户之见,虽然王阳明的“悟道”也有些争议,但其影响力不可否认,某同志常把梁启超那句“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挂嘴边,确实如此,其实并没有进行道德绑架,你认为哪种学问好,矢志践行,它就是一种好学问。

死在逆境中的人数不胜数,何谈成就~

王阳明这是天时地利人和,“悟道”不经意间由一理念发散后并会聚为一体,心学的创立也不是一蹴而就,不仅是时势造英雄而且还有人慧眼识英雄,没有平台,能力再强大也无用武之地~冥冥之中自有定数……

龙场悟道,让王阳明的人生进入了一个转折点,声望已今非昔比,让他又重新开始了仕途生涯。

清正廉洁的王阳明在从政方面,勤勉奉公,追溯事物本质,站在民众的立场考虑问题,通过心学唤醒人内心深处的的良知,能处理好不同的人际关系。

知行合一之南赣剿匪

首先呢,王阳明是机智地化解水盗的包围,反思政府本身存在的问题,了解土匪的致命缺点,通过土匪的家人,来唤醒土匪内心的良知。铲除内奸,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面对内忧外患的问题,能做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王阳明第一次上了战场,发现自己太轻敌而措手不及,受伤后才知道自己适合在战场之外出谋划策,无需自己亲自上阵,胜败乃兵家常事,留得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命还在就还有希望。

人真的要多反思一下自己的长短处,发挥好自己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取长补短。采取“攻心”的策略,兵不厌诈,声东击西地剿灭了山贼,王阳明灭贼的本心是为了还百姓一个太平的世界,为生民立命。

王阳明给山贼写得那封信,简直是直戳山贼心窝,打心理战,采用将心比心策略,完全地窥探到了山贼的心理变化,能用心学的理念解决的事情就无需用暴力解决了,这封信真的是深情款款,娓娓道来,还真就有部分山贼被制服了,可谓足智多谋。

不止心理战打得好,军事策略也运筹帷幄,而且还胆气过人,不居功自傲。

王阳明的南赣剿匪是“事上练”的过程,在这过程要懂得做计划,预则立,不立则废,反思,总结,把握好正确的方向,总不能空想着什么事都不做,必须要到事上去磨炼,矢志践行,就像学习,要学以致用,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然学得再多发挥不出来也无济于事,

战场如生活,一切瞬息万变,往往出乎意料,还要懂得随机应变,不胶柱鼓瑟,不狂妄自大。

知行合一之平定宁王

王阳明早对朱宸濠谋反的事实心知肚明,但是他不想放弃任何一个人,而且一旦朱宸濠叛乱起来,这牵扯到千万人的性命,必定掀起一场腥风血雨。无奈朱宸濠真的被仇恨蒙蔽了双眼,叛乱起来了,王阳明招兵买马,集结起一支可以上战场的部队,审时度势,采取“造假”措施迷惑朱宸濠,分配现有资源,占了朱宸濠的老巢,“攻心战”与“火攻”

并用,最终打败了朱宸濠。

朱宸濠当初不听劝,亲身经历失败后才会得到真知。这可能就是王阳明心学强烈主张“事上练”的良苦用心。

从朱宸濠起兵到被俘,王阳明平定他只用了四十三天,王阳明却只用了这么点时间就把一场震荡大江南北的叛乱轻而易举地平定,堪称奇迹,速战速决。

王阳明说:“应视功名利禄如浮云,要勇敢地去做事,不必计较事成之后的荣耀。有荣耀是我幸,无荣耀是我命,这就是良知给我们的答案。”

王阳明即使经历了他人的诽谤诬陷,也依然还是不动心,守护自己内心的良知,此等自信,超然脱俗的境界岂是常人能及的。

知行合一之广西戡乱

对于这份中央政府新任命,王阳明一开始给回绝了,他不愿卷入政治之争,于是再次接到圣旨后,即使身体状况已经发出了警告,也只能无奈地接受,历经千辛万苦,到达广西后,随即便对当地情况进行了一番考察,开始了全面调查,仅凭几封信就把广西最大的叛乱武装化解得无影无踪,分分钟秒杀~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进示以退,攻示以守的军事打击以贼攻贼也是高明之处~

不动心,致良知,事上练~

不动心~王阳明认为,天理在我们心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向善的种子,趋善避恶,我们可以通过实践来验证这个天理,而不是花时间去找天理,这样就不会浪费资本,行动上与思想上保持一致。

工作,生活也好,面对功利性的竞争,过多的攀比之心会让物欲蒙蔽双眼,还是需要调节内心来做到心不动,当然心不动也不是消极的想法,不是让你不思进取,只是让你在面临一些事情时,采取心不动会让你的内心更加的纯净,能够更好地权衡利弊,只要是“良知”认为适宜的事情,方可大胆去创新,与时俱进。

王阳明说,只是你争取富贵的时候要凭良知的指引,不能违背良知。你只有好好光明你的良知,才能在富贵逼人时坦然面对,不被它控制,而是要控制它。只要你做到用良知去发家致富,那就符合天理。

心如明镜,静如止水,物来则照,静时心也定,动时心也定,要在心不动的路上慢慢修行,才能渐渐感悟到心学的真谛。

致良知~也可以说是心安,也是一个原则性问题,之前某同志还跟我提到关于心安的问题,做人做事,比开心更重要的是心安,不做触犯自己道德底线的事情,还是要秉着自己的良心出发,不能不顾后果着眼于眼前的利益,存天理,灭人欲,人人心中都有良知,人人心中的良知都会得出一个真理,一件坏事到眼前,良知明明告诉你不要去做,可无数人还是违背了良知的教导,只不过那些做坏事的人的良知只是暂时被遮蔽了,至善是在自己心中,是可以找寻回来的,懂得了致良知的道理,如何长期地坚持不违背良心去为人处世才是最难的,必须要一生的时间去躬行实践,不断在事上练的过程探索,才能真正达到真正的知行合一。

吾性自足,不假外求。

什么是感觉?它不需要外界的人来左右自己的想法,心即理,只要跟着心走,遇到了对的人也好,错的人也罢,通过“事上练”就知道这是不是幻觉,关键是看你想不想释放它,不想的人永远会给自己找借口,你以为的理智其实并不理智,思前顾后烦恼多~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地“事上练”的过程,人生的路,都是必经之路,愿意陪你一起走的人,哪怕是走一个阶段,也值得感恩。

就如书中所说的,一个人如果在年轻时代不释放自己最本真的性格,他这一生将是不完美的。

这一段时间发生太多事,跌宕起伏,挫败感袭来,觉得自己好像已经没有底气说这些话了,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顺其自然吧,只有自己才能控制自己的思想,只有自己才能主导自己的人生。

回首过往,王阳明这一生是无悔的,他的人生价值得到了最极限的体现,这是第一次学习王阳明的学说,没有过多的修辞,言简意赅,正好可以锻炼后人的思考性~如何理解其中的意义最终还是在于自己的修行。

正是通过这些历练才成就了心学的诞生,王阳明是儒释道精髓的集大成者,没有之前的种种经历,就没有心学的创立,不管好坏,遗憾也好,美好也罢,试了才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王阳明说:“要勿忘勿助,不要忘记你时刻要致良知,但也不要拔苗助长。致良知是个循序渐进的生命过程,要一步一步来”

嗯,感恩那些帮助过你的人,当你学而不厌时别忘了你以后也可以诲人不倦,传递正能量,帮助他人,分享知识才是最好的美德,感谢这周一起共读的三个小伙伴们~耶,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可以继续交流学习,把心学的真谛融会贯通,哈哈哈。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