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不逢君未嫁时,还君明珠双泪垂

每天一部王家卫的电影是什么感受?

可以欣赏美,服装,演员,音乐,画面,取景,配色……

之前看的电影都可以忽略情节,今天的这部电影情节还是值得深入的探讨。

服装——一个镜头转换就是一套旗袍,心情不同穿的旗袍的颜色都不一样。心情好颜色都是亮丽的,心情不好颜色略显深沉。一部电影换了二十三还是二十六套的旗袍或者更多,由于有人找我都数混乱了。反正张曼玉就是旗袍女神,每一件旗袍都是极其合适,精致的上海女人。

除了旗袍还有领带,各色领带,张曼玉频繁换旗袍,而梁朝伟频繁换领带。旗袍的美在于把领口扣紧,西装的帅在于把领带系紧。你的旗袍,我的领带都意味着两颗蠢蠢欲动的心,但它们是克制的,隐忍的。

配乐——花样的年华,也许也许也许,

Yumeji’s Theme,Angkor Wat Theme……这些配乐氤氲出一种复古、暧昧、怀旧、浪漫的氛围。使人听之醉于此而无法自拔。

主体色调都偏暗色,但是不冷,是透着丝丝的暧昧,稍显深沉,压抑。原先不断冒出来的绿色和后面不断涌出的红色,最后静谧蓝,虽然不是主色调,但是总觉得和剧情是相辅相成。绿色有两个人都被出轨绿了的映衬,红色是心的骚动,蓝色是秘密只有自己知道了。随便截图出来都是可以当屏保使用。

张曼玉——妆容精致,爱穿旗袍,内心克制,隐忍的文艺女秘书。就算是下楼去吃个面都要穿戴整齐,妆容完好才出门。虽然邻里关系好但是她从来没有接受过别人喊一起吃饭的邀请,就算丈夫经常出差也只是偶尔去邻居家串串门,连麻将都不打。都寂寞如斯还是对人有距离感,无法太亲近。

梁朝伟——我觉得就是一个心机boy,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生活也是讲究的很。没结婚前喜欢看电影,写小说,对各种撩妹技巧也是手到擒来的一个报社编辑。

如果,我说的是如果两个人相遇的时候都是未嫁未娶时,我想就这样在一起是极好的。精神上相通,兴趣爱好相投,聊得来,吃得来,有这样的一个人就够了。然而双方都是已婚人士,所处的年代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闲言碎语还是能够把人毁掉的,不像现在。如果是现代,完全可以离婚在一起,并没有太大的负担。那个年代需要背负的东西太多太多。

生活是经不起推敲的——张曼玉先发现了自己的老公出轨了,也只是在浴室里压抑的哭。张和梁约出来吃饭的时候都发现了彼此的对象都互相出轨了,她的丈夫勾搭上他的老婆,两个同是天涯沦落人。两个人都想知道出轨的两个人是怎么出轨的,就一直在模仿。我想最初的梁朝伟并不是先动心的那个,他的计划是复仇,是想要报复陈先生。既然你睡了我的老婆,那么我也要让你尝尝这种滋味。这点可以从梁朝伟眼神的变化看出来的。

一个眼神就是一出戏,这部影片隐喻太多,内涵也不少,所以细节不容忽视。

张曼玉是先动了情的那个,因为心变了所以即使是相处都变得怕别人的闲言碎语,之前不喜欢就不觉得有问题,心情变了就越发的在意别人的看法,可能是有情了才会做贼心虚。但是她极其克制,稍微有点逾越都能把自己拉回来。透露她小心思的是她的旗袍,不断变化的旗袍。在梁朝伟约在宾馆2046的时候她就换了一身红,镜头随着脚步不断的转换,高跟鞋敲击地面的声音犹如心跳的加速。迈着脚步不断的上楼下楼上楼下楼,正如内心的挣扎,见还是不见。最后还是只见了一面就离开了,背景浓郁的红,红布随着风在骚动,像极了那颗因你而乱了节奏的心。

唯一的失控是难受心疼到了极致才在梁朝伟的肩头痛哭一场。

在车里终于牵了手,说了一句今晚不想回去了。后来就没有了,那个晚上发生了什么谁都不知道,开脑洞自己想吧!

然后镜头就是梁朝伟说,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心里已经有了和张曼玉在一起的念头了,可最后还是不辞而别,勇气仍然不足。

张曼玉匆匆下楼,默默的坐在床上说,如果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带我一起走?

两个人都是痛苦的,一个痛苦的抉择,一个痛苦的等待,只恨生不逢时。

去了吴哥窟的梁朝伟把自己的秘密说给了岩洞听,然后用杂草堵上,没人知道他说了什么,只有一个小和尚目睹了这一切。

那些消逝了的岁月,仿佛隔着块积着灰尘的玻璃。看得到,抓不着。他一直在怀念着过去的一切,如果他能冲破那块积着灰尘的玻璃,他会走回早已消逝的岁月。

女人选择矜持,男人退缩了,就算经年之后仍回故地重游还是无法再相见。

结局里张曼玉的那个孩子,唤作庸生,私以为是金庸和梁羽生,这个孩子是张曼玉和梁朝伟的孩子,因为梁之前写武侠小说。。。而且张曼玉的先生一直没有出现,又如何来的孩子,那个不回家的晚上。。。。于是我就脑补一下下。。。

表示细节控的看王家卫的电影很喜欢,每个细节都处理的很好,比如频繁出现的时钟,西门子的牌子(算广告植入吗?)时钟的镜头不少,而且走的飞快,意味着时光的流逝,岁月的无情吧。比如那昏暗的路灯,总觉得路灯在不酝酿些不为人知的情感都浪费了。比如老板何先生,也是一个有情妇的人,买包包需要买两个,见老婆和情妇的领带都不一样。比如那双绣花拖鞋,不仅仅是道路的作用,更是推进了感情的发展。最后那双梁朝伟找不到的鞋子是被张曼玉拿走了。比如不抽烟的张曼玉,在梁朝伟不辞而别后静静在房间里抽骆驼烟。。。。。。

叹!叹!叹!只叹生不逢时,只叹相遇太晚,只叹彼此都少了一层勇气。

让我出戏的——比如那个电饭煲。。。比如那个西门子的时钟。。。比如张曼玉口红的色号。。。比如代购?!或者走私?没有贩卖应该是代购,还是日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一条深谙水性的鱼 张醒来时,阳光透过窗纱,映在他的额头上。窗外,柳絮在阳光里摇摆,频频闪现,直晃他的眼。他坐起...
    一条深谙水性的鱼阅读 344评论 2 6
  • 时光匆匆,2017年眨眼过去了。总结一年刚好用到最近的一个热点词——“高级丧” 可以说这一年是毕业后真正工作的一年...
    熙惜阅读 476评论 0 0
  • 愉快之旅,见了表妹,然后又见了表哥。看过夜景,逛过街,游过海,堵过车,还大半夜的流过街头。
    华吖阅读 79评论 0 0
  • 新年都末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做飞花。韩愈老先生的咏春诗歌就象是为今天飘雪花的格尔木所写...
    征海阅读 354评论 2 1
  • 魏巍长城,炎炎夏日。 独自前行,旅程孤寂。 白云悠悠,香烟袅袅。 天府芙蓉,金龙长城。
    大野的竹阅读 351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