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捉弄他十年,三十二岁他揭竿变身斜杠青年

生活最艰难莫过于面对岁月遥遥无期的消磨却依然保有当初的热情与坚持。
——七芊

他叫彭小六,原名彭君,上市公司的部门经理,时间管理达人,简书的王牌作家,多家知名媒体专栏撰稿人,创下了单篇阅读量24万,两天收入16万的新媒体作家记录。

他讲手绘,谈读书,解析职场技能,活跃在国内各大线上线下的知识分享会之中,被粉丝读者誉为:最有魅力的干货作家,最想嫁的理想型。

斜杠青年的背后,鲜有人知,他三十二岁未婚,曾是滞留农村的留守儿童,退过学,混过世,挣扎着考了大学,留居三线城市工作,因为低收入几年春节不归家,做过电脑维修工,IT培训师,一度负债成为房奴,怀揣梦想走南闯北抑郁不得志十余年。

命运捉弄他十年,不断把他推上最好的位置,然后狠狠摔下,给过他仿若触手可及的幸福,而后又猝不及防地烟消云散。

他用人生最好的十年在命运的低谷中不断挣扎沉淀,圆满了一个三线城市小人物的社会奋斗史……

留守儿童的辍学成长史

彭小六,出生在湖南攸县,自幼父母远行打拼生计,他和外婆相依为命。

“小时候,我对父母的概念就是村头的公用电话,那时候不像现在人人都有手机,父母打一次电话很难,一般都是他们问什么我答什么,答完了电话就挂了。我也不知道要和他们说些什么”

因为童年父母的缺席,他比其他的孩子更加叛逆,带头闹事,打架。后来更是成为了坏孩子堆的领袖,在学校里横行霸道。

和真正贪玩不学无术的孩子不同,小六虽然成绩不好,但是他很喜欢读书,作文写得很好,初中时代一个人将图书馆里所有的书都读了一遍,读书在他看来是排遣孤独最有效的方式,远比打打杀杀要有吸引力。

“当时和我混在一起的都是那种不愿意学习的孩子,我们在高中最差的班级,老师经常说我们这帮人将来就是社会的渣子,能考个技校就不错了,那时候也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没想过自己会走出村子考个大学,只觉得将来毕业去开出租车也挺好。”

一群以不考大学,毕业开出租车为目标的少年,在高考前夕悄悄签字退了学,小六也是其中一个。

夜晚的啤酒摊,几个刚刚成年的男孩推杯换盏地讲着入社会的豪言壮语,身心舒畅的小六摆脱了高考的压力,做好了远离校园的一切的准备,甚至开始拜托社会上的亲戚朋友帮忙找个开出租车或者小店面的营生。

而家人对此却毫不知情。

老师的电话打到父亲那里,父亲火急火燎地赶回家。本以为迎接自己的是劈头盖脸一顿痛骂,却不想看到的是父亲的老泪纵横,父亲从兜里颤巍巍地拿出了一早写好的一封长信。

“我的人生真的是被那封信改变了。”

父亲在信里讲述自己是如何从村子里走到城市艰难工作,在城市里因为没有知识被人坑骗,因为没有人脉受人欺负,日日重复辛劳的体力工作,有了点小积蓄后夫妻二人起早贪黑地经营小本生意,为此有了儿子也不能带在身边,小六如果辍学,日后的人生将会和他一样,从社会的底层挣扎着生活。

父亲总结自己的苦难都是因为没有知识,所以希望儿子好好读书,不要重复自己的命运,自己拼死拼活赚钱就是为了儿子能够有更高的起点。

“一定要上大学,不要相信那些不读书也能发大财的p话,那是千万分之一的人才能走得狗屎运。读了书有了眼界,有了知识,将来才不会过苦日子。”

读了父亲的信,一向放荡不羁玩笑人生的小六流下了眼泪,那个曾经怨怼父母抛下自己的少年,才开始懂了爸妈的苦衷。

那之后,他重返校园,依旧在最差的班级,但是整个人却孑然不同,他背负着父亲的希望,在高考前的四五个月,开始拼命学习。

那段日子,无论周围的人如何玩笑他,打击他,他都无动于衷,他不再和朋友鬼混,不再上课睡觉,他相信他能考上大学,哪怕一个很不知名的大学也好,因为,那是父亲的希望。

高考后,在好朋友们都走入社会开出租车,打工的时候,小六在录取榜单前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那一年,他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

大学毕业的辛酸血泪

大学期间,小六来到了父母工作的城市。

虽然家里有点小生意不愁吃穿,但是农村出身的他还是很节俭,总是捉摸着要做点兼职,自己挣点钱,缓解父母的压力。

“那时候计算机系,不是人手一个笔记本,都是台式机,我比别人晚了一个学期才有,家里人攒钱给买了一个。”

因为计算机得来不易,小六分外珍惜,但是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台式机经常会出问题,请一次维修也很不方便,于是他跑到图书馆,自己研究了所有关于计算机维修的书籍。主动帮同学维修,练了几次手之后就非常熟练了。

有一次同学的电脑坏了,他不睡觉彻夜研究问题,最后第二天一大早跑去送修好的机器,同学开心的不行,自此他维修大拿的名气越来越红火。

后来他创办了电脑维修的社团,成为了学生会里独立的部门,每年招新,培训,包揽了全校学生的电脑维修工作。

“那时候假期还会去电脑城打工,帮人修电脑,正式员工不愿意去的偏远地方就派我们这种实习的去,经常骑车要骑一个多小时才能到那种。不管多苦都去。维修一次两块钱,就冲着这两块钱,多远都得去,这样我一个月能多赚200-400块,那时候一个月生活费才600块,自己已经很满意了。”

如此努力地小六在毕业季拿出了丰富的实习简历,掌握了同龄毕业生难能拥有的操控技能。然而等待他的,仍然是毕业工作残酷的打击。

“那时候没有招聘网站,都刚起步,谁也不会使,只能跑招聘会,人才市场,真的很辛苦,毕业最折磨人的是你以为你值3000块,到头来1000块你都得不到。”

面对着毕业养活自己都困难的低工资,小六一度陷入消沉。

“后来,家里有亲戚在无锡,我就到了无锡求职,临走前我对我爸说:混不好,我就不回来了!”

到了无锡之后的小六靠自己找到了一份名企的工作,月薪1500块包吃包住。

因为工资低,他尤为节俭,连恋爱都不敢谈,每次有人给他介绍姑娘, 他总婉言拒绝,同事的小聚会他也不经常参加,把自己宅在宿舍,除了买过一台1800块的自行车,方便自己周末的骑行放松生活之外,几乎没有过太大的开销。

本打算好好工作,等着涨工资的小六,万万没想到因为国家政策原因,企业发展不景气,居然三年没有涨过工资。

“领导都很心疼我们,总是让我们多多跟着学习,还说如果钱不够可以管他借。很多人都受不了离开了,他们去了上海,南京,分分钟就五六千,只有我没有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就是迷茫吧,不知道自己要去哪。”

那段时间,小六很内向,很自卑,唯一能让他开心的除了读书,就是猫在电脑前学习技术。

“那几年真的不知道自己读大学的意义,也不敢联系过去的朋友,因为我的那些朋友一个个开出租都比我赚得多,早就娶妻生子了,可是自己什么也没有,日子根本看不到希望和尽头。”

生活依旧没有起色,依旧在贫困的底线徘徊,依旧不知道未来该在何方,就这样,他过了毕业后的三年,三年,他没有回过家,每年年夜饭都是在公司值班吃泡面,而或躺在宿舍的床上玩手机。

他不敢回家,因为他始终记得走时说的那句:爸,混不好,我就不回来了!

爱情曲折不可得

小六跳过一次槽,问及原因。

他回答说:因为我爱上了一个女孩, 1500块连自己都养不活是没有资格谈恋爱的。

人在贫穷的时候哪有那么多伟岸的出发点,不过是为了生存,为了活的更好罢了。

那时候恰巧有前辈做了IT培训,在国家大力支持下,IT培训行业红红火火,小六就被前辈带到了新公司做培训讲师。

他非常努力,是最早上班,最晚下班的老师,每天研究课件就要花上很长时间,一有时间就去上课,一年下来他成了培训学校里的金牌讲师,排课率全校第一。

工资也因此翻了几番。

“那时候,在无锡那种小城市,月薪6000很不错了,觉得自己也可以给另一个人幸福,才敢去相亲。”

因为相亲,他和女同事坠入了爱河,两人一度到了买房结婚的地步。

然而买房却成了小六的噩梦。

“家里出了一点钱,凑了首付,然后每个月要还4000多的贷款,生活一下又回到了那种1500块的日子。那种压力是无形的,让人透不过气来的。”

在房贷的压力下,小六重新回到了那种不得不省吃俭用的生活状态下,每天早晨吃早饭买贵5毛钱的包子也要犹犹豫豫,最后被迫选择便宜的那个。

那段日子,小六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极大的怀疑,他曾经奋力争取的那种生活,最终他得到了却变成了更大的噩梦,他不得不想方设法赚更多的钱,为此不断地焦灼,挣扎。

与此同时,结婚的成本在不断增加。女方的要求越来越多。在现实的经济实力面前,曾经所有关于幸福的幻想都越来越骨感。

一对即将步入婚姻的男女不再享受恋爱时的甜蜜,一点小事也会歇斯底里不断争吵。

经济的压力,感情的危机,自我怀疑地轮番轰炸下,最终现实还是打破了小六婚姻的美梦,曾经触手可及的幸福突然烟消云散了。

女孩毅然离去,他又孑然一人。

就这样,曾经燃烧过的点点希望之火,又如同风中残烛一般,只留下燃烧末了的缕缕青烟。

失去了爱情之后的他,卖了房子,生活的压力似乎小了,可他却更为孤单沉默了。

毕业的时候拼死拼活进入了知名企业,三年只领到微薄的工资,奋力挣扎地终于有了理想的薪资,准备经营一份爱情的时候,爱情却被房贷的压力碾压的粉碎,人生何处才是幸福?人生怎样才能幸福的命题成为了他继续行进的疑惑。

莎士比亚说:没有人能预知明天的故事,因为苦难和失散的爱情本身都是一种财富。

而对于小六来说,这一切都只能用或许吧来自我慰藉。

命运捉弄下的揭竿而起

人的低谷期太长时间,就学会了如何控制低谷的时间,调整自己的状态。感情上,他选择静待缘分,工作上,小六从培训行业回到了技术研发的一线工作中。

“当时有一段时间在北京出差,那个时候很惊讶,因为我一直没有去过大城市工作,过去觉得在三线城市里自己工作到十一点已经很努力了,没想到到了北京之后发现,其余人都工作到后半夜两点,甚至睡在公司,感觉别人都太拼了,自己一直在低谷之中的原因真的是不够努力。”

因为发现了自己和真正领域精英的差距。他开始拼命研析技术能力,白天在公司研析技术。到了无人的夜晚,他打开电脑写文章。

每天一篇,最开始写得都是书评,把每一本他用业余时间读过的书全都写下来。

小六为此制定了严格的读书计划,利用碎片的时间进行读书,坚持一个月读十几本书,坚持了很多年。

“最开始没有什么人看,后来还是简书的ceo告诉我有投稿的功能,才上了首页的推荐位,有了阅读量和读者。”

通过读书学习,他更加发现了时间和知识的必要性,他定向开始钻研如何进行时间整理,与知识整理,写过很多关于时间和知识相关的技能文章被网友疯传,一有机会他就参与到各种职业培训和分享课程之中。

业余他去报了手绘班,开始学习手绘,绘制思维导图,精心研究写作技巧,他应用各式软件记录自己的时间和灵感。

“那些不研究写作技巧,瞎写一气的人是没有办法成功的,因为他们不用脑,任何技巧想要熟练掌握,都需要用脑好好研究。”

因为文章在简书上大火,不少人认识了彭小六,殊不知他为此读了多少篇文章,研究了多少作者。

因为写作,他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秋叶,萧秋水等知识管理的老前辈对他都赞誉有加,他的新书《让未来现在就来》上市几天就成为领域畅销书。

随后,各大平台开通专栏,各大平台开始疯狂邀请他前往授课,因为专栏,在线课程,版税等收入,小六居然一个月赚了16万。

“自己当时是很惊讶的,感觉怎么可能。”一下有钱的小六第一时间的反应是难以置信。

当问及要用这笔钱做什么的时候。他说:会去参加更多过去舍不得的培训课。因为知识真的是改变命运的东西。

大熊老师说:一个人前十年的积累会带来第十年的爆发,你的收入将会是你之前积累的总和。

小六印证了这样的事实,在无数煎熬,痛苦,不断地挣扎的日子里,坚持住了一件小事,而慢慢成为了改变自己命运的大事。

下一步的目标,小六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有了和他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的帮忙,他的自媒体生涯越来越红火。

“你永远无法知道什么时候潮流就过去了,你也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究竟会好运多长时间,但你唯一能知道的是,只要你相信,不间断的努力下去,一定是有好的结果。我在三线的小城市挣扎了十年,三十二岁,才揭竿而起。”

时间,年龄,地点,从来都不是人堕落自闭的理由,那些在时间里挣扎的日子都是最平凡的人生,重点从来都是,人们怎样学会了与坎坷共处,怎样驾驭了日后的生活和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缺点:1.通信使用明文,内容可能被窃听2.不验证通信方的身份,因此有可能遭遇伪装3.无法验证报文的完整性,...
    楼上那只猫阅读 178评论 0 0
  • 已是凌晨十二点,和朋友走在步行街的街头,此事的街道,并没有因为已是深夜而变得安静,还是有那么些许煕煕攘攘的人群,三...
    艾米依阅读 170评论 0 2
  • 宝石在我国也称为珠宝玉石。 早在距今1.8万年前的北京周口店山顶洞人的遗址中就发现了用动物的牙齿和骨骼串成的项饰,...
    不戴护额的忍者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