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

《芳华》一部关于追忆青春年华的电影,用影片片尾萧穗子的独白:“我不禁想到,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出岁月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倒是刘峰和小萍显得更为知足,话虽不多,却待人温和。原谅我不愿让你们看到我们老去的样子,就让荧幕,留住我们芬芳的年华吧。 ”

那什么是芳华?严歌苓说:“芳华就是‘理想’,有理想就会使你的青春变得特别璀璨、壮丽。”


电影中何小萍出生在支离破碎的家庭中,父亲深陷监狱,母亲改嫁、弟弟妹妹也不待见她。模糊的记忆中唯一一次被母亲拥抱的感受还是大冬天冻了三天发高烧,所以理想对于她而言就是摆脱原来的生存环境,去渴望做一个“英雄”,渴望被人尊重、理解、信任。

清纯的双眼里没有透露出一丝瑕疵,不得不佩服冯导选角色的厉害性。何小萍来部队的第一天,偷偷得拿着室友的军装去照相馆拍了一张照片邮寄给远在监狱的父亲。这也为后来的集体宿舍情绪爆发,埋下了 伏笔。


多么纯净的一个姑娘,多么稚嫩的一个姑娘。她曾天真的认为:“只要离开了原来的一个环境,那么接下来迎接她的将是一个全新、灿烂的未来。”

可命运似乎并不待见她。。。。。。。。

她依然被人欺负,依然不被人尊重、依然形影单只。从住进集体宿舍的第一天起,她注定了如同她的身材一般孱弱。在那个大宿舍中,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着各自不同的身份地位,而从小缺乏爱的小萍,显得那么孤独、寂寞,令人心生怜爱!诚如电影中萧穗子的父亲平反后托刘峰带回部队的零食,穗子塞给了一点零食给小萍,于是有了电影中那晚小萍一边打着手电筒、一边哭着给父亲写信。她满心的希望将来也有那么一天,她的父亲也能从监狱走出来,来填补这些年她所缺失的爱。

刘峰是把小萍带进部队的人,也是她在部队里的唯一好友,更是点燃她心中那盏灯的引导者。

刘峰是部队的活雷锋,哪里有刘峰的地方,哪里就一定会有他做过的好事。他的存在,有时候是别人饭后的笑话,有时候也是别人信赖的支柱。

“我不是无私的,我是自私的。”刘峰对林丁丁说的话,因为刘峰深爱着林丁丁。在哪个爱情禁欲的年代,在哪个爱意朦胧的时代,刘峰用自己的方式小心翼翼的藏着自己的爱,守护着自己内心的爱意。

因为那晚情不自禁的拥抱,好人刘峰就这样被塌陷了,他所有的光环、所有的荣誉一夜之间就这样沉沦了。

刘峰的下放令小萍丧失了对于未来的冲劲,也放弃了对自我的追求。她开始排斥着这个集体,开始反感着这个集体,因为是她们的下井落石令刘峰的离开。

后来,甩荡着空袖管的刘峰拎着一网兜的水果去医院探望何小萍,问军医:“她这是怎么了?”

医生说:“因为父亲劳改、母亲改嫁、缺少家庭温暖;因为文工团的排挤和孤立;因为见证了流血和牺牲;因为有了鲜花和掌声,备受瞩目,何小萍的内心就像一个弦儿崩得太紧了,撑不住了;如同寒冷的冬天,扔在外面的冻白菜已经习惯了,一拿到暖和的屋里,就烂了。”

在文工团解散的前夕,已经在精神科就医的何小萍伴随着熟悉的音乐声,旋律自然而然从指间散漫开来。于是,便有了操场上她穿着病号服一个人的独奏舞。


何小萍有过温暖时刻吗?

有,有过。在那个炎热的午后,文工团的男战友们拒绝与何小萍搭舞,因为嫌弃何小萍身上的那股味道。用穗子的话来说:“其实小萍只是比我们更爱出汗而已。”就因为身体这个特征,她成为众人排挤的对象。也就是在那天,刘峰主动与她搭舞。音乐声响起,有这样一个男的愿意手与手、心与心、眼神与眼神的对视,就在那一瞬间,刘峰对于何小萍而已,他不是活雷锋,而是在那样的时刻、那样的日子,点燃她内心明朗的火焰。


刘峰爱着林丁丁,何小萍心理装着刘峰。就这样原本属于直线的人物,因为有着命运的相似点而走到了一起。

在炮火硝烟弥漫之时,刘峰想到自己牺牲。想着如果自己就这样死了,会被历史记住,会被唱诵,这样林丁丁每次表演的时候就会想起自己,一想到如果真的如愿以偿,刘峰笑了,那微笑让人陶醉。

“护士小姐,虽然我看不见你,但是我猜你应该长得很漂亮吧!你有对象吗?你有喜欢的人吗?”这是一个被火烧伤的战士问何小萍。

“算,有吧!可是我配不上他。”何小萍说。

多年后,坐在那个长长的靠椅当中。刘峰说:“我给你带了一份礼物。”一张曾被小萍撕碎的军装照片,被刘峰用透明胶给粘补合体了。

“你能抱抱我吗?”这句话一直在你离开连队的时候,我就想说但没有来的及说出口。电影的镜头配上温馨的图片及穗子的旁白,令人潸然泪下。

芳华对于刘峰、小萍而言,多么美好的年纪,多么苍凉及悲壮的经历,历史给予了她们了关于爱情、关于信仰、关于理想的憧憬,但也赋予了属于她们时代的符号。刘峰依然善良,小萍依然温和,虽然时间在她们的身上不断得推移着、关于生活、关于工作、关于婚姻的磨难,但她们始终如初一般淡如菊。

刘峰最终放下了林丁丁,那个曾经他一直想陪伴的女孩。在时间里、在生活中、在现实里,他释然了。为了朦胧的爱恋,他付出了代价,但他始终无怨言、无悔恨。很庆幸影片到了最后,即使生活困苦、身体残疾,黄轩饰演的刘峰脸上也一直都是如初般的自信、一般的坚韧与善良。

何小萍,一个本该开花的女子却因为不待见而过早的凋谢。分队长说:“这姑娘,舞蹈功底不错,去年我就想选她了,可惜指标不够用,今年我特意找政委特批。”人心冷暖,是这世间最伤人的利刃。原本就这样一个想跳喜欢的舞蹈的姑娘,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大放光彩。还好,影片的最终,她与她心里念念不忘、恋恋不舍的人在一起了,虽然她们没有结婚、没有子女,但是两个惺惺相惜的人,就这样相互搀扶着共渡一生。

我们都会爱上一个人,也都会忘记一个人。

我们都会离开一个人,也许会分别一辈子。

缘分,妙不可言!

但,两个有着共同的特性,两个曾在艰难岁月中相互鼓励、相互温暖过彼此岁月的人,日后定会在浴火重生继续前缘。

诚如,刘峰与小萍。

青葱岁月,相遇。人到中年,重逢。人一旦到了中年,才会去珍视芳华。回望之后,你才会发现,芳华是一个人拥有过的最美好、可贵、真挚的东西

所以,《芳华》告诉我们:“珍惜青春、把握当下。趁她(他)还在,趁还来的及,一切都将会是最好的安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妖精婆婆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青春总是和一些美好的词汇相联:花样年华,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热情...
    妖精婆婆阅读 2,462评论 54 70
  • 你傻傻的望着 很安祥 像是等候秋风里的 桂花香 窗台上的牵牛花 开了 又谢了 放在窗前的咖啡杯 空了 也旧了
    街街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