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殇

图片拍摄于大通永平洲头

文/古道上的驼铃



残阳西落,是逝。那落叶纷飞,秋叶凋零,便是片片零落的殇。一曲圆舞曲,一曲新词,再来一杯酒。是秋了。秋的季节里,有宁静,有安详,也应该有一份淡然雅素的浪漫。故事就发生在这个落叶纷飞的秋节里,但是一曲圆舞曲过后,终究还是片片零落的殇。

这是一个靠江的小村落。晚傍的江边,斜阳西下,红通通的落霞印染了半个扬子江。微风徐徐来,波光潾潾动,真是半江瑟瑟,半江红。萧剑峰此时还对着这幅初秋下的傍晚美景,在写生板上细细描绘。他画得真切,画得细致,更画得投入忘我,以至于江边来了个人都不曾注意。这个人此时正探着脑袋,观望他笔下的画。

      “你画得好美啊。”倒是来人悠悠的一声赞叹将他惊醒。他抬起头,这才发现一个女子站在自己身边俯首看画。

  “嗯。”他哼了声,将排笔在调色板上着色,继续埋头作画。他不想在创作的过程中有任何人打扰。

  “没想到江边的落日,也能被你画得这么美。”女子见他不作声,又说了句。他没接碴,心想傻啦叭叽的,夕阳都美。

  “下晚了,你还不收工吗?”女子又问。他被问得终于有些不耐烦了,抬头欲要将她打发走的时候,看见一张非常耐看的脸,正朝着自己笑。

    他想了起来,这个女子,他见过。是他刚来这个村子的头一天,也是一个夕阳余辉的傍晚,他身背画板,欲找能够住宿的地方。在一堆人的叫囔吵闹声中,就看见这个女子被一个中年男人压地用麻绳捆住。当时女子头发凌乱,衣不遮体,赤着的足四处乱蹭,地面上尘土飞扬。女子嘴里不住地喊:“娶我啊!娶我啊!你们谁娶我啊?!”声音撕哑,哀伤。他不知道眼前的一幕到底是怎么会事,倒是从围观人三言两语的口中得知,女子脑子曾受过刺激,得了花痴症,现在发病了,要到处拉男人结婚。她家里人没办法,才拿绳子将她捆住。 一个干瘪瘦弱,身材矮小,头发枯黄的中年妇女,站在人群中间,泪流满面。大概是女子的母亲,口里不断地向围观人群诉说:“我家姑娘先前也是好好的一个人啊……念了四年大学,毕业后谈了对象,哪知道人家是耍她拿她开心……那个挨千刀的,家里有老婆,还骗我家女儿,把我家女儿害得现在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也就是那天,他记住了这个曾经情殇过的女子。

      “我马上就回去。你呢,傍晚了还不回家?”他问。

      “我呀,我姆妈还没喊我回家吃饭。”女子的回话很是天真烂漫。

      “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画画的?”萧剑峰好奇地问。

      “我听他们说洲头来了个画画的,我就过来了。”女子说着,一边用眼瞄着萧剑峰的画。

      “你喜欢这幅画?那画好了,就送给你吧。”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同情这个女子,只知道自己是从来不会把作品赠给任何一个人的。

      “喜欢。但是,我,我不要。”女子嗫嚅着嘴唇说道。萧剑峰很是惊讶。其实到目前的谈话中为止,他都看不出女子的精神有任何的异样。

      “我,我……”女子吞吞吐吐起来。萧剑峰这才担心女子是不是要发病了。

  “他们都说你画画的好。你,你能不能空闲的时候给我画张像。”女子说完这句的时候,脸不禁涨的微微有些红,一只手还不住地扯自己的褂子角。萧剑峰紧绷的神经这才松懈下来。

      “呵呵,好啊。我明天就可以给你画。但是,你能告诉我你叫什么吗?”他问。

  “这样吧,你就用这个画笔把名字写在画板上。”他又说道。他知道女子,读过书,念过大学,他想看看女子的字。女子接过画笔,在画板的右下角,写下“向素梅”三字,便一脸灿烂的笑,飘然离去。萧剑峰看着她远去的背影,又看看画板右下角的字。“向素梅”,好一个淡雅的名字。字亦如名,清秀淡雅。

        果然第二天一早,素梅便早早地来到了江边。初秋的早晨,江边起了层薄薄的纱雾,清烟迷漫的。老远的隔着清纱,萧剑峰还是看出了素梅与往日的不同。今天,她衣着光鲜整齐,流海上似乎还别了个红色卡通熊发卡。

      “你今天很漂亮。”萧剑峰夸赞道。

      “这全是以前上学时穿的,”素梅扯着身上的绛红色格子褂,和洗的发白的牛仔裤说,“全是早上让我姆妈从箱子里翻出来的。”说完的时候,嘴角边还有一丝,不易察觉的羞涩的笑。

      萧剑峰开始怀疑眼前这个女孩是不是真的有精神疾病,最起码现在在他看来,她是很健康正常的。但是,就在萧剑峰给素梅画人像的过程中,她的一些甚小细微的动作还是将她曾受过刺激的信息展现出来。比方说,她坐在江边的青石上,按照萧剑峰说的坐姿坐好,却又忽然毫无征兆的从青石上站起,起身跑到水边用手掬起江里的水,往脸上扑,口里声称脸很脏;在萧剑峰画的正起劲的时候,她又会忽然来句,我现在短头发不好看,我以前长头发的时候真的很漂亮,他就喜欢我的长头发。然后是一脸漠然地望着江面。一旦这个时候,萧剑峰便再也画不下去了。所以,素梅的这幅人物画像他们停停歇歇画了好多天。

  画像终于画好的那天,素梅望着画像上的自己,吱着牙咯咯地笑,眼里放出奇异的光茫。嘴里莫名奇妙的来了句:“好了,要结束了,不再是负担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画像的几天里,素梅没有大的发病。虽然有时候,还是很迷糊,但是其余时间基本正常。好些时候,她甚至还能坐下来和萧剑峰闲聊。偶尔他们也谈一两句人生这样的话题。素梅清醒的时候,说话还是很头头是道。她说她现在只知道前一秒,不知道后一秒。家里再也无力负担她这个累赘。说这一句的时候,她将头深深的埋在腿弯下,再抬头,又是一脸的漠然。其实,在向素梅清醒的时候,萧剑峰真想劝她,何必总是在以前的心魔里翻不开身,好好活着,世上好男人多的是。但是,怕触到她心中的痛引起病发,还是忍住了没说。

      不知道从哪天开始,好像是萧剑峰要回城的那天吧,忽然有村里人议论老向家那个疯女儿失踪好多天了。也就是那天,向素梅的家人在向素梅的枕头下发现了一封遗书。遗书显然是在她清醒的时候写的,内容一如她与萧剑峰闲聊时的那样,家里无力负担她这个累赘,她不能再拖累生她养她的爹妈。所以,她不再选择遗忘,而是选择放弃,放弃世间最为可贵的生命。

      那天下午,向素梅的尸体是在后江边的夹江里打捞上岸的。由于在水里泡了几天,尸体已经膨胀变形。但是,那身装束,那件绛红色格子褂和牛仔裤,还是让人一眼就能认出来那就是向素梅。 向家门口挤满了村里看热闹的人。向素梅的父母早已哭脱了型,倒是一些村里人认为,向家从此可以解脱了。只有萧剑峰,在心里和向家父母一样的难过。当他歪过头,欲要抹泪的时候,猛然发现向素梅房里挂着的那幅他给向素梅画的画像。顿时他明白了。向素梅让他画的这幅画像并不是一般意义上,女孩爱美的普通画像,而是她特地留给父母的遗像。

      这是一个怎样的女子啊。清醒的时候,她知道自己的病无力回天,只能是给贫困的家庭造成负担;晕浊的时候,她只想忘却一切,找个男人嫁了。而那个伤害过她的男人呢,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

      萧剑峰抬起头,已是满脸泪痕。屋外,很凉爽。四周全是翩翩飞舞的落叶。落叶纷飞,秋叶凋零,难道真是片片零落的殇?(写于2008年9月2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天下初安 文/王不留行 “秋风萧萧愁杀人,出亦愁,入亦愁。座中何人,谁不怀忧。令我白头。”衣衫褴褛的高老...
    茶水甘露寺阅读 227评论 0 1
  • 几场冷雨,秋就像一幅大写意裸露在眼底,霜也就随之而降,晓桦就想到自己的发丝也已开始泛白如霜。望一眼消瘦的田野,秋收...
    刘海波a阅读 547评论 20 41
  • 秋天,一个收获的季节,有的人收获了爱情,有的人收获了悲伤。有一句话叫做“旁观者清”,只有没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看得开...
    滴缘阅读 384评论 1 2
  • 春思 春天又悄悄的来了,静得让人觉察不到,如果不是看那银装已然退去,让人根本想不到春天已经悄然而至。微风轻拂,一池...
    月下紫狸阅读 625评论 0 0
  • 牛犁阅读 21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