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原本》读后感

拜读完brooks的《设计原本》后颇有感触。这个天才设计师用简单的200多页纸浓缩了软件设计中的种种问题,并给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可谓是精彩绝伦。读完以后有茅塞顿开之感,要点总结如下:

1、设计需要过程模型来指导设计进程,现在看到最符合实际的过程模型是Boehm的螺旋模型,但brooks认为还有很大改进空间。

2、需求永远和合同有密切关系,而需求的变化又和合同本身发生了割裂。brooks建议了一种合同模型,这种模型将设计和实现分成两个合同分别签署。

3、无论是本地协作还是远程协作,最重要也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各团队对架构本身的一致理解,即架构的概念完整性。brooks坚信面对面交流是最好的协作方式,无论用什么高级工具(邮件、即时通信等)效果都很差,除非双方已经合作多年,才不会出现偏差。

4、brooks认为软件设计,不仅需要理性主义,即充分的思考和理论的推导,更要证实主义,即要将设计尽快转化为可用原型来证实设计的正确性。(我在这几年也几乎被变成了一个证实主义者,呵呵)

5、千万不要去猜测用户的行为,因为设计师不是用户,一定要与客户交流,确保清楚用户的真正行为,而不是靠经验去假设和猜测。

6、要准确识别什么是核心资源?内存?CPU TICK?每个部件只能耗多少瓦?这些资源需要严格控制,确保系统的高效。

7、约束,是明确设计的朋友,像是画家需要知道画布大小。室内设计师需要知道房间大小一样。明确的约束可以带来更好的设计,到需要注意的是约束会随着时间变化,比如,内存已经不再是一个重要的约束。

8、设计中的美学,与风格相关,看看iphone和ios系统的设计就清楚了。

9、过去的成功的方法,现在不一定也成功,brooks认为这来自于设计师的自负。并举例说明了JCL语言在以往系统中的成功,但在System360系统中的彻底失败。

10、在大规模系统,专业学习时间长,分工更细的情况下,需求、设计、实现的分离,导致实现与设计不一致的问题非常突出,为了解决该问题,brooks提出了4种补救办法。这各种办法总结在我的(需求,设计,实现分离的问题——源自《设计原本》)中有总结。

11、设计决策,变更需要有明确的记录或日志,这是为了设计师从历史学习更多东西,避免无知的低级错误。而这个记录几乎不能很好的被保存,市面上有很多工具,都很有诱惑力,但公开的工具大都效果不好。

12、伟大的设计来自于伟大的设计师,而非伟大的设计过程。

13、繁杂的过程和琐碎的管理工作只能培养出优秀的设计师,而非伟大的设计师。要有意识的培养他们,甚至于书本知识也不算浪费。防止他们分心,并在不断的设计草图上,批判、修改、再批判、再修改中成长。

14、无论是设计阶段还是实现阶段,仔细的检查核实非常重要,就算是顶尖的设计师也会犯错误。

15、设计中一定要考虑后期如何维护,因为在交付使用后会经常维护。

16、brooks坚信在设计上多花时间不会提高这几个产品的成本。

17、与用户大量交谈,向他们现实原型,再次检查各人员工作,确保这些理解是正确的。

18、将设计工作量投入到更重要的地方,比如,厨房和起居室呆的时间更多,那么就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去设计这两个地方。

19、仿真环境与仿真模型比起来效果更加突出,在虚拟环境上执行大量用例,会更好的验证设计。

20、市场预测在已有产品上才有效,对于新产品,设计师应今早让市场人员理解新产品的概念。

21、联合设计的问题。何方利益的界定能组成组织结构的快速达成共识。需要制定一个仲裁方案保障各方利益。设立各方各团体代表,保障各方利益。定期组织会议解决各方冲突。会议议题必须在下面评审通过再上会,避免无效会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rederickP.Brooks.Jr.的这本书是我们从事IT的人都应该读读的书,虽然做软件随着历史变得越来越专...
    南王农夫阅读 2,324评论 0 2
  • 好久没有陪孩子做手工了,翻看过去的照片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这些简单的快乐比让孩子填鸭式的学习更有意义。 这是前年一...
    铭宝儿妈阅读 235评论 0 1
  • 斜阳穿碧树,暮鸦晚来寻觅处。迎面玉兰香满楼,踌躇,春风留我花间住。 看满天繁星,寻他却是有还无。河边燕子忙衔巢,彳...
    时影书阅读 301评论 2 4
  • 因为早上要录课,紧张得一夜难眠。早上起来,眼睛都睁不开。跟数学老师调了时间,她先录,我又多准备一会儿。想着机子调试...
    卜悠悠阅读 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