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系统思考》

通过阅读本书,我对“了解一个事物的整体”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知,也学会了分析事物内在因果关系的工具:系统图。

【本书让我感悟最深的几点】:

1、“系统内部影响图”(作者叫系统循环图)是厘清事物事物内部因果关系、来龙去脉的最有利方法。

图例:银行交易系统管理团队面临的影响因素

2、个人的心智模式,其实就是一个人的“系统内部影响图”,它表明了一个人是怎样看待这个世界,以及他所认知的世界的规律;一个组织的心智模式,就是整个组织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是这个组织和团队的“心智模式”,它表明了一个团队是怎样看待这个世界,以及这个团队所认知的世界的规律;人的心智模式决定了一个人探索客观事物的初始动力,而对一个组织而言,心智模式除了是这个组织的初始动力以外,还是一个组织是否高绩效的基础。

3、了解一个事物,即要会使用分解的方法(比如骑自行车个人,可以分解成人+自行车),也要会(甚至必须)使用整体的思考方式,因为:将系统割裂开来,可能反而寻找不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因为有些事物内部之间的关联就是事物的本质,破坏了关联就破幻了系统本身,比如:把一头大象分割成两半不能得到两只小象,一群排成一字型的大雁、一群随着头鸟飞行的鸽子、一个优秀的足球队、骑自行车的人、飓风、部门复杂的运营团队等,他们相互之间的交流和行动是整体,割裂后再研究就毫无意义;

4、涌现或涌现性:系统只有在整体出现时,才具有某些特征,单独个体没有这个特征,比如飓风。“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与“整体小于部分之和”这样的整体与部分差值就是涌现。涌现性告诉我们一旦把系统整体分解成为它的组成部分,这些特性就不复存在了。系统科学就是关于整体涌现性的科学理论,探索整体涌现发生的条件、机制、规律以及如何利用。

5、自组织与能量流:与随机的组织相比,从外部看来,一个组合在一定时间,高度有序,就是自组织,比如鸟群、比如飓风、比如骑自行车的人。自组织高度有序的原因,在于他们之间存在一个能量流:一股将给定系统与周围环境联系起来的能量流。自组织和周围环境进行能量交换,成为“开放系统”

6、领导能力与能量流:一个自组织能持续的基础,是有持续进入的能量,对一个组织有领导力就是持续给组织提供能量的能力。

7、组织内的“接受信息流和反馈”:自组织内,不断接受信息流后,做出相应的变化,称为“接受信息流和反馈”。如身体是36.9摄氏度,热则出汗,冷则打颤。

8、混沌状态和失控:自组织内部有有限的自我修正的能力,遇到外力作用,信息流和反馈处理得当,系统可以自我修正并继续运行,如同受到颠簸的骑自行车的人;如果颠簸过于厉害,则系统失控,进入另外一个平衡且稳定状态(车倒了,人倒了,不是竖直和运动状态)。由一个稳定状态进入一个失控状态的过程,是混沌状态。

9、与系统思考对应的,是“山头主义”和“近视主义”。比如,每个部门都是效率最大,未必是整个公司组织的效率最大。

10、系统内部影响图:一个事物的内部的两个影响因素或系统之间的关系,只有增强和减弱,即正相关和负相关(或者在一定前提下是增强,反之则减弱),没有其他。或者是间接关系,但不会没有关系。

以银行证券交易为例,包括:

a、正相关,自变量增长,因变量也跟着增长,两个变量变动方向相同,也叫两个变量之间的变化趋势是相同方向,记作S。

b、负相关,自变量增长,因变量也跟着降低,两个变量变动方向相反,也叫两个变量之间的变化趋势是相反方向,记作O。

注:当系统内两个因素,我们无法判断时正相关还是负相关(比如上班打卡对员工的归属感、延迟奖金对员工留存率的影响),则可以在系统内同时画出这一正一反两条反馈。

c、增强回路(循环中负相关是偶数)

d、调节回路(循环中负相关是奇数)

e、悬摆,分为输入悬摆和输出悬摆。输入悬摆一般指外界的影响,或未发生的目标(是对期望达到的效果或预测值)。输出悬摆一般指结果,指已发生的系统运作后的结局和后果。

f、时滞,指相对其他因素,有特别滞后的反馈

g、鲁棒性:鲁棒是Robust的音译,也就是健壮和强壮的意思。我们尝试从一个新的角度,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去描述一个系统,不用特别在意描述的词汇和角度,系统的运行是客观存在的,不会因为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描述就改变规律。

h、验证:以上所有的分析思考都基于脑力,而确定系统内部影响图的唯一方法是用实践校验。注意进入正向验证误区,即德克萨斯神枪手凑故事误区。

11、因为每个人的心智模式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有时未必有绝对的对错)所以,不同人面对同一个事物,认为影响因素不同,每个因素是正相关还是负相关也会认为不同,所以听取不同人的意见很重要。

12、如何绘制“系统内部影响图”(作者叫系统循环图):

法则a、了解问题的边界:即明确要解决什么问题、了解什么问题

法则b、从有趣的地方入手:包括如下(这三个因素构成了一个基本的输入、内部处理、输出结构)

1)外部的关键驱动力是什么

2)系统的关键输出成果是什么?

3)若干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哪个因素?

法则c、询问每个因素“它将驱动什么”、“它将被什么驱动”

法则d、不要陷入混乱,要提醒自己是去看森林,不是看树枝。因为影响因素太多,可以先写最主要的,或者先归类。不要期待把每个要素都写进去,多角度看待必定带来多要素,但是每个要素都画出来,容易陷入混乱。

法则e、不要使用动词,使用名词。

法则f、不要使用增长、减少、上升、下降等词,会给正相关和负相关带来思考时的困扰。一定要写的话,可以写成“上升或下降”、“xxx的变化”

法则g、不要害怕思考中出现实际情况没有遇到过的情况(特别是使用MECE法则的时候,以及以前未曾考虑到的情况,如HR的微笑程度与面试者留存之间的关系),不要害怕描述的有些因素不可量化。

法则h、尽量及早明确是正相关还是负相关(这也是深度思考的过程),否则后面会越来越复杂

法则i、画出的图必须反映事实,如果和事实有偏差,不是事实有错,而是图画错了

法则j、不要爱上图。不要因为不舍得修正图而放弃某个明显的影响因素

法则k、没有“已经完成”的图表。“系统内部影响图”永远只是在一定边界下、一定时间内事物发展的规律,世界是变化的。

13、要有一个心理预期:

a、你绘制的“系统内部影响图”,写出来看上去就是那么简单,但如果真的反映了事物发展的规律,一定需要有深度的思考、严密的逻辑推理、和通过事实和实践的验证

b、你绘制的“系统内部影响图”,和别人认为的“系统内部影响图”,可能会不一样,因为每个人的心智都不同

c、你绘制的“系统内部影响图”,别人看到以后,可能会认为这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你写的这些都是事实,只不过你把他们写出来而已

d、你绘制的“系统内部影响图”,大部分时候没有创新的东西在里面,事实是,绘制此图的目的不是创新,而是找到已有的规律

14、如何组织一个团队进行系统思考

开会前,针对一个问题,让每个人(或者不同合作的部门)都写出影响因素,以及正负影响关系。主持人整理聚合后,大家会议讨论,达成共识(共同的心智)

15、学会通过绘制“系统内部影响图”进行系统思考的方法,就是实践、实践、实践

16、高级应用:系统动力学建模和水管图,学会用Ithink软件建模。

“系统内部影响图”中的某一个因素,动态地看,是由存量和流量两个因素组成的。

任何一个变量,不是存量,就是流量,没有其他。

a、存量:指在某一个时间点能被测量的一个值,是相对固定的绝对值

b、流量:值单位时间的值的变化,是一个速率

比如:

浴缸的水量是存量(一个瞬间的值),入水速率和漏水速率是流量(一定时期内的出入变化)

资产负债表是存量(一个瞬间的值),损益表是流量(一定时期内的损益变化)

所有的经营目标,是存量(一个瞬间的值)。所有的经营手段,是流量(一定时期内的投入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