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之道,就在其中

《肖申克的救赎》从故事的开始,到结束,我仿佛看到了一个为自由而拼命追逐的人。他坚强,富有智慧,独立且不自私,偏执而又执着。

救赎之道!


1 自由在哪里?答案:心里!

故事的主角之一安迪,从被误认为谋杀,被关进监狱的那一刻起,仿佛他的世界就已经陷入黑暗之中。就像鸟儿被关进牢笼一样,安迪的自由,也被关进来了。

在剧的前半部分,安迪冒着被从楼上推下来的风险,做了一件很大胆的事。最后的报酬是狱友们一人三瓶啤酒,当一个狱友给安迪拿过一瓶,说:来一瓶吧!安迪笑着说:不用了,我戒酒了。

每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在心里都能感觉到安迪对于自由的那种渴望,即使一刹那,能感觉到自由的滋味,那也是在所不辞的。

后来瑞德回忆起来,这样说道:你可以说他想博取狱警的赏识,你也可以说他想博取狱友的同情。而我呢?认为他只想重温自由,即使只有一刹那!

自由,一刹那就够了!

故事的中途,当时的安迪可以说在狱中混的风生水起,但是这并不能让他感受到快乐,他想要再次品尝一下自由的滋味。

一件从外面寄过来的碟片,安迪偷偷将它播放出来,让监狱所有人都能听到。

正如瑞德所说:我从未搞懂他们唱什么,我也不想去弄懂,此时无言胜有言,他们,唱出一种难言的美,美得令你心碎。

而监狱长,匆匆赶到,在外面恼羞成怒的冲安迪喊,让他打开反锁住的门。这时的安迪,仿佛已经置身于监狱外,像一个自由人一样。安迪,再次尝到了自由的味道。

当安迪接受完惩罚回来时,有人问他:惩罚难受吗?

安迪很淡然的说道:最舒服的两周!

当狱友在次反驳他时,他说:不,有莫扎特陪我,在脑中,在心底,音乐之美,他们是夺不走的!

音乐与自由

在故事的最后,安迪成功的从狱中逃走,从臭气熏天的下水管道,一步,一步的爬出来,没人知道他为何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走出来,也没人敢去尝试。

当他看到监狱外的天空时,他是疯狂的,是激动的,更是自豪的。

透过屏幕,我仿佛看到了安迪亲手将那份自由握在手中,宛若新生!

瑞德诉说道:有些鸟儿天生就是关不住的,它们的羽毛太鲜明,歌声太甜美、也太狂野了,所以你只能放它们走,否则哪天你打开笼子喂它们时,它们也会想办法扬长而去。  

有些鸟是关不住的


2 你若一无所有,只求你剩一颗睿智且博学的大脑。

安迪从一个名声显著的银行家,到人人喊打的阶下囚。对于一个人来说,几乎是致命的打击。从剧中,看得出来,安迪经历过绝望,但事情开始一件件的变好,这其中是什么推动着?是,安迪曾经深深印在大脑的银行家的能力。

即使他身无分文,即使他不圆滑,即使他有些固执,甚至有时候显得不可理喻。他所拥有的知识,文化,能力决定了他在任何地方,都能闪耀出光辉。

为何能让那个严苛的狱警对他十分亲切;能让那个虚伪的监狱长笑脸相迎,不惜为他杀掉一个囚犯,只为让他继续留下;能让他在做出那么多出格的事之后,仍然安然无恙。

其实,当我看完这一部电影后,在想:那些抱怨没有机会的年轻人,抱怨自己没有遇到伯乐的千里马,那些抱怨上天为何如此不公的人。

或许,你们的抱怨还不够,没能打动上天,或许,是上天想让你们在等等,或许你缺的不是抱怨,而是一样拿得出手的本事

肖申克的救赎


3 倘若把体制比作温水,我宁愿做一只有梦的青蛙

即将走向社会的老布

老布,一位在狱中呆了五十年的老人,是监狱图书馆最早的成员。平时整理一下破旧的图书馆,给囚犯们分发一下各种书籍。

当安迪来之后,给这座破旧的图书馆注入的新的血液,老布也像所有犯人一样,麻木而机械的活着。

日子也就这样平平淡淡的过去。直到有一天,监狱宣布,老布可以出狱了。一个狱友得知这个消息,特地过来道贺,却发生了令众人吃惊的一幕。

老布拿着刀,架在前来祝贺狱友的脖子上,神情有些激动,当安迪一行人闻讯赶来,老布眼里闪着泪光,沙哑的声音说道:他们让我出狱,我却不想离开这里,我觉得我如果杀人了,能再次回到监狱里。

或许,老布没有错,或许,大家也没有错,但是当把一种囚禁当成了习惯,并度过了一生的时候,是不是有些悲哀呢?

宛若新生

就像,把一只鸟装进笼子里,他刚开始或许想拼命的逃离,它用喙琢,有身体撞,用爪子击打,当它拼尽身上所有力气却发现毫无用处的时候,它会慢慢的,慢慢的,去被迫适应这种环境。当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有人给它送人食物和水的时候,你在打开笼子,它便不会离开了。因为它或许把这种生活当成了习惯,当成了自然,融进了骨子里,即使它有飞翔的能力,也不会去展翅高飞了。

和温水煮青蛙一个道理。一成不变的环境和永不回头的时间,或许真的能改变很多,很多。

当所有人都甘愿一生呆在这个笼子里的时候,总有那么一只鸟,它,怀揣着希望,对天空的向往,展翅高飞!



4  坚持或许算不了什么,却令人心生敬佩

当安迪刚被分配到图书馆的时候,相信他心底就一个执念了:把它建造成这个城市里最好的图书馆。

他开始不停地写信给州长,一周一封,写了足足六年。当所有人都在看傻子一样的看安迪的时候,六年后的一天,州长回信了,并邮寄过来安迪所需要的东西。

剧中,安迪面对这件事,只是微微一笑:六年而已。

六年啊,这种毅力足以令人个人一个折服。或许你坚持了半个月,你觉得累了,觉得收获太慢;或许你坚持了三个月,感觉效果不太显著,想放弃了;或许你坚持了半年,感觉自己一无所获,是在浪费时间。

恐怕,六年,在真正执着的人手中,只是一个嘴角上扬的瞬间罢了。

巴菲特曾经为了买去价格便宜的可口可乐股票,足足等了将近三十年。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安迪逃离所用的锤子。


在故事的开头,瑞德曾经帮安迪买过一个小锤子,安迪说是自己的兴趣爱好。瑞德曾经开玩笑的说:如果用这个越狱的话,恐怕需要二百年。

在故事的结尾,安迪成功的越狱了。他用了二十年!

用一个手掌大的小锤子,凿开了通往自由的道路。

或许坚持这个词还不够形容他,用:偏执且近乎变态的执念,才能将他概括。


就在其中

如果你看过,希望你再去回味一遍,因为每一遍,都能给你不同的感受。

如果你没看过,希望你抽出时间看一下,因为它能给你几分对未来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