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碰到这些菜,一定要撸走!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一年中生机蓬发的时候。如果你有带孩子家人到野外春游的机会,请到田间地头吧!一大波生机勃勃的野菜正在萌发,一定要随手把它撸走,享受这大自然的美好馈赠吧!

荠菜

最早冒头的是荠菜。早春的荠菜叶绿鲜嫩,清香可口,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如等它的小白花开起来,那就老了,味道就差了许多。荠菜吃法也很多,荤素烹调均可,如清炒、煮汤、凉拌。荠菜饺子、荠菜馄饨、荠菜包子、作春饼及荠菜豆腐羹等,荠菜糊古称“百岁羹”,老人常食既防病又延年。

野蒜

野蒜长得和大蒜差不多,只是外型更细小,蒜头也小,小时候野蒜都没人吃,如今却成为了人们餐桌上的野菜佳肴。野蒜的吃法也五花八门,可以用来炒鸡蛋、切碎了做饼、可以腌制野蒜,此外野蒜头可以糖醋着吃,野蒜还可以切碎了洒在汤中或烧好的菜上用来点缀美食,以及用来蛋炒饭,味道都是很香的呢!

野蒜有个亲戚叫薤(xie)白,也叫野葱、小苦蒜等,据说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听说海边有人吃挺巴鱼中毒,吃它给治好了的。(挺巴鱼春天上市,挺好吃的,就是肝脏有毒,内脏要处理干净了)

马齿苋

马齿苋生命力最为顽强,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那里都能发现它的身影,但也要趁早摘取,等开花结豆就老了,不好吃了。最喜欢的就是工地下工回来,顺手撸几把,开水焯一下,过冷水,用蒜泥拌着吃,味道真不错呐。

苦菜

苦菜又叫苦根,也就是根部更苦,据说含有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有清热解毒、凉血等祛病养生功效。苦菜可炒肉、炒蛋、做汤,或加些大豆粉做成小豆腐吃,亦可沸水烫后蘸面酱食用。反正我是不爱吃,受不了它的苦。

扫帚菜

早春,摘扫帚上的嫩芽,越嫩越好,洗净后,拌上面粉,放锅中蒸几分钟,然后拌上蒜泥、盐、糖、醋、鸡精、芝麻油调味,鲜香可口。当然像我这样的懒人,开水焯一下,凉拌也是很好吃的!

地木耳

地木耳又名地衣,严格说来是一种菌类。其所含胶质可吸附人体消化道残留的灰尘、杂质,有清胃、涤肠作用。中医学认为地木耳性味平和,有滋补益气功效,常作汤菜食用,鲜香味醇。儿子说像黑鼻涕,死活看不上,真是不知道好东西呐!

苋菜

苋菜有三色的,也有纯绿色的,野生的纯绿色的居多,茎秆上一般有软软的绒毛。苋菜菜身软滑而菜味浓,入口甘香,有润肠胃清热功效。也是下班顺路必撸之良菜!

灰灰菜

灰灰菜幼苗和嫩茎叶可实用,味道鲜美,口感柔嫩,营养丰富,用来下面条,或者凉拌着吃都挺好。但我感觉肠胃不太好的人应该离它远点,吃了可能会拉肚。

榆钱

榆钱是榆树的种子,因其外形圆薄如钱币,故而得名,又由于它是"余钱"的谐音,因而就有吃了榆钱可有"余钱"的说法。当春风吹来第一缕绿色,金黄的榆钱就一串串地缀满了枝头,人们会趁鲜嫩采摘下来,做成各种美味佳肴。榆钱的吃法多种多样:生吃、煮粥、笼蒸、做馅包饺子都可以。甚至榆树皮也可以吃,晒干了磨成粉,勾兑苞米面,压成饸饹,想起也馋呐,可惜现在吃不到了!

槐树花

槐树花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同时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血压、预防中风的功效。将其采摘后可以做汤、拌菜、焖饭,亦可做槐花糕、包饺子、包包子等。快上山撸一些,让妈妈做顿美美的吃吧!

最好告诫大家春季吃野菜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一,野菜采集要避开被污染的地方,避开工业废水废气,比如有废水排放的河边、工厂边、采矿的地方、垃圾场周边、车多的马路边等。

二,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采摘,不要食用。另外,一次不要食用太多。

三,野菜的性质一般是苦、凉、低毒的,脾胃虚寒、年老体弱的人不要吃太多,过敏体质要慎重,否则容易上吐下泻;野菜中草酸含量比较高,有时还会有点低毒,食用前在开水中焯一下更安全。

四,不要过度夸大、相信野菜所谓的营养价值、药用和保健作用。几千年以来,野菜之所以被称为野菜,在进化过程中没有成为家菜,是有一定道理的。

如果你爱旅游好美食请加PL-ZJ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