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能让你倍受欢迎的5个小细节

文/古尔浪洼

在职场上,常常看到有人支招,怎样才能变成受人欢迎的人。比如,有人说要善于交际啦,有人说要讨好上司和同事啦,还有人说,要会看领导脸色,懂得怎样伺候领导啦?真的只能如此吗?我的看法是,未必。下边是我总结出来的一些工作细节,如果你能举一反三,将类似细节都做到位的话,你一样可以变成职场上受欢迎的人。

1.提前5分钟

不管是上班、开会、谈项目、沟通,都比规定或者约定的时间提前5分钟到达。一是,可以有时间应付突发状况,比如会议室被占,资料准备不齐全,白板、灯光准备古充分帮忙调试等等;二是给上司和同事的感觉好,觉得你工作用功,总是有备而来。

这里要强调一下的是,此处所说的提前5分钟,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指你要有守时的习惯,要有随时应对变化的能力和准备。

比如,我做工作,一般都会前紧后松,如果是当天需要完成的任务,我的习惯是提前两小时完成。如果是按天计算的,我一般会提前一天到一天半完成。这多出来的两小时和一天半,不是为了玩,或者为了显示自己很能干,而是为了给自己留下万一做的不如人意或者发生意外状况时,可以从容地检查、补救的余地。而且,这样可以给上司、同事、客户留下准时、敬业的好印象。

2.写工作清单

所有当天要做的工作,我都会在前一天晚上写个清单。写清单的目的并非是因为我记不住,而是为了解放记忆的压力,替代自己的记忆,防止自己缺漏,或者焦虑,从而让自己空出时间来,思考其它重要的问题。

写清单可以按照轻重缓急写,也可以直接想起什么写什么,像流水账一样往下写。如果没有事先权衡,流水账写下来的,可以在重要的项目前做个记号。这本来只不过是为了备忘而存在的一个清单而已,千万不要弄得太复杂花俏,额外浪费时间。实际上,工作时间久了,不用标识,也不用额外花时间,你自然而然就知道哪个是重要的,哪个是需要电话提醒一下的。

我的经验是,将工作清单最好是写在纸上,或者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不要在电脑或者手机上写,那样反而更加浪费时间。

3.睡前准备好第二天的上班装

喜欢晚起,或者早上时间比较紧的人,建议前一天准备好第二天上班需要的东西,比如第二天需要穿的衣服、鞋袜或者裙子。

所谓有备无患。早上起来赶得太紧,就容易出错。我遇到过穿着两只不一样颜色袜子来上班的男孩,也看到过裙子搭配的一塌糊涂来上班的女孩。不是他们审美水平太差,而是他们前一天没有准备,第二天早上又晚起,结果忙中出错。

如果是女孩子,我常常建议她们在办公抽屉里放些零食和化妆品,以防万一。男孩子则建议在办公抽屉里放个充电器和刮胡刀。如果早上实在来不及,匆匆忙忙赶来,至少在办公室还有时间来得及补救。

我以前与一个哥们同住一个宿舍,他总是忘掉钥匙,结果常常上班后打不开鞋柜和办公桌抽屉。于是我建议他每天将钥匙在睡觉前放在工帽里(不带工帽进不了工厂,所以戴工帽就变成了绝对忘不掉的习惯),每天早上起来戴帽子的时候,他就会把钥匙戴头上,咯一下脑袋,于是从此他再也没有忘过钥匙。

而我自己,为了防止出差手机没电(因为我常出差,而且电话超级多),我干脆买了四个充电器,宿舍一个,办公室一个,车里一个,旅行包里一个。所以,平日我干脆就不考虑充电的事,走哪里充哪里。

而对电脑,我的方法则相反,我从不在公司电脑上存储私人文件,也从不在上班时间打开私人邮箱。这样一来,我就可以专注工作,心无旁骛;对同事和上司来说,我一直给他们留下的是一个公私分明的职业化好印象。

4.自己能找到答案的问题不要问别人

我认为,在工作中不能不懂装懂,那样既耽误时间,又容易误事。不懂的一定要立刻搞清楚,弄明白。但是,我同时又非常反对自己能找到答案的问题,在未经努力之前就去找别人问。说实话,在工作中,并不是每件事情都是值得向别人请教的。在自己能力可济的范围内,一定要学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一个可以通过努力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了省事问别人的话,会让对方非常反感。久而久之,自己可能会真的养成于惰思考,懒于动手的习惯。

5.安静的场合,手机调静音

不管是在工作中,与同事或领导一起开会,还是出去与客户在一起沟通,最好把自己的手机调成振动或者静音。一是,突如其来的铃声会破坏安静的气氛,引起大家的反感;二是,一个手机铃声总是在不合时宜的场合和时间乱响的人,会让人觉得缺乏同理心,不怎么可靠。

在职场上,一个总是在细节上缺乏体会他人情绪和想法、难以理解他人感受的人,是很难让人相信他在工作挑战来临的时候,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更难获得对方的认同,无法被对方当做可信赖的伙伴或者可靠的搭档。

✤作者介绍:古尔浪洼,工作二十年,足迹遍及珠三角、长三角。做过从工人到副总裁的几乎所有职务。业余时间喜欢码码字,欢迎大家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