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如何定价

好多小伙伴们问我,Stay,想接个外包,但是不知道如何定价。能不能帮忙看看。

现在Stay整理出来一个大致的明细给大家做个参考。

我们先分个类,接外包的方式分为个人,团队,公司。计费的方式分为根据项目周期的人天和根据项目大小的合计。

对于个人来说

你接到的case一般都不大,而且都是朋友介绍,所以基本卖个友情价,这个时候要注意了,虽然是朋友,但是在商言商,不然到时候谈钱伤感情,我之前就吃过亏,项目开始前一定要先谈好,不然以后朋友都没得做。关于议价上,建议按人天算,如果case的预算是固定的,稍微麻烦点,你首先得估算需求点和项目周期,然后salary * period * (120%-150%的溢价),如果跟预算差不多就可以接了。如果差很大就算了吧,安安心心做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不然做的过程中会非常的痛苦。

对于团队来说

你接到的case不大不小,这个时候需要稍微正式点,拿到需求了要先出个解决方案,通过了再去谈钱(注意有很多骗方案的贱人)通过解决方案大致分析你所要做的功能点,根据每个模块估算人天或者价钱。总价算出来了要乘以200%的溢价,为什么这么多,这里考虑到是要签合同的,20%的预付款,60%的交付款和20%的尾款,尾款不见得能拿到,而且作为团队,需要有团队建设费,你总不希望一辈子以团队去接那些落地包吧,这些太廉价了。作为团队来说,积累一些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是非常重要的,前期稍微亏点也没关系,把客户关系建立起来,以后好日子就会来的。

对于公司来说

定个铁律,低于20w的项目别接,除非是放长线钓大鱼的,这个时候你要考虑的是盈利而不是温饱了。而且还有些销售和公关的经费你必须得出,这样你才可能做大,建立自己的品牌和信誉。这个时候光赚辛苦钱是远远不够公司运营的,所以不管如何,低于20w的别接了。然后再是按照团队定价*300%的溢价来算。差不多就可以接了。讲到这是不是觉得很夸张?你知不知道从接包到落地转了多少道手?对于公司来说,要花时间去沉淀自己的第一手客户,同时还要扩展新客户,这个花费很高的。所以300%的溢价是正常的。那些团队或者个人接包基本接到的都是第三道或者第四道了。

以上就是在接外包时需要考虑的问题,然后就是接包需谨慎,且做且珍惜。如果自己的人脉够广,可以接下来再分包出去,赚个差价落个轻松。

以下的坑希望大家别去踩
  1. 像智城和猪八戒上的单子最好不要接,一是太白菜价了,二是骗方案的多。

  2. 两年以下工作经验的最好先不要接外包,静下心来学技术比较好,不然项目吃不下来还要担责任。好好学技术,一年后涨个3k其实跟接个外包是差不多的效果。

  3. 落地包(转手很多次)千万不要接,你拿到的钱可能是整个包的20%,但是你可能要承担的责任远不止这20%,客户出了大钱,要改需求也是很合理的,而自己只拿20%,还是相当不划算的。

  4. 如果接触不到真正的甲方客户,最好不要接,沟通成本往往是人力成本中最大的一项。如果需求都由中间分包人员转述,可是很耽误时间的。

  5. 如果甲方客户要求派人员驻场的,最好不要去,这样工期人天根本没法多算,如实报人天,即使1500/人/天也是不划算的哦。

不说了,都是泪。

Stay从工作到现在,六年了,大大小小做过7个外包了,有被朋友坑的,有被合作的坑的,还有项目拖了两年的。所以啊,最好还是想想怎么做个自己的产品,或者专心学技术卖个好价钱。这样更实在,还有成就感,外包神马的就是毁人不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