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段位沟通者最在乎的,只有一点。

一直以为,与人沟通就是让别人理解你说的内容。读完凯伦•伯格写的《如何实现有效社交》才发现我理解的太浅显,真正的高段位沟通者能在沟通中能够赢得对方信任,并且能灵活的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段位沟通者如何炼成的呢?先来讲个故事。

Z是一家大型跨国制药公司的高级经理,她的上司要求她组建一个特别任务小组公司需要大力提升一种老产品的销量,增加当年的收入。

接到任务之后,Z立刻从各个部门征调了十几名员工,召集他们开一场紧急会议。

大家到齐之后,Z开始发言,她告诉大家这项任务,希望每个人都能抽出时间加班,并告诉大家公司不付任何加班费用。

Z以为大家都会支持自己。虽然她并没有直接跟这些人共事也但她已经跟他们在同一家公司相处了很多年。毫无疑问,他们都很清楚这项任务的重要性。

但大家的反应完全出乎她的预料他们不仅没有表现出任何热情,反而大发牢骚。

H说:“你是全球经理,这是你的事情,为什么要扯上我们?”说完直接甩门而去。会议不欢而散。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由于Z事先并没有弄清对方所关心的事情,就急忙布置任务,这种简单粗暴的上传下达只会引起大家的反感,谈话自然只能走向失败。

最重要的是她没有尊重别人的时间,时间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资源,不尊重别人的时间就是不尊重自己的时间。高段位沟通者战略上尊重自己和别人的时间,战术上多角度并行。

一、面对一个人或一群人,沟通前用WIIFM表格做好准备。

做好准备工作是尊重别人时间的基本。准备什么呢?第一步就是要琢磨你的谈话对象。喜剧大师罗德尼·丹杰菲尔德说过“只有那些你不太了解的人才是标准的正常人”。

我们总是会觉得别人也跟我们一样,我们会按照这种假设跟他们沟通,却从来没有想过去了解他们究竟在想什么。当你拼命试图跟对方建立沟通,却忘记事先了解对方在想什么的时候,结局就只有一无所获。

所以,无论你在跟谁谈话,如果你在开口讲话之前不先抽时间了解他们,不弄清他们究竟关心什么,你根本就不可能实现有效的人际沟通。

想想看,换成是你,一个人不了解你的人跟你叽里呱啦的说一大堆,你会被烦死,因为他说的事情对你根本没有任何帮助。

我们可以通过WIIFM(What's In It For Me 这关我什么事)表格来找出问题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表的魅力在于让你多想想沟通的障碍在哪,能提供给对方什么帮助或好处。

学会分析对方的工作状态:

他们究竟关心哪些问题;

他们眼前面临着哪些机遇等等。

这样我们就可以:

1)更清楚自己需要了解哪些情况,如何选择自己的提问方式;

2)明确自己应该在谈话中通过哪些关键信息来推动对方采取行动。我还需要琢磨一下我的建议究竟对他们多大意义,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目标。

对于不同年代的人沟通方式也要随之改变:比如90后小青年比较直接,希望多积累一些职业经验,为自己的简历加分,公司长远规划可能不是他们关心的事情,你就要学会扮演导师的角色;

80后职场中坚力量最关心是如何建立自己的声誉,通过在某家公司的业绩赢得业界的尊重,你就要学会帮助他们爬上高级管理层;

70、60后都强调忠诚,很少抱怨,他们可能对满腹牢骚的年轻人一百个看不惯,你就要学会说话小心,讲话要有技巧,时刻提醒自己要考虑对方这么多年的经历和积累。

二、根据大脑的记忆特点,学会表达清晰。

1、开门见山:谈话开始的最初三十秒决定一切,所以你需要一下子就抓住对方的注意力,开场就要闪亮,故事、问题、幽默随你来。

2、内容跟对方密切相关:跟他有关他才好会关心。

3、大多数人只会对第一句和最后一句印象最深,所以在谈话的开始和结尾要多下功夫。

4、重复:3是一个神奇的数字,把事情分为三点,会容易记住。

5、描绘你的信息:用图画的方式来传递信息,会让对方记得更深刻,可以尝试思维导图。

6、简短与简单:尽量把每句话缩短到十二到十五个词,喜至更短。多用名词和动词,少用形容词。

清晰表达,就是帮助对方节省时间,所以对方怎么可能不喜欢你。

三、理不清思绪时,绘制一张“信息地图”吧。

怎样主持开会才能节省时间,表达清晰?跟领导汇报怎么说显得思路清晰,可圈可点?演讲如何能够抓住重点层层开展?

在你思路一团麻时,来绘制“信息地图”吧。在信息地图中央地带写下你的核心信息。然后是一些支持性的证据,也就是支持核心信息的“证据点”,它们的主要功能是说服对方,并督促对方采取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必须有数据:数据是过往经验最好的总结。

2)学会讲故事:故事有起承转合,会讲故事的沟通者话语权把控力更强。

3)证据点精炼:如果要进行一场大约二十分钟的演示,你的证据点不要超过3个。

要增强自己的说服力,必须要学会通过其他人的角度反观自己。关键在于,只要你能花些时间分析一下自己的长项和弱势,知道如何注意细节,然后更有针对性的展开证据点罗列。

“信息地图”帮助对方多角度的理解你的核心信息,逻辑感十足,让对方跟你在一起的时间都有所收获。

要知道,你很贵,你的时间更贵,尊重自己的时间就是尊重别人的时间,长此以往,你就是高段位沟通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中山火炬开发区 2016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人员公告:http://dwz.cn/44n3U1 ...
    新兴市场的小逻辑阅读 137评论 0 0
  • 他们说,这世上最亮的星, 是夏夜织女,冬深天狼, 我说,这世上最亮的星, 是你清澈明净的炯炯眼眸。 他们说,这世上...
    山洪流野阅读 386评论 0 0
  • 给辛琦:亲爱的宝贝,你总是在和妈妈对视以后冲妈妈笑、然后趴到妈妈身上情深,跟妈妈说:我爱你,妈妈。我感觉我要像你学...
    辛亚玲阅读 127评论 0 0
  • 人员调整问题,增加培训,人员配置不够。 卖场问题,建议性销售。主推产品。会员价产品更新。 理货不及时。跟近式服务。...
    贝壳里的海0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