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大学四年我没花一分钱跑遍了大半个中国

今年6月份我刚毕业

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大学四年,可以让我这么充实

先来说说我自己吧

我是一个艺术生,专业是广播电视编导

学校就是一个普通的二本,跟很多人比起来我真的很渺小


大一的时候,大家都在争着往办公室跑,为的什么应该不用我多说吧

可能就是一个三好学生?优秀干部?说实话我对这些证书真的没什么兴趣,毕业的时候他不会让我的工资比别人多一分钱

我当时只进了学校社联的组织部,并不是多喜欢,而是我觉得我有必要提高一下我自己人际交往这方面的能力

我虽然是艺术生但是我真的很喜欢我这个专业,尤其是新闻

大一的时候除了专业课,我就开始看一些关于新闻专业的书籍,兴趣使然,所以没觉得很累

一开始,必须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大二,在网上看到了暑期支教活动,在招学生记者,二话不说就报了名,这个是面向全国的,虽然说支教地点多,招的的人数也多,但是毕竟竞争范围也就变得很广,我知道如果只是靠现在自己的简历应该很难被选中。所以,除了他们要求的材料我又附上了自己的一些摄影作品,漂亮话谁都会说,但是真正能做到的还是有限的....

就这样被选中了,成为了山东区域支教的摄影记者,也是我大学生涯“奔波”的开始。

我是一个拍惯了花花草草的人,刚开始拍人我还真不习惯,尤其是这种这么有故事的场景。所以第一天我真的措手不及,以为自己的技术还可以,但是第一天拍出来的片子没有一张可以使用的,我被领队的给训斥了一顿。甚至他们还质疑了我的能力,这是我不能接受的,所以连夜看了其他地区支教团队的优秀照片,我发现我缺少的是一双发现“不美”的眼睛....

我习惯拍美丽的风景,美丽的人,但是这里这些元素都没有,我极力去寻找,却忽视了最宝贵的景色,那就是他们的真实。

我把相机调到了傻瓜模式,因为在我手动调整参数的时候我已经失去了很多有意义的瞬间,我发现有时候不完美竟然也可以这么感动。


“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时候放下自己的坚持,你才可以发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除了这些,支教团队里都是一些不得了的人,学校的主席,优秀的文字记者...一段时间的朝夕相处我们都成为了好朋友,也因此我得到了很多机会。


我们学校在安阳,虽然说也是一个古城,但是跟西安,北京那些是没有办法比的,消息很闭塞,如果只是依靠学校的话,我们可以得到的机会真的很少很少。

因为之前支教结下的友谊,其他的小伙伴只要有什么活动就会告诉我问我想不想参加,当然这些活动也都是需要筛选的,但是有了之前的经验和经历,很多活动的申请也都变得容易了很多。

怎么会没有自卑的时候,一些活动会把初试和复试的名单晒出来,我的学校在里面总是垫底的,之前还有人说过我是不是靠关系选进来的,但是流言蜚语听得多了也就学会了堵住耳朵。学校是没有办法跟那些985,211的比,但是我始终相信既然选了我,那么我就一定有什么“过人之处”,最起码就这一点来说我比那些只会嚼舌根的强


大三,有一个国际马拉松注册大学生记者的选拔

这对于每一个大学生来说都是机不可失的机会,但是选拔总共有三轮,持续将近了半年。我知道越大的比赛他们越看重的是才华,所以除了每次指定的题目外我还会附加一些项目就跟最初报名支教的情况一样。但是这次是有针对性的附加项目。比如设计了3款关于马拉松的宣传海报,拍摄了一些运动的照片,剪了一个关于运动的视频。第一次收到初试通过的消息,我自己忍着谁都没说,因为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成功,因为我不比别人差在哪里。第二次通过,我还缄口不言,越到后面任务就越重,几篇任务稿,还有专业方向的测试,很繁琐,但是我想感受一下喜悦酣畅淋漓爆发的样子。

最后收到确认通知的时候,原谅我还是个孩子没有忍住,我哭了,真的哭了...


培训,走点,统一的服装,正规的记者证,那些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日夜,突然就变成了值得。


之后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

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些东西真的是在学校学不到的

我可以天南海北的跑,有了责任,有了担当,改了急躁的性情,最主要的是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比我优秀的人。


大三的时间我基本每个月都要往外面跑一跑,有人说我不务正业耽误学业,我的专业本来就需要很强的实践能力,该听的课我都会去,把必要的时间留出来总比在课堂上扣手机来的好。

每个月都要向网站投稿,尝试了体验采访,自己也跟着一些团队完成了专题采访,暑假再次去支教,不过这次是当了文字记者....


大学三年我去了河南、河北、湖北、广东、山东、云南....

为什么说我没花一分钱,因为参加的这些活动都是报销的,所以不管什么活动我都会尽心尽力完成

也要感谢我遇到了这么好的时代,给了我们这么多的机会

这一路上,酸甜苦辣都有

我们一起吃过大锅饭,一起在海边等过日出,一起登上莲花山俯瞰整个深圳美丽的夜景,也被困在暴雨当中,当然也曾在车站依依惜别。

这些都是我至今美好的回忆,我很庆幸我的选择,也很庆幸自己曾经的那股冲劲

现在的我可以自豪的说我毕业于一个普通的二本院校,因为我的经历会告诉他们,学校平凡但是我不平凡。


他们抢到了奖学金,但是我拿着稿费买到了我想要的所有东西

我锻炼了自己还顺便游历了中国的大好河山

毕业简历上

他们写满了三好学生和优秀干部

而我

写满了生活对我的认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嘉宾:已经两年呢。 记者:已经两年了? 嘉宾:对咱们一共多少时间呢? 记者:80差不多,你那个来上海领科两年了,那...
    44229阅读 613评论 0 0
  • 暗恋是世界上最蠢的事情,没有之一。 当你爱上了一个人,他就会不断的出现在你生命里,不管你是在跑步,吃饭...
    树下的celebration阅读 316评论 0 0
  • 前阵子用两种方法实现了一个算法,第一个方法只用CPU完成计算,第二个方法用到了GPU。被运行结果吓了一跳,GPU比...
    鹏抟九万阅读 5,313评论 1 7
  • 天很黑,我几乎看不清脚下的路。到了家门,看到门口有一团白色,接着是一声细细的猫叫,衬得夜里有些渗人。 猫儿很漂亮,...
    鹿励弘阅读 414评论 0 1
  • 坚持原创分享第108天 沙盘游戏治疗是一种以荣格心理学原理为基础,由多拉·卡尔夫发展创立的心理治疗方法。沙盘游戏是...
    宛如初夏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