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告诉我跳舞时要注意这些,你要看看吗?

他们说跳舞时首先要预防受伤

针对业余舞者来说:

不宜跳过于剧烈的舞。一方面跳舞之前要做好热身运动,防止肌肉、韧带拉伤;另一方面剧烈的舞蹈容易使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而导致呼吸急促、心搏加快、血压骤升,这样会诱发或加剧心血管疾病。所以,中老年舞者尤其要注意,不要跳过于剧烈的舞蹈。

不宜在过于拥挤的地方跳舞,跳舞时应该选择空气流通、人员较少的场所,防止出现缺氧问题。

不宜饱腹跳舞,吃完饭就跳舞会导致血液流向四肢而供给肠胃的血液减少,导致消化不良甚至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舞蹈结束后不要着凉。跳舞可使身体发汗、口渴,但如果因此减少衣量,会引发感冒或其他疾病,也不要过多吃冷饮,低温的刺激,可能引发肠胃不适,也会引发呼吸道感染。所以,即使跳舞结束也要注意保暖、保温,让身体的热量自然散发,才能预防各种问题的发生。

不要穿硬底鞋跳舞。一方面舞场一般地面都很平滑,若穿硬底鞋跳舞容易滑倒,容易扭伤,甚至骨折,另一方面硬底鞋的弹性较差,与地面反作用力也大,也易损历小腿肌健和关节组织。

切忌酒后跳舞。酒精能刺激大脑,使心搏加速、血管扩张,饮酒后跳 舞会诱发心绞痛及脑血管疾病。

有身体疾病的人别跳舞。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跳舞易导致血压升高,使病情加重;胃下垂、脱肛者可能因跳舞而加剧病症;患有内耳性眩晕、颈推综合征等头晕的老年人,跳舞时常易摔倒,严重者可发生骨折;患有传染性疾病的老年人更不要跳舞,以免传染他人,同时还会影响自身的康复。所以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有身体疾病的人群我不建议跳舞,想运动的话,散步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针对专业舞蹈演员来说:

专业舞蹈演员从小练习舞蹈,他们不怕吃苦、不怕各种摔伤、不怕寒冷、炎热每天都在坚持着练习,梦想成为优秀的舞蹈演员。对他们来说从小就知道如何预防受伤、哪些习惯影响跳舞的质量,尤为重要。

首先学会放松,身体配合才会最佳。人只有在放松的状态下表现才最自然、最完美,所以说我们在正式或大型场合表演时一定要注意心态的放松。同时,如果舞者的身体处于紧张状态,也会影响到他的平衡感。放松时,可以通过调节呼吸的节奏来缓解肌肉紧张,跟随音乐的节奏呼吸。如果舞者无法克服紧张,那么就将呼吸编入舞蹈动作中。即便是站着不动,舞者也应该注意自己的呼吸和状态。这种方法可以防止在不跳舞时,肌肉又重新回弹到紧张的状态。

其次开肩时需保持直立姿势。舞者在练开肩动作时会挤压肩胛骨,虽然这个动作可以固定背部,但挤压肩胛骨会限制肩膀和上身的运动幅度。还会导致舞者重心向后,影响身体平衡。所以开间的时候双肩向两侧展开,保持直立姿势。

他们说跳舞时柔韧性很重要


软度很重要:柔韧性重要是因为它会使身体做出大幅度的舞蹈动作,漂亮的舞姿会通过身体动作幅度呈现出来。而且锻炼出好的柔韧性就可以很容易做出一些动作,比如劈叉和下腰。

他们说知道舞蹈的禁忌,我才能更好的学习舞蹈

舞蹈学习切忌懒惰,这条路途是没有捷径的。学舞蹈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无论是舞蹈动作的难度还是要求的规范程度,都会超出想象。劈叉、下腰、压胯等等,这是对身体的折磨,也是对身体的锻炼,要想学好舞蹈,除了不怕辛苦努力坚持,做到熟能生巧,没有其他办法。学舞蹈是一个磨练意志的过程,辛苦、枯燥的舞蹈训练你只有坚持了,才能成为合格的舞者。

舞蹈学习切忌要求不严格。舞蹈之美与每个舞蹈动作的精确、规范是分不开的,如果在学习过程中对舞蹈动作的规范程度要求不高,总是差不多就行,连最起码的舞蹈动作都做不到标准、规范,舞蹈过程中漏洞百出,那么你的舞蹈也只能是差不多的水平。如果你想跳得好,那这种态度是绝对要不得的。就算你跳舞是为了健身,不规范的舞蹈动作也会将健身功效将大打折扣,而错误的舞蹈动作更易导致身体受伤。所以,既然要跳舞,就请认真对待它。

舞蹈学习切忌片面追求舞蹈动作,忽略情感的表达。一方面舞蹈是运动的艺术,它对动作的美学要求上升到了艺术的层次;另一方面舞蹈表演需要的是通过优美的动作表现出独特的情感。所以在舞蹈学习过程中,注重舞蹈动作的娴熟与完美是基础,有了情感的配合,动作与感情融为一体,舞蹈才是完整的,作品才是优秀的。

跳舞时要注意的应该就是这些了,有不同想法的欢迎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文惊世,一曲高歌,一路向天。
    正捌阅读 216评论 2 9
  • 前几日,看演员何冰的那集圆桌派,他们讲到现在很多导演都让演员去演情绪,这让何冰很受不了,他当时好像说的是“情绪是通...
    雨辰的世界阅读 447评论 0 2
  • 在青葱懵懂的岁月里,我们在疼痛中成长,骨骼也在一次次拔节。 (1) 那是一个初春的阳光明...
    小豆利子阅读 483评论 6 5
  • 三十多年前,江南小城的风气还是相当保守的。现如今的小姑娘穿露肩膀的T或者裙子、热裤,在那时简直是不能想象的事情。女...
    微澜细语阅读 427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