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易》,析辞,察劳动之理

李泽厚先生曾在《历史本体论》一书中详细地论述过关于华夏文明的缘起,并将中庸文化的形成归因为生产实践中的劳动。

从上古以来,中国思想一直强调“中”、“和”。“中”、“和”就是“度”的实现和对象化(客观化),它们遍及从音乐、兵书到政治等各个领域,其根源则仍然来自上述《周官》所说的“工有巧”,即生产技艺中的“和”、“中”、“巧”、“调”。“度”是“中”、“和”的本义,是“中”、“和”的实现行动。

而《易》,则能够为李先生的观点增加旁证。

  1. 易道,即是中庸之道。“中”、“和”、“过犹不及”的思想在《易》中俯拾皆是,而且了解中庸之道不能仅看《中庸》来了解,必须通过《易》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庸的思想,比如从“大过”、“颐”中,我们不仅看到过犹不及的含义,还能读出“以过为中”的含义,这就是《中庸》中容易被忽视的部分。再比如通过“小过”、“中孚”,就能更深入地理解“诚信”和“中庸”之间的关系。
  2. 《易》中的64卦,多选自劳动实践,比如“鼎”卦、“革”卦全文都在讲制鼎、制革的生产要求,而井卦、困卦、蒙卦、剥卦,则是围绕着修理水井、捆扎茅草、收割蒙草、采摘果实来阐发易理,否卦、泰卦、大有等卦则涉猎生产装车运输等情景。这原本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因为《易》的创作者本身就是“近取诸身、远取诸物”,而对于这些创作者而言,最熟悉的形象必然是来自生产生活实践中。

本文就通过解析“鼎”卦的卦爻辞,帮助读者看看《易》是如何借助劳动实践的经验来微言大义的。

鼎:元吉,亨。
初六,鼎颠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无咎。
九二,鼎有实,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
九三,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方雨亏悔,终吉。
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
六五,鼎黄耳金铉,利贞。
上九,鼎玉铉,大吉,无不利。

先用白话来翻译“鼎”卦,再做解读。

鼎卦象征鼎器:至为吉祥,亨通。
第一爻是阴爻,鼎器借助鼎脚适度倾斜,有利于倾倒废物;就像娶妾生子扶作正室,必无咎害。
第二爻是阳爻,鼎中装满物品,我不想见的人有病在身,正好不能来烦我,吉祥。
第三爻是阳爻,鼎耳损坏,移动困难,就得不到精美的食物。祈求天降甘露,方能消除悔恨,吉祥。
第四爻是阳爻,鼎足折断,王公美食全都倾覆,鼎身肮脏龌龊,大凶险。
第五爻是阴爻,鼎器配上尊贵的黄色鼎耳、刚坚的鼎杠,利于守持正固。
第六爻是阳爻,鼎器配上精美的玉质鼎杠,大为吉祥,无所不利。

鼎是什么?吃饭用的。后来用于祭祀,是国之重器。鼎不稳,喻义国家政权不稳。定鼎中原,就不能轻易地被别人拿走,所以铸鼎需要财力、国力,而且必须精工细作,尊贵华丽,否则就会被他人轻视觊觎。这就是鼎卦给我们的初步启示,也是在生产生活实践中的朴素经验。

那么《易》从中挖掘出哪些精微的哲理呢?鼎是做什么用的?吃饭用的。治理国家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饭。这是生存的底线。鼎的卦象是上火下风,内巽外离,在农村生活见过风箱的人,看到这个卦象,就能理解用鼎生活做饭的形象。鼎卦就是借助鼎器的特点来讲国家政治,对内要稳重逊顺,对外要尊贵华丽,就好像这鼎,下面不稳,鼎就容易倾倒,上面不够贵重,鼎就会降低身份。铸鼎就好像治理国家,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的话,鼎就完了,国家也就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断食后的复食关键 断食之后,何时该吃东西,身体会有信号告诉你。如果是医疗断食,屈于长期的断食的话,医师会每天监测你...
    敏爸爸阅读 343评论 0 0
  • 我的老师—王老师,白皙的皮肤,浓眉大眼,披着柔顺的长发,中等偏瘦的身材,长得既漂亮又标致。王老师对我们既慈祥又严...
    嘉木001阅读 193评论 0 5
  • 诺哥俺对不起泥 要说杨雪琪不想尽快找到一个工作那是假的,这一年以来几乎都宅在家里,自己过得浑浑噩噩,父母也是万分担...
    诺阳阁阅读 269评论 0 0
  • 敬爱的父亲、母亲: 原本想将题名写为“关于辞职和工作” 的信,但觉得工作或许过于狭隘,在一个多棱镜反射般的世界中,...
    关赳赳阅读 776评论 0 0
  • 今天去托辅接欣翼,一路上都没说话,到了家里偷偷把她爸叫到房间,说是今天数学小测验了,考的不好,吃完饭了,觉得兜...
    欣翼妈妈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