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你的家人吗?

今天送儿子去击剑,路上他说不想去,因为热身的跑步太累了,我也没说什么,想着总不能一有点困难就放弃吧,坐着等的时候,听见旁边的一个妈妈在和儿子聊天,说要是不想好好练就别练了,何必浪费这时间和金钱呢,从她的严肃的皱眉表情上看,一定是不太满意儿子的表现。大人对小孩的种种总是内心矛盾的,我们的期望和他们自己的想法总是有矛盾的,从而就形成了对立。正好手机上看到一句话说对待6到12岁的孩子,应该是真心实意的喜欢他们,欣赏他们,看到这句话时,我看着远处自己的儿子,我在想我真心实意的喜欢他吗,欣赏他吗?说真的,大多时候不是的,这么说听起来有点绝情,不过真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如果就日常的生活琐事来说真的是让人喜欢不起来,他们玩性大,对学习没什么大的兴趣,如果不是父母能更高维度来看待孩子,可能很难真心实意的喜欢他们,很难多看他们的优点,而脑子里只记挂着他的学习以及各种课外班,生活中的温情时刻就很少了。

进而想到身边的爱人,你还真的喜欢他吗?能时时看到他们的优点,而宽容他的缺点吗?估计深陷于日常琐事中的人真的很难对自己身边的爱人满意起来,回家来坐沙发上看手机,家务没有眼力架,对你也不再温柔体贴,是不是经常想的都是这些呢?还是经常能跳出日常琐事完整的看待爱人呢?

我们都只是地球上70亿智人中普通的一个,有着智人的各种弱点,人类在历史上发生过那么多悲惨的事情,战争,饥饿,瘟疫,很多时候都是我们智人本身的缺陷造成的,我们永远无法满足,我们集善恶两面于一身,我们懒惰,所以我们的基因里就带有那么多的问题,那么你的爱人,你的孩子能躲过吗?他们都是普通人,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那样完美的人都是我们想象出来的,我们最容易发挥想象给自己制造麻烦,而且反观自己,我们也是有很多弱点的,父母也依然那么爱着我们。能把自己和家人放到更加宽广的大背景下,他们就是最正常不过的人了,我们就不会那么紧盯着他们的缺点,和他们撕扯,强迫他们,想让他们做出改变。所以这个时候,你可能反而会真心的说我真的是想好好喜欢他们,好好爱他们,让他们的生活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烦恼。

家人是和我们一辈子联系在一起的人,和家人的关系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感受,不过这也是可以主动选择的,你可以选择如何对待他们,可以选择好好喜欢他们,好好爱他们,而且是心甘情愿的,即使他们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拥有非常普通的职业。可能你看到我写这样的话,觉的我说的是鸡汤,没什么用处,回头又还是柴米油盐的日子,所有一切的改变都是以愿意改变为前提,之后才是想办法,去执行,如果压根一开始就放弃了,自然是鸡汤而已了。你的三观只不过是你对这个世界做的一系列的假设而已。就和科学一样,伽里略,哥白尼等都在科学不断进步中被证明是错误的,人的三观也是这样的,不断的通过纠正,不断的改变假设,让自己更加接近一种更加豁达,更加睿智的三观。没有哪一种是完全正确的,只有不断改进是永恒,所以你要不断的改变自己世界的假设。就如刚才提到的如何看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如我的角度去看待,是不是和你自己原先的想法有不一样的,那就可以作为纠正你想法的一个参考。

人虽然几千年来基因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不过我们有集体的智慧,我们有文字,我们可以从集体的智慧中去汲取我们需要的参考想法,别看现在的科技比之前任何一个时代都发达,但是如何看待家人,如何看待自己的话题你的思考并不一定有很多历史上伟人来的深入,我们可以去学习研读,并通过思考来纠正自己的假设,从而改变自己。

还回到我们的题目,所以我们一定是可以做到喜欢我们的家人,喜欢我们的孩子,即使一时做不到,至少可以经常跳到这个维度来看看,可以看看那个在生活中不断的被一些小事撕扯着的自己,那我们的改变就在发生着。

愿你能喜欢并爱着你普通的家人,至少已在此途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