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复盘(多图慎入)

卯月

决定今年的月度复盘就节选川濑敏郎两本书的内容作为开篇了:《一日一花》和《四季花传书》。我用镜头记录下当月开的花,顺便欣赏一下,用当季花朵完成的日式插花作品,以及如何插花,真是相得益彰。

四月的主花:堇菜(上面小小的紫花是堇菜,主体是枯莲,卷曲的是紫萁的芽)  

作者告诉我们,小小的堇菜花与百合、蔷薇都是献给圣母玛丽亚的花。因为蔷薇的美丽,百合的圣洁和堇菜的诚实体现了谦和的圣母玛丽亚的人格。在春天的原野上,低眉垂眼的堇菜总有一种让人想停下脚步轻声问一句“你还好吗?”的风情。而三色堇的语源,据说是出自法语的”思考“。对日本人来说,堇菜只是着色于春天的大地,令人怜爱的小女孩,作者将贴近地面盛开的小花,让她有机会从高处眺望大地。

几只花瓶就能承担一整年的插花作品
这个细口玻璃瓶上镜次数很多
山茶花绽放的过程

山茶花的插花方法,让我想不到。要用酒精细细擦干净叶子上的灰尘,在水中浸泡1小时,也就是山茶花了吧。结果一个开花店的小妹妹告诉我,还有一些花也可以这样,比如绣球花。

在水中浸泡1小时,也就山茶花了吧
凌空飞翔的白功草
结果的山茶花
少见的白色山茶花
铁线莲
讲究的花剪和不挑花的土器
插花时如何固定花
一支花和两支花的不同韵味

日式插花欣赏到此,下个月继续。言归正传,复盘4月的点点滴滴。

【工作】

这个月继续在家给学生们上网课。今年在“停课不停学”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的老师们都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前几天跟一个教高中的好朋友交流,她说,这次的疫情让她意识到对于新工具的接受和学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

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有可能因为这次疫情有很大的转变,学校可能会变成跟现在完全不同的形式,老师也可能成为辅助者,可以真正实现,教学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的局面。

今年的毕业设计变成了网上指导,让我感受到学生需要及时的指导,如果只靠学生自己慢慢去摸索,会非常慢,也非常累,结果就是学生受到很大的挫折,很快失去战斗力,从而轻易放弃。而老师的作用就是在他们迈不过坎的时候,指导他们如何迈过这道坎,是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是从左边绕过去还是从中间跨过去,并且必要的时候可能还需要扶一下。

【自我成长】

1、微习惯

这个月有点放纵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遇到困难,又选择了老套路,装聋作哑,掩耳盗铃,当作没看到,还跑出去肆意玩耍。读文献和听英语只打卡了9天。也试着去克服这个困难,跟一个朋友请教,告诉我一个方法,感觉上是打开科研大门的钥匙,但也仅止步于此,继续拖延。《拖延心理学》告诉我们这种拖延是因为目标和回报太遥远,感受不到对自己的意义,也称为“未来折扣”,也就是急于做即时的事情,也不做对未来很重要的事情。

2、读书

这个月阅读的书也不多,读书会这个月的共读书目是《拖延心理学》,没想到读完这本书竟然花费了将近13个小时。读电子书的好处就是可以记录各种阅读数据。

吸取上个月的教训,这本书我没有跳着读,而是从头开始读。查看”得到”上的历史数据,我是从4月8号开始读这本书的,断断续续读了将近20多天。这个月我只读了三本书,并且发现我的读书方法完全是低效,是最笨的默读法。有人半小时就能刷一本书,而我看最轻松的书(《禅与极简生活艺术》)也要两个小时,《巨浪下的小学》用了4小时43分钟。所以,我要加强读书方法的训练。反过来看,我的读书速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3、听书(19本)

这个月刻意减少了听书量,基本上是上两个月的一半。但是,我发现自己是视觉型的,听过的内容印象不深。听书只能用来做筛选,而不能代替自己读书,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书,还是要读原书。还有一条,书读完了只是开始,接下来要做的是去实践。

重听的书:《工艺制胜》、《广场与高塔》、《魔鬼数学》、《诗的八堂课》、《少有人走的路》、《快速阅读》。

听的新书:《鱼翅与花椒》、《暗网》、《印度.受伤的文明》、《拜占庭帝国》《话说周氏兄弟》、《韩剧如何讲故事》、《时间的玫瑰》、《我生有涯愿无尽》、《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出版人》、《讲谈社世界史1: 亚历山大征服与神话》《讲谈社世界史9:东印度公司与亚洲之海》

4、听课

《程珺.巴黎卢浮宫艺术课》、《刘润.商业通识30讲》、《怎样学会正念冥想》、《王立铭.抑郁症医学课》、《贾行家:说聊斋》、《怎样成为精力管理的高手》这几门课都是以前听过的,又重听了一遍。在需要的时候,可能还会找出其中的某一篇重读。

只有《怎样写出吸引人的好文章》是新买的栏目。

5、写作

这个月只写了25天,每天平均560字,感觉每天比上个月写得多,结果从数据上来看,还没有上个月写得多,所以感觉没有数据可靠,当然不只是追求字数。我经常被盛蓝的文字打动,也特别羡慕她的写作状态,她都是有感而发,往往文字本身先感动了她自己,才更容易打动我们。写作不应该追求多,而要追求质量高,能打动人,有启发。

6、运动

这个月平均每周跑2次,几乎每次跑完我们都会去“遇见.梵高”咖啡馆喝壶水果茶或咖啡。我们都特别喜欢这家店的氛围,布置得特别有情调,几乎360度无死角,强烈推荐!除了布置雅致,他们家的饮品和西餐也特别棒。地址在太平角一路与湛山三路交叉口。

从院子里的秋千看过去的景色
芒果冰沙
纱幔下的向日葵
巴洛克风格?
欧式烛台
岁月静好
随处可见的向日葵

【娱乐】

这个月只看了3部电影。《小妇人》是一部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扮演乔的演员是薇诺娜·瑞德,长得很像《傲慢与偏见》里的凯拉·奈特莉(我这脸盲症啊),还有贝尔老爷,你喜欢那种英国的乡村景色,一定也会喜欢这部电影。乔的女性形象冲破了枷锁,不再是家庭的附庸品,在独立平等自立的基础上,求索自我价值。这部电影被不断翻拍,有1949年的版本,1994年的版本,刚看到2019年梅姨也重拍了这部电影。而我看的是1994年的版本,有时间再找出梅姨演的看看。

还看了一部闺蜜推荐的希区柯克早期电影《艳贼》。虽然是1964年拍摄的,但是毫不逊色,讲述一个女孩小时候遭遇的心理阴影如何影响她不敢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的故事。

【摄影记录】

这个月主要是拍花。樱花,郁金香,海棠花,丁香,牡丹花,紫藤花。今年的春天好好拍了各种花。

下个月该期盼蔷薇花、槐花了。

如雪的吉野樱
很日系
二月兰
相伴
今年特别喜欢的耐冬
依靠
春光无限
海棠花
西府海棠
西府海棠
榆叶梅
榆叶梅

春天的新生

疏朗的风格
希望
水杉
紫藤花
从菏泽移植到学校的牡丹
福岛樱
福岛樱
梧桐初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