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写感动:保护布拉格

尼采说过:“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一年多前看了捷克作家赫拉巴尔的《过于喧嚣的孤独》,勾起了我对布拉格的兴趣,就憧憬着到布拉格去看看。在网上搜索布拉格的信息时,又发现它是全球首个全城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9月20日晚,我们终于抵达布拉格,仿佛一下子进入一个童话世界。布拉格居民房屋屋顶基本都是桔黄色或红色,街道都是石板路,每走一小段路,就有一两座有几百年历史的建筑。城太美,让人忍不住不停按相机快门,贪婪地想把那无尽之美拉进记忆。每天相机都拍到弹尽粮绝,电池没电,没关系,拿手机继续拍。

布拉格能写的角度很多。她在经历各种战争包括一战二战,经历多次洪水,依然能保住见证历史的建筑古迹,是个奇迹。布拉格人对古迹的保护是我旅游的关注点之一。

从飞机场到预订的宾馆有十几公里。原本计划乘坐宾馆提供的面包车到宾馆,因为飞机晚点,面包车司机等了一个小时没等到我们就先走了。人生地不熟,也不敢叫的士,我们选择了坐公车到地铁站,再转地铁到宾馆附近的站。到了地铁站,要乘坐近100米长的电动扶梯去乘地铁。到了目的站,又乘长长的扶梯上到地面。后来查了下,当初建这么深的地铁通道出于三个原因:一是保护古建筑;二是要建把地铁修在河床之下;三是深的地铁设施在战时可以做防空洞。

在从地铁站走到宾馆的路上,我注意到布拉格奇特的停车方式。在有些比较窄的街道,车身的前三分之一开上路牙停到了人行道上。布拉格人为了保护历史建筑,基本没有拓宽道路,以至于停车成了大难题。

在布拉格出去玩的第一天,在马路上走的时候,我努力寻找消防栓,却都没看到一个。直到第二天,在较新的小区,才看到一两个涂成黑色的消防栓。后来在石板辅成的旧道路的中央,我找到一个椭圆形的市政铸铁阀盖,约30公分宽,上写有“Hydrant(消防栓)”字样。原来布拉格的消防栓大部分是地下式的。在布拉格的最后一天,也终于学到了它的使用方法。在打开阀盖后,要再接一根带90度弯头的管出来,然后接消防带取水灭火。如果是商家或私人要接消防栓临时取水,还要装个水表,当然应该还要先得到政府的许可。


消防栓们

有六百多年历史的查理大桥是我去布拉格的原因之一。我喜欢的捷克作家卡夫卡、塞弗尔特和赫拉巴尔都曾在上面散步看风景。在布拉格的最后两天,我们住的是离查理大桥才几十米的爱彼迎民宿。两个早上,我都六点多起床,然后跑到查理大桥上观景。

第一个早上,到桥上时差不多七点,这时桥上已经有几十个游人了。比我还早起的还有伏尔塔瓦河上游着的十来只白天鹅。在欣赏天鹅时,我注意到每个桥礅的前方都有木头制成的侧面为楔形的结构,结构的顶部铺有5或6根粗圆木。我想了好一会也没想出这是干什么用的,于是继续往桥的另一头慢跑。


这是木架是干什么用的?

第二个早上,到桥上时我又先到栏杆处看天鹅。我看着两只天鹅游近桥礅,从栏杆往外探头看天鹅并拍照,发现桥礅旁边有一艘绿色的小船。船上有两个人,貌似渔夫,其中一人把一个铁块状东西往外抛,铁块上连有线,线的另一端连到他手里的一个线圈上。过了一会,他把铁块往回拉,拿到铁块后,又认真观察它,然后在铁块上取下个小东西放到船头的平台上。我把相机的镜头拉长以便观察那小东西,发现在那平台上已经放有近百个钱币。原来他们是在用磁铁吸河底的铁币。很多游客以为从桥面上往河里扔硬币会给他们带来好运,这样的行为却加重了河道保护者的负担。


河里吸钱

过了一会,那两个维护人员划着绿色小船穿过桥洞,到桥的另一边。我也横穿过桥上的路,跑到另一边,扶着栏杆往下看。小船慢慢驶向另一艘停在岸边的大船。大船配有一台大型吊装机,还有一个集装箱。在大船的一角,一个身着潜水服背着氧气瓶的人正准备下水,他旁边一个助手模样的人手里抓着一条软管和一条粗绳。潜水员下水之后,有过了十几分钟,浮出水面,手里举着一块“冂”形的好像是槽钢材料的铁件。他的助手则慢慢把铁件往自己的方向拉。集装箱上写有他们公司的名字和网址。我便把那集装箱也拍下来,准备有空时访问他们的网站。


回到多伦多后,我便造访他们的网站,也找到了我需要的信息。这是一家专门从事建筑基础工程的公司,名叫扎克拉丹尼建筑公司。

他们在查理大桥主要做的是8号和9号桥礅的保护工作。大桥总共有15个桥礅,大部分桥礅都因洪水或日久受腐蚀等原因被更新过,只有8号和9号是原始的两个桥礅。扎克拉丹尼公司所采取的主要办法是把桥礅的基座部分用强度高的材料团团围住。

至于那楔形木结构叫破冰架(Ice Breaker)。冬天湖面结冰,如果天气转暖,冰层开裂,如果没有破冰器的缓冲,从河上游漂来的大冰块就会连续不断地直接冲击桥礅。

查理大桥上共30尊雕像,大桥桥头旁还立有一个护桥武士像。武士全副武装,手执长剑,目视大桥,一脸肃穆庄重。


我这里并不是要讴歌布拉格人努力保护历史的伟大。当我行走在这放眼望去皆古迹的城市,心头自然而然升起对历史的敬重,也理解了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保护布拉格的行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