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史前文明(S6)

{彼得.克里斯普}

史前人类,起始于大约600万年前我们的类人猿祖先开始用两条腿直立行走,结束于最后一批没有文字记录的人类被发现时。

所以我们只能通过来自过去的证据了解史前人类。从使用工具上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通过树轮年代学推算,放射性碳年代测定、钾氩测年、电子观察法等方法了解物品的年代。

达尔文的《物种起源》理论引出了人类和猿都是由共同的祖先进化而来的结论。最早的工具制造者大概在250万年前,这是最早的真正人类,而最早的直立人类大约在190万年前,他们开始学习控制火焰。火为黑夜带来了温暖和光亮 ,保护人类不受动物的攻击,且烹饪对人类的进化有着深远影响。


大约在7.5万年前,地球的温度开始变冷,出现了穴居人,他们是熟练的猎人,还可以制造精良的石头工具(包括矛枪头、刮刀和刀)、穿兽皮衣服 、照顾治疗生病的人,还会将过世  的人埋葬在山洞中。而3万年前出现的克罗马努人,他们发明了用骨头做的针,克罗马努人的衣服是缝制并有珠子装饰的。现代检测发现没有任何活着的人与穴居人的mtDNA相似,这是可以证明穴居人不是我们祖先的有力证据。他们与现代人类祖先至少在50年万年前就分别独立进化了。

早在公元前3万年,欧洲的克罗马努人就有关于人类和所猎动物图样的绘画和雕刻,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艺术,它以一种新的抽象的方式来认知世界。洞窟壁画、手印、维纳斯雕像、狮人、掷矛工具。浑身长满毛的长毛象是冰河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动物,它经常出现在西欧的山洞绘画中,骨头棚屋是以长毛象的颌骨和象牙建造的住所,再用干草或皮毛盖在上面,长毛象的象牙被用来雕刻成工具、装饰品、哨子和艺术作品,它们大约消失在1.1万年前的冰河时代末期。

公元前3万年至公元前2.2万年,酷寒的气候导致欧洲的穴居人灭绝,也使湖水和泉眼干涸,沙漠的扩张导致许多大型动物灭绝。而随着大型动物的消失,人们不得不学着吃新的植物类及小型动物,打造许多新型石头工具、弓箭、渔叉,还有利用狗追踪猎物,这个时期被称为中石器时代。人们开始逐步积累收获野生食物的知识。


在公元1万年至公元前9000年,人类学会了如何贮存和播种植物的种子,人们成了农民,这个史前的新时期被称为新石器时代。当人们成为农民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固定住在一个地方而不用为寻找野生植物和狩猎动物而不断搬家了,农耕,导致人口急剧增长。开始有了收割工具,开始驯养动物,碾磨谷物,纺织。

大约在1.3万年以前,人们开始使用黏土制造锅和罐之类的器皿。它可以用来煮食和装饰,绘画精美的器皿成为展示财富和地位的新方式。陶器对考古学家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其他遗留成分都会分解消失,但它还能保存下来


美索不达米亚又称两河流域,在公元前4000年至公元前3000年,农耕的人们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文明,在苏美尔的城市中建造了第一座真正的神庙和第一个由国王统治的宫殿。苏美尔的城市之间经常会相互打仗,财富使他们成为被侵略的目标。在缺少包括金属和珍贵石材等大多数原材料的情况下,苏美尔人与其他地方的人们进行交易来获取他们需要的材料

公元前3000年,埃及被统一并形成一个独立的国家,由一个叫法老的国王统治,这是世上最早的国家。关于埃及文明,最惊人之处在于它持续存在了近3000年却几乎没有任何改变。河流是古埃及生活的核心,货物用芦苇船来运送,人们想到旅行时就会想到航行,他们相信太阳是在船上穿越天空的,因此 他们甚至会用船模型来埋葬过世的人,用这种方法帮助他们下辈子继续旅行。在公元前2630年至2611年,法老为自己建造了6级墓室高的坟墓建筑,这就是最初的金字塔。

公元前2500年,生活在印度河流域的人们修建了世上最早经过规划的大型城市。他们是最早用棉花植物的种子纤维来制作衣服的民族。古印度河人发明了一个拥有300个字符的书写系统 ,这些文字至现在还未被破译。

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在中国北部出现了最早的王国,它是先后由两个叫夏和商的朝代统治的(前1600-前1045),这两个朝代最早由历史学家司马迁(前145-前95)在公元前1世纪记录的。


公元前4500年,有很多远古时代巨石纪念碑,需要花费很多的人力和物力来建造。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竖立的巨石,通常排成一个圆圈或是排成排。从修建纪念碑占用如此大规模数量的劳动力就可以告诉我们,这对新石器时代的人们来说有多重要。 每个石块重24.5~49吨,人们可能是用滚木运输,通过绳子和撑木抬起直立的石头,用木头平台升起横放的石头。

公元前4300年,欧洲人才意识到只有地下的岩缝中才能挖出质量最好的燧石。这些石头用来制作磨光的石斧。金属制造工艺开始于公元前7000年,在铜器时代或是铜石并用时代,石头仍是这时代里最普遍的工具。大约公元前3500年,金属加工匠发现混入少量的锡可使铜变得更坚硬。这种含90%铜和10%锡的新金属称为青铜。青铜器时代在欧洲开始于公元前2000年左右,并持续到约公元前900年。

地球上最常见的金属是铁,然而它却是最晚被投入使用的。铁的冶炼比起铜和锡需要更高的温度以及新的技术。公元前1550年,铁器制造工艺逐渐传播,铁的产生改变了普通人民的生活。它被用来制作武器、工具、锅、马具及钉子。青铜则变成了主要用来装饰的金属。


公元700年开始,北美洲第一批大型城镇中心建成。公元200年--900年,玛雅民族建造了美洲中部雨林深处的古代城市废墟,他们没有用任何金属工具却建了精美的雕塑和壁画,他们精通天文学和数学,还根据太阳、月亮和星球编算出了日历。他们也是美洲唯一发明了完整的书写体系的民族。


当书写被发明或开始应用,史前时期就到了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