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23岁员工加班猝死:成年人崩溃的背后,其实早已千疮百孔!

“成年人身上若无千斤担,谁愿拿命赌明天。”

最近拼多多一位98年的女员工猝死在加班路上,年仅23岁,很多人为此感到惋惜,23岁,才是美好年华的开始,更是人生的开始。

除了表示惋惜和痛心以外,更是有很多网友对互联网加班的“讨伐”和痛斥,但也有有部分网友表示无奈,觉得打工人太难,真是拿命在拼生活。

有网友说拼多多员工加班就是挺严重的,明明说口头规定晚上11点下班,但是很多员工凌晨两三点才下班。

在互联网这个行业,加班严重又岂止是拼多多一家公司,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不是996就是715,企业之间都在拼谁加班最“狠”。

针对互联网行业加班很严重这个问题,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了。加班已经不是一种潜规则了,更是一种明目张胆的现象。

很多公司招聘的时候会直接告诉面试者:“我们公司会有频繁加班的情况,你接受得了吗?”

大部分为了工作的人,一般都会默默地接受。

有人会说:“你可以选择不加班啊?”

但现实残酷的职场告诉我们,成年人的工作,加不加班从来都是身不由己。

每一个现代职场的年轻人,都是拿命拼生活、拼明天。

01、努力工作是成年人最重要的“使命”

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巨轮下,必然承载着很多年轻人没日没夜的被压迫和剥削。

职场上,熬夜、加班和长时间通勤已经是一种常态,有的是公司制度规定,有的则是员工个人意愿。

作为资本家来说,当然提倡加班、996、715等,将员工的价值最大化,剥削得更彻底。

从企业角度来说,他们面临生存和利润问题,必然会考虑如何利用员工创造最大价值和利润。

虽然很多企业说加班完全属于自愿行为,但是竞争激烈的职场中,作为普通员工的你不加班不努力,升职加薪肯定轮不到你。

在这场经济发展的洪流中,每一个职场人都身负巨大压力,如果你不努力,连生存立足的机会都会失去。

与其说是企业资本家们的残酷的用人手段,还不如说是社会畸形发展的结果。

面对高额的房价,日益上涨的物价,普通老百姓到手的工资远远赶不上物价上涨的水平。

要想过上最基本的生活,唯一的方式就是付出更多努力,获得更多报酬,才能满足基本的生活物质保障。

在当代职场中,虽然很多公司说5点或6点下班,但是灯火通明的写字楼里依然还有那些“自愿”加班的人,通宵熬夜到两三点才下班。

职场加班已经是一种常态,更是企业和员工都默认的一种“流氓文化”。

有人说,这么多公司,你可以选择那些不加班的工作,为什么非要加班呢?

现在就算是国企单位、公务员、体制内捧着铁饭碗的职场人,都面临加班的情况,更何况市场化的公司。

加不加班从来都不是我们自己能决定的,除了公司要求以外,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普通成年人身后都背负着巨大的生活压力。

努力工作、拼命赚钱,从来都是普通成年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使命”。

02、成年人崩溃的背后早已千疮百孔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有这样一句经典的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

但现实的生活中,奈何我命由天不由我。

2020年11月23日,北京大兴一个女孩生日当天被公司叫回去加班,在网约车上崩溃痛哭的视频上了热搜。

这个女孩因为连续加班半个月无休,生日当天下班在半路上被叫回加班,忍不住在车内崩溃大哭。

刚开始的时候这个姑娘还非常淡定对司机师傅说:“师傅,能不能前面调下头,回原来那个地方?”

但当网约车师傅关心地问道“怎么了”的时候,姑娘瞬间绷不住了。

所有的委屈、心酸和无奈,瞬间倾泻而出,在一个陌生人的面前哭了起来。

成年人的世界最怕的就是在自己最伤心、最难过的时候,一个陌生人突然地关心。

正是那句关心,瞬间击破我们最脆弱、最柔软的内心。

姑娘边哭边说:

“我都加班半个多月了,又让我回去。”

“我今天过生日,好不容易下班早一点,他们又让我回去。”

“就联通和银行给我发了个信息,祝我生日快乐,别的人也没说生日快乐……”

这个姑娘的一席话,像极了我们职场上每一个“社畜”。

不管你是过生日、生病,还是来大姨妈痛得半死,老板一声令下,不得不默默地返回公司,打开电脑继续加班。

那天在朋友圈里,看见同学发了一条微信,也是他自己的生日,但唯独只有银行记得,并给他发了一条祝福的短信。

在大城市里,大家都好忙,忙到忘记关心彼此,更是忘记了关心一下自己。

曾几何时,我们以为自己都是无坚不摧的人,但在某个瞬间,藏在我们内心最深处的脆弱也会瞬间崩溃。

成年人的崩溃看似一瞬间,其实背后可能早已千疮百孔。

03、生活不会因为你难而开绿灯

长大以后的我们,变得越来越懂事,渐渐地学会了将委屈往肚子里咽,不敢告诉家人,更不想让家人看见自己脆弱的一面,担心他们担心。

2019年11月18日,在武汉地铁7号线的一个车站里,有一位在地上哭泣的年轻女性。

当时地铁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就上前进行询问。

一开始她一言不发,只顾着自己啜泣。

当时工作人员见状只能做的就是安慰,摸了摸她的头,那一刻她似乎得到了很大的安慰,突然起身抱着工作人员开始大声痛哭。

后来她告诉工作人员,自己连续加班了一个月,工作终于做完了,但是她却不知道该干什么,也不知道该去哪里。

自己又累又想哭,但又不敢回家哭,因为担心吓到女儿。

曾经我们也是那个爱撒娇,受了委屈也会向父母倾诉的小女孩,如今为人父母的我们身上扛着家的大梁,委屈、难过、脆弱通通藏了起来。

谁不是一边坚强,一边难过,一边继续。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每个人都背负着不同的责任和压力,可我们依然坚强而勇敢地面对生活。

还记得2019年3月30日,杭州一小伙子因骑自行车逆行被交警拦下的新闻吗?

小伙子被拦下后,他接了个电话说:“我逆行骑车被抓了,现在走不了,很快的,两三分钟吧。”

打电话时,小伙子还显得很平静。

可刚一挂完电话,他就摔了手机,突然崩溃爆哭。

“我真的好冤啊!我第一次做这种事,这边一直在催着我快点走,我加班,我赶回去有事。”

小伙显得非常着急,带着哭腔主动提出要罚款,交身份证,只求快点走。

说着说着还跪下了……

随后,小伙子突然跑向了旁边一座桥, 担心小伙有轻生的念头,交警们马上放下手头的事情,把他拉了下来。

小伙子被拉下后抱头大喊:“我疯了!我压力好大,每天加班到十一二点, 我女朋友没带钥匙,要我去送钥匙,我其实真的不想这样的, 我真的好烦啊,自己都不会带钥匙。我每天加班到这么晚,我只是想哭一下……”

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生活不易,普通而平凡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负重前行。

电影《海边的曼彻斯特》里有一句话:

“有时关不上冰箱的门,脚趾撞到了桌脚,临出门找不到想要的东西,突然忍不住掉泪。你觉得小题大做,只有我自己知道为什么。”

有些难过,在旁人看来无关痛痒,只有自己知道当时有多心酸。

作为普通而平凡的我们,加班从来都是身不由己。

有人说“打工人”要惜命,可是现实的情况是平凡而普通的我们只能拿命拼明天。

现代生活节奏太快竞争太大,低工资高房价, 不努力工作拿什么在这座城市立足,拿什么来养活一家老小。

即便生活很难,它也不会为我们开绿灯。

当我们身处逆境,崩溃痛哭后,依然会选择穿上铠甲继续前行,勇敢、努力、认真的生活。

或许,生活永远不可能像我们想象得那么好,但生活一定会善待那些认真和努力生活的人。

带着希望前行,就算我们在最深的绝望里也能看到最美的希望!

【今日话题】:你认为加班文化应该取消吗?为什么?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