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为了靠近你,我拼尽全力

这是英国小说家威廉·萨默赛特·毛姆的长篇力作,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手法,以我之口,讲述了怪才画家斯朱兰的一生。

毫无疑问,这是一本梦想与现实的书籍。梦想与现实,是成年人的世界里不可避免的话题。月亮是头顶崇高的理想,六便士是脚下无奈的现实。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作品封面的一句话,短短几个字便可忖度作品的梗概。

故事将主人公斯朱兰的人生分为三个阶段,每一阶段的斯朱兰,身边都有一个不同的女人。同时,他的梦想,或多或少地影响和改变了她们的生活。

第一阶段为作为证券经纪的斯朱兰。

这个阶段的他,灵魂被禁锢在身体里。如同大多在城市中营营役役的人们,尽全力伪装着自己,穿着不伦不类的衣服,说着言不由衷的话语,奔赴着自己无聊透顶的宴会,做着自己厌恶的工作。

这个阶段斯朱兰身边的女人是他的妻子,一个热衷于结交作家、端庄优雅的全职太太。她不了解也不认同斯朱兰,当得知斯朱兰的出走是为追求梦想而非与女人私奔,她怒不可歇——她能原谅他与女人私奔,但永远不会原谅他为了追求梦想而抛弃妻子。她的态度暴露出俩人价值观的分歧,注定了再无平等对话的可能。

第二阶段为逃离家庭,追求梦想,在巴黎过着落魄潦倒的生活的斯朱兰。

这个阶段的斯朱兰邋遢、恶毒、自私、任性,与传统价值观所倡导的一切理念格格不入。他不在意一切世俗的眼光,也不在乎身外之物;他身上时常存在着对一切不认同反唇相讥的戾气,也可以说是毫不伪饰的本真。

这个阶段他身边的女人是救命恩人德克的妻子布蓝琪·司卓夫,他们的结合更像是一场预谋已久的逃离。

对于布蓝琪而言,德克沉重的爱时刻压在她心底,让她无法展露真实的自我;而斯朱兰,虚幻、缥缈的追寻让他失去了方向,他太迫切想要找到让自己安定的力量。两人的背叛似乎为长久压抑的情感找到了宣泄的出口,然而布蓝琪毕竟是世俗的,他们的追寻,并不一致。冲突再次爆发,最终以布蓝琪的自杀身亡而终止这场探险。

布蓝琪的死让人唏嘘,但毛姆毫不留情,一针见血地指出:貌似爱情的,其实无非是女人对男人爱抚和生活安逸的反应,多数女人拿着当爱了。

第三阶段为布蓝琪·司卓夫自杀身亡后,离开巴黎,辗转多个地方之后终于落脚于大溪地,与土著女爱塔结婚,获得了身心灵上的自由,并开启自己黄金创作时代的斯朱兰。

土著女爱塔是围绕斯朱兰一生的三个女人中最纯粹的一个,她的爱如同她的人、她所处的自然一样干净,不掺杂任何俗世的欲望。

她和斯朱兰有着共同的信仰,斯朱兰全心全意地追寻月亮,她全心全意地追寻斯朱兰。即便斯朱兰得了令人恐惧的、会传染的麻风病,即便他们的女儿丧生,她亦不为所动。

斯朱兰在不受叨扰的环境里,灵魂与未受人类染指的原始自然融为一体。他找到了内心的安宁,才能也在这里得到源源不断的释放,创造出了一幅又一幅让后世惊叹的作品。

病痛的摧残并未对他的心灵造成影响,他用失明的眼睛完成了旷世之作,心满意足地注视着它,完成了他一生的探索和追寻。

结语

这个世界上,天才是少数,大多人只是平凡人,做不到如同斯朱兰那样不顾一切地去追寻崇高的月亮,也承担不起抛开一切所要付出的代价。

要月亮还是六便士,可能是横梗于每一个人心目中的问题。只追求六便士,不甘心;只追求要月亮,不敢。其实更多时候,是我们觉得自己拥有的还不够多。

时刻叩问自己,这一生对我而言,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放平心态,在月亮与六便士中找到平衡,找到内心的安宁,便是美好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