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路上,记得低头看路

今天是高考的日子,天气照样异常炎热,而百万学子却在考场绞尽脑汁对付试卷。因为这张试卷将改变自己未来的路。

忽然想起12年的自己,那时也是坐在中学的教室里,望着堆在面前高高的课本与教辅,抽屉里还有塞的满满的书,地上也堆着一堆的试卷。学习成绩本来就不好的我望着这堆东西束手无策。能做的只是在课堂上躲在这堆书后面睡觉。

每节课,班上都有一半以上的都在睡觉,我的原因是晚上通宵网吧玩游戏,至于其他的人在阴暗的夜里做什么事导致在白天毫无精神就无从可知。本来就是普通班,老师也会懒的理会。整个班级的堕落有时候让那些老师都连连叹气。

记得最清楚的是有个数学老师每日一骂,他长的瘦小,整个人和我们比起来他更像学生。他讲他的人生,讲他的高考,讲他的成功。他说在他高考之时父亲欣然瞑目之事,他说两次高考耗费家中余财之困,他说大学四年一天两餐吃馒头营养不良之事。他还说了很多,时间太久,忘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听完这些,的确有些触动,不过学习了几天,大家又梦周公了。

那段时间我忽然觉悟自己的不堪,正好有个极大的机会可以逃脱这种怪圈。就是入伍参军。

我将想法告诉父母,他们极力反对,他们宁愿我去读专科也不放心我去部队,部队太苦,他们不愿意放手。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在说服他们,在我内心最深处,我只是想找个地方逃避高考,我害怕高考,当那些让人羞耻的成绩公布于众,我父母在亲戚面前抬不起头,我在父母面前抬不起头。我要找个地方逃避。

终于说服了父母,如愿去了部队,而且是去了西藏,踏上未知之旅的路上曾让我不安迷茫。我的同学还在那拥挤的教室睡觉,我却在开往成都的列车上,在成都待一阵子就会坐飞机去西藏。

那时候满脑子都是对西藏的向往,对新生的渴望。岂不知带来的是悲还是喜却从来没有认真思考。

周围都是陌生同龄人,十七八岁的朝气蓬勃感染着我,他们讨论女人,讨论游戏,讨论以往的人生。我就那么安静的看着他们,五湖四海的口音让我觉得这世界真奇妙。

很幸运,不是被分到西藏的高海拔地带,是相对来说海拔不高的林芝。刚下飞机,不是什么缺氧不适,冷,很冷,吸的空气都是冷的。也许是那时紧张所致,跟着大部队东走西走,如同僵尸。

就这样在西藏待了两年,那两年吃了不少苦,也经历很多事,没有战场,但也有炮火,也算是经历过炮火的洗礼。那时的想法是没有读大学,但我也没后悔。

如今我后悔了,我逃避高考的行为是懦弱,是愚笨。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

如果说整个高中生涯是因为自己的不学无术导致的。我无话可说。可是在高二的时候我有认真学习,那段时间的成绩也能突飞猛进,这说明我也有学习能力,只是自己没有拼命的学。如果那时的心智能够成熟一些,读大学拿文凭,如今何必这么颠覆流离?

很多事情都是事后才能想明白,身处其中的时候听不进道理,听不进真言。那时候自己的想法就是对的,其他人都是在误导自己,害自己。真是可笑,关心你,你都看不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讲了这么多,就是觉得吧。高考是一条路,捷径,不用吃太多吃。如果你觉得那些没有文凭的人的成功是轻而易举,那真的错了,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有一连串的心酸往事。他们的成功也只是偶然。一大把因为没有文凭挣扎在温饱线上的人。比如我,就是这种人。还有很多很多。成功并不容易。

行走在未来路上的时候,不要趾高气扬的,记得低头看看脚下的路,有时候脚下会有水坑,一定要小心谨慎一些。

就如同很多人低头玩手机不看路一样危险,路在脚下,怎么走,快走还是慢走都是在于自己。

今天写这么多,是祭奠一下没有参加高考的高考,是回忆一下自己走的错路。要是人生可以重来,我会乖乖的去读大学。

此刻我为了生活,正待在开往昆明的列车上,要在车上待上三十多个小时,如果我读了大学,今年正好毕业,也就是说,我没读大学的我和读了大学的我在一条平行线上,早进社会的几年阅历并没有让我有什么改变。这说明什么?

路在脚下,我愿意承担人生旅程带给我的一切苦难和心酸。只是今后的路,我会慢慢的走,我会谨慎的走。我会去思考应该怎么走。

在此,真心祝愿高考的学子进榜登科,不忘初心,在未来的路上,精彩的活着。


生活是一场短暂而又可怜的修行,修的是心,修的是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ython安装 python学习 一 python语法,及变量类型 python学习 二 爬一个图片网站上 py...
    古典小说阅读 389评论 0 2
  • 有人说,一见钟情钟的不是情,是脸。以前的以前,我是相信一见钟情的,不过,脸见得多了,我淡定的...
    妖少君则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