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过广东水乡的每一条水道,穿过斑驳小街,只为写出那邂逅你的情节

粉墙黛瓦,古韵悠长

斑驳的老墙凝重如墨

湿漉漉的青石板路向远方蔓延

水乡古镇的一切,似乎都有一种如恋爱般的魔力

令人魂牵梦绕、流连忘返

若恰好遇上小雨

牵手看烟雨中的广东水乡

犹如蒙上一层薄头纱的岭南女子

相见之欢,细看后更有味道

七夕将至,小要推荐恋人们到安宁的水乡走走

逃离喧嚣与琐事,编写别样的爱情故事

━━━━━━━━━━━━━━━━━━━━━━━━

1| 东 涌 水 乡

沙田水乡疍家情

东涌,位于广州市南部珠江水道河网之中,是洲岛型沙田平原。我们常说的东涌水乡,一般指东涌镇区及大稳村的范围。据记载,北宋时还只是珠江泥沙冲积而成的沙滩而已,后在岭南先民的勤劳智慧下,通过围垦慢慢变成今日的水乡,可谓“沧海桑田”的形象注释。

△蔗基鱼塘和茅寮是东涌水乡一大特色

△三稳涌驿站有着典型沙田民居特色

△东涌水上绿道很受游客欢迎,夏风拂过清凉解闷

东涌区别于其他古村落,旧时的原住民疍家人也不算富裕,这样一个真实的岭南水乡,没有精致的古建筑,却有热闹的风情街——倚河而建、浓浓岭南风情;水乡茅寮、瓜棚、高棚和疍家艇,则是最吸引游人的东涌农耕渔猎文化和展示疍家生活的窗口;而那一片甘蔗林和香蕉树,各式农家菜和特色小吃,让都市人充分领略岭南水乡韵味。

△东涌水乡风情街美景,是不少摄影爱好者拍摄岭南风格照片的好去处

△瓜棚甘蔗田都是这里的不能不试的新鲜瓜果

水乡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东涌镇东涌水乡风情街

交通信息 |

①自驾车从广州出发——华南快速——番禺大道——市南路(S257)——东涌水乡风情街,或者南沙港快速——市南路出口右转——前行掉头——市南路——东涌水乡风情街。

②乘地铁四号线到东涌站,C出口东涌地铁站公交站乘坐南沙35路直达大稳村水上绿道站。

③在东涌水乡内,建议租自行车骑行绿道来往于东涌水乡风情街、大稳村水上绿道码头、湿地公园。乘坐水上绿道,每艇30元,可坐6人,船程约30分钟。

必食美食 |

地道的沙田水乡风味菜,疍家糕、清水鸡、三味蒸时蔬、铜盘蒸鸡等。代表餐厅有三稳涌桥头的怡乐家农家菜馆、东涌湖的东涌月色、绿色长廊农家乐、骝岗画廊阿喜嫂家乡菜,以及大稳村罗非鱼种场的御鹿苑,甜品小吃推荐水乡风情街的李肥婆甜品店。

人均消费:60元

特产推荐 |

东涌镇农产品丰富多样,鱼窝头潺菜、西樵节瓜、公堡水瓜、胭脂红番石榴、无花果、水果玉米、细沥粉葛、东涌木瓜、马克果蔗、东涌香蕉、天益盛唐罗氏虾等都是当地的著名健康农产品,价钱实惠。

2| 南 湾 水 乡

广州“周庄”浓浓海港情

南湾,也就是广州东部的黄埔,在千多年前就已是世界著名的商埠和重要的贸易港口了。这里古迹众多,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海港风情。与南海神庙水陆相连的南湾水乡,以亭台楼阁、龙舟码头、秋枫古堤构成了最具岭南水乡特色的风情画卷,南湾水乡因此有了广州“周庄”的美誉。

△南湾水乡历史悠久,周边多有不同故事的建筑,

可以慢慢探寻背后的故事。

南湾自古以来水陆物产丰富,农田百亩,水网纵横,穗浪泛金,隹果四时,农渔并举,素有“鱼米之乡”美誉。南湾的古建筑完好,电影《三家巷》、《危情姐妹》、《大话黄飞鸿》,以及《外来媳妇本地郎》均在此取景。

△南湾居民民风朴素,适合人文风格拍摄取材。

水乡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黄浦区穗东街南湾社区

交通信息 |

自驾车走黄埔大道中,途经茅岗立交桥,再沿黄埔东路往黄埔区穗东街方向便到。停车收费很便宜,5元/半天左右。

必食美食 |

南湾水乡附近的丰乐美食街值得一去,修旧如新的美食街,南北风味一网打尽。点上一盘腊味、一盘手撕鸡和五指毛桃汤,午餐就很满足。其他如叉烧包、马蹄糕、深井烧鹅、糖醋咕噜肉,都让人口水直流。

人均消费:60-70元

特产推荐 |

在长洲岛内也有不少特产,深井霸王花、长洲粉葛、大蕉、大果杨桃等,还有很有名的长洲年糕、田蚊鱼、黄埔蛋等,不愁买不到心头所好。

3| 逢 简 水 乡

岭南古村的诗情画意

逢简水乡堪称岭南水乡一绝,即便与闻名遐迩的江南水乡相比也不遑多让。水乡地处杏坛镇北端,水文资源极佳,绕村居水道逾10公里,辖区水道达28公里之多。游人泛舟荡漾碧波之中,大有曲折迂回无穷无尽之感。水乡至今远离都市喧嚣,空气清新宜人,与岭南古村格局相辅相成。而两岸古屋古树交错分布,石板街道纵横,通常只有村民三三两两经过,大有陶渊明诗句中“野外罕人事,穷巷寡轮鞅。白日掩荆扉,虚室绝尘想”的意境。

△逢简水乡古建筑较多,别具岭南风格,是周末出行放松好去处

△ 逢简水乡的美景美女,

引来摄影爱好者手提长枪短炮的追杀,非常热闹

逢简是顺德最早有人聚居地之一,出土文物可以追溯到西汉年代,水乡中不得不看的一处景致当属建于宋代的明远桥,桥身长约25米,雕刻工艺精湛,不设台阶,可供来往车马行人畅通无阻。

广东顺德的美食誉天下,逢简码头旁有各式美食特产售卖,小吃货决不能错过!但景区附近的食肆不多,只有私厨酒家,建议游玩时自带干粮。待游玩后在大良街,那边的美食更多更实惠哦!

△逢简码头旁多有地摊小贩,自销自卖,便宜健康

水乡地址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水乡

交通信息 |可先搭乘“禅城-顺德”城巴到达顺德汽运站,后转乘383路公交车至逢简市场站下车即到。租船游水乡的价格:150元-200元。

必食美食 |

顺德鱼皮、顺德鱼肠煎蛋、切片鱼肉火锅、煎焗鱼骨腩、鱼肉白粥等。

△驰名葱香鸡,肉嫩味香

△糯香骨,上面散布星星点点的小黄粒是去了皮的绿豆,

和着糯米饭一起吃,口感极好。排骨也十分香糯松软

4 | 古 劳 水 乡

旖旎南国水乡好风光

古劳水乡,被称为鹤山“威尼斯”。位于鹤山市的西北部。“古劳水乡”习惯上指升平、双桥、新星、坡山等“围墩”区,这里有鱼塘和耕地共14300多亩,人口1.5万,是典型的湿地生态地貌。

它有着威尼斯般的水乡风光。那一口口的鱼塘,一条条的“围墩”,以及状如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的大小河涌,构成了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美景,简直使人着迷沉醉。

△夏季,莲花湖中心是成片的荷花,漂亮极了!

△夕阳余晖下,纵横交错的水道闪闪发光。

古劳堤内水网纵横交错,小艇穿行如梭,两岸蕉林摇曳,万亩鱼塘似明镜耀目,千顷桑地绿海翻波,那青青的田畴就像精雕的翡翠,好一派旖旎的南国水乡风光。由于有纵横交错的河涌,过去村民外出都喜欢以小船代步,不过现在由于路桥畅通,常常会见到“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景象。

△夏季的古劳水乡是情侣旅拍的好地方

环境干净,随手一拍都是小清新

水乡地址 |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古劳镇西江河畔

交通信息 |

自驾车,广州-高速-开平-325国道-塘口-三门里迎龙楼-灵源-加拿大村四豪楼-灵源-百合镇永安村马降龙碉楼群-蚬冈镇锦江里瑞石楼-赤坎古镇-赤水镇大同村日升楼、翼云楼-塘口自力村碉楼群及方氏灯楼-立园-鹤山古劳水乡。

必食美食&推荐手信 |

“古劳银针”绿茶,行销海内外;家酱园制作的传统酱料“古劳面豉”,也驰名省、港、澳。其他推荐如:鱼皮角、鱼蓉粥、家乡酿鲮鱼等等。

日子如细水长流,因我一直都在

和小要分享你的旅行故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