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答题卡掉包事件”中的考生,丢掉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南省四名考生“高考答题卡疑被掉包事件”已经水落石出,河南省纪委监察委公布:“经查看监控视频和调查核实,4名考生各科高考场次的试卷和答题卡在启封、发放、回收、押运、入箱、封箱、出库、扫描、识别等关键环节均按规定程序规范操作,不存在人为调包试卷和答题卡。”

再回到事件的开端,河南高考成绩可查询后,某考生父亲对女儿335分的成绩感到难以置信,因为此前女儿估分627分。面对女儿“这不是我的成绩,可能是成绩被弄错了,也许是被别人调包了吧”的陈述,这个父亲决定维权,于是通过个人微博、朋友圈等渠道发表个人看法,并且将实名举报信发给多家自媒体。

一时间,大家的朋友圈都站在正义的角度对高考提出质疑,同情孩子十几年寒窗苦读,这样对考生太不公平,也会对其进入社会后的心智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也有人指斥高考造假大行其道,严重戕害社会公平,重创人们对高考的信心,更有甚者拿出地域歧视的姿态,趁机摸黑河南。

四名考生到河南省高招办查过自己的答题卷后,一名考生确认自己四场考试答题卡无误,便结束了自己的这场申诉,另外三名考生则坚持做笔迹鉴定。在这里,我就想,自己写了十几年的字迹,自己看不出来?英语答题卡看不出来可以接受(尽管不可能看不出来),语文呢?不是所有人都想当马后炮,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自己面对自己亲笔写的答题卷,然后信誓旦旦的硬说不是自己写的,等到权威机构的笔迹鉴定结果出来,依然选择矢口否认。

我不止一遍的在想,你们这样浪费社会资源,博人眼球,是出于一种什么心理?了解事件始末的人可能知道,这名苏同学已经通过北师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初试,她以及家人都坚信进北师大没有问题,她的父亲在高考前曾在微博里这样自信发文:“高考如期而至,大事需要静气,小女自信满满,闲庭信步北师。”甚至在高考第二天小确幸的认为女儿作文有可能满分,这样高的期待,究竟是不是实至名归呢?

苏同学的平时成绩怎么样,她的同学的回答如果还不足够有说服力的话,再看看她参加中国传媒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会考成绩,申请单上,该考生的会考成绩为7B,1C,仅仅只有一门A。要知道这可仅仅是会考,相信经历过会考的每一位学生都知道,这和高考题的难度相比,可谓一个天一个地。会考成绩尚且如此,高考成绩又怎会像她所说那样取得高分?

估分627,实考335分,确实让一直自信满满的父母难以接受,所以就异想天开,信口雌黄,质疑高考流程喽?你以为这是你们平常模拟考?

做学生时,参加高考,我们只知道考场周围信号全屏蔽了,进考场前,要指纹验证,要经过金属探测器检查,开考前,监考老师要拿起试卷袋让我们确认试卷是密封的,但这些只是整个高考流程中考生经历的环节,处在高中教学一线的教师普遍的认为高考监考比上几天的课都要累,在考场监考,始终都是前面讲台上坐一个,后面站一个,两个监考老师全程观察考场里的一举一动,并且两人不能有任何交流,甚至为了不发出声响,按照规定监考老师不能穿高跟的鞋,不能在考场来回走动,以免影响考生正常答题;而监控室的老师则是全程盯着监控视频,每一场考试都在两个小时以上,所有监考老师都是紧绷一根弦,直到八号下午试卷安全运送出考点。

参与高考监考的每一位老师都曾经是考生,他们也都深知高考公平对每一位考生的重要性,同时又大都是工作在高中教学一线的教师,更能理解每一个学生高中三年所付出的努力,退一步,自私的讲,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根本不会做出掉包答题卡丢掉工作这样的事情,而试卷出了考点,像运送到考点一样,都是由民警实弹运送的,而且这些带枪护送试卷的民警,他们枪里的子弹是真正的子弹,而不是运钞车押送员枪里的散弹。并且试卷一直是按照国家绝密级材料的规格来对其进行保护,这些,足够可以看出,国家对高考的重视。

苏同学的父亲实名举报河南省高招办,是认为他们在各个环节视频严密监控的情况下,敢于冒着丢掉终生饭碗的可能,去挑战国家级绝密高考的权威吗?

所以事实就是四名考生都在撒谎。是的,就是你们在撒谎!估分远远高于平时成绩,结果出来,无法面对家长,就开始甩锅给别人,并且在查看完答题卡,事实摆在面前时,依然选择撒谎,这是一种彻彻底底的欺骗,是在亵渎高考,你们认为有人掉包,换成哪个父母,面对这种成绩的落差,都会选择为你们讨回公道,所以对于舆论讨伐家长跟着孩子胡闹,我不敢认同,你们已经高中毕业,最少年龄都在16岁以上,单就这件一骗再骗的事件来说,谁都不能为你们背锅,家庭教育固然有问题,但根本的问题就是你们人格缺陷的问题,谁也狡辩不了!

人无信,则不立!不知道你们在看到答题卡依然选择欺骗下去的时候,在看到笔迹鉴定结果依然咬定不是自己的时候,是觉得自己的检察官父亲真的无所不能,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呢?还是在怀疑纪委监察委就是吃干饭的呢?还是把高考就当成一场儿戏呢?

不知道这几位考生在丢掉了诚信之后,有没有学校敢接收他们复读?不知道若干年后,他们走向社会,还有没有哪家公司、企业敢于聘用?至于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抱歉,你们应该彻底没戏。

高考,之所以权威,是因为在现行制度下,它是最公平、最公正、最透明的上升通道;高考,之所以神圣,是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它确实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高考,之所以被称为全民高考,是因为高考牵动着每一位考生及家长的心,是每一位考生在除了选择出生外,人生中最后一次完全比拼硬实力的角逐!

事件沸沸扬扬的,被炒作了一个月了,结果也尘埃落定了。目前,还没有看到涉事考生及家长的正面道歉,罢了,权当孩子还小吧!

最后,借用央视评论员的一段话:“但愿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涉事学生和家长,经历此事后,还能回到正常生活,以更诚实的心态面对多彩的生活和未来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