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相思怨 章三

章三:浮生若梦[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夜以深,镰月从绿得或有或无的叶木中缓缓地升起。清凉的流光倾泻而下,拂在脸上让人觉得仿若梦生,似梦似幻,虚跨一步只道——步步生莲,浮生若梦,为欢几何?边塞初春的月颜皎皎如素玦弱光、婉婉如美人颊面润色,又不失十二三岁豆蔻女子凄迷若梦的憨态,亦似在晨光下静躺了千年寒雪的润泽微光。不似人间物……

   羌相舞于雕镂朱窗下的螺钿剔红桌前对着满园泣露寒梅描姿画影。左身侧放着一盏用里外青花白地瓷杯盛着的六安松萝茶,凊新淡雅、雾气氤氲,如旁侧素手绘丹青的女子温婉如斯兮……带着边塞春季特有的冷冽寒风袭卷着残梅落蕊的清香呼啸而来,直袭人面。撩起黑缎般的长发在风中凌乱。乱了层层叠叠的生宣、乱了一院的梅花绰影,亦扰乱了执笔人的心。此时张阿嬷带着一身冷气推门拘身而入,将手里的一柄杭扇、一管翠色玉骨良箫、一本淡青色杭州绉纱及绢刻书书帕本递予羌相舞,相舞眼中掠过一抹惊讶瞬间即逝。张阿嬷言道:

  “此是借住于西厢的白面公子让我交予你,説是傍晚时分听了姑娘一曲十分欢喜,请姑娘再一曲。”年事已高的张阿嬷流畅的说完话后不见有任何不适,仍拘着身等待回复。                                        “嬷嬷以后不必这般拘礼。”语毕亦未作答复半垂眼睫思索蹙眉。此时耳廓后有一红豆印记隐约显现,赤红夺目,只是一会便消将去。良久,执起杨木柜内的桐木焦尾琴。去了那魁光麻布,置于桌上,娓娓动听的奏了一曲《关山月》。怎么说呢?那曲子似月光笼罩下的冷潭,清冷凄迷,别离感伤。闻者落泪,听者伤心。可谓新啼痕压旧啼痕,断肠人忆断肠人。浮生若梦,人生几何?

       ………

   曲毕,风仍凌凌地刮着。曲已毕,人未散,浊酒一杯敬天下。世上有很多人安慰你,那不过是一支悲曲,穿过我们人类泣春悲秋的日子,又有谁肯说:相遇便永恒。而人生的细节永远和美欢畅,主题却永远悲歌。那一曲《关山月》便是羌相舞一种灵魂的慰藉、一种负罪的减轻罢了。  破空传来箫声,这是一曲《宜春令》似看见蓝天游云、繁花似锦,莺歌燕舞,阳春四月。

   相舞打开那杭扇,是纷纷扰扰的寒梅泣露,满园绰影,深浅有致。翻杭州绉纱及绢书帕,里面记录满满当当的《花药栏》套数里的“醉太平煞尾”及《玉交枝》套数里的“闹五更”等苏杭曲阜小令。心里一紧,这是……抬头看见满园残影,一夜春风梅落尽。寒梅落,春分尽。二月殁,雷鸣动,蛰虫皆震起而出,故名惊蛰。

  须臾,张阿嬷拿来了一个银丝熏球放入那青色苏绢被中。

  “虽是春至,但姑娘瞧这边塞亦刚落梅罢了,天冷,暖暖身子罢。”

  “恩……多谢嬷嬷。”

  “对了,赶明儿请姑娘出去一趟儿到那溪边榆林去。”

  相舞微鄂,纤秀的眉轻蹙,褐色的眸子里隐现诧异。张阿嬷见相舞此等情态不禁纳闷,恭敬地说道:

  “主子没说与姑娘?主子应你作府中的礼乐师,教你明日到奴隶市场挑两个丫头小子。”闻言相舞眼睫半眯看向窗外的瓦菲,若有所思。那张阿嬷哪能懂相舞的心思继续言道:

  “主子虽说府邸华丽器械精美,权势地位和钱财虽可倾朝,但那是君主赏赐,家中亦无家乐侍女,将军夫人逝世后也没个贴心的丫头,孤身一人这么多年都过来了。”什么?如此地位权势,竟能……如此。想必对“她”极为疼惜吧……心里受到触动,那因战乱而极冷的心房感到了丝丝温暖。

  懒云窝,静看松影挂长萝。半间僧舍平风破,尘虑消磨。听不厌隐士歌,梦不喜高轩,过聘不起东山卧。疏慵在我,奔竞从他。  

  阳光普照大地,满目新绿。即使战乱连连并不影响草木生长。是不是他们就更为坚强?只是未到伤心处吧,所谓伤时花儿会落泪,恨时鸟儿亦伤了心。体之则神,触之即真。相舞觉得车后的树影交错杂乱不似自然风动,便撩起一角魁光麻布制的垂帘,看见新柳初现,枝枝蔓蔓,扬扬娆娆。相舞顿时心情大好随即轻唱: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以老,

     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以老,

     我离君天涯,君离我海角。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以老,  

     转身化为蝶,日日栖芳草……”

  声音婉婉动人,扣人心弦,一如春日莺歌,春水潺潺。旁人不由探向马车,对里面的人好奇不已。路程不长,倾俄便到 。下车,只见那灰暗草棚下有许多横七竖八的奴隶或蹲或站或躺。

………分…………割…………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