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

尾生,对一个人的约定念念不忘,心甘情愿画地为牢,即便心碎身亡,也要在原地留一缕魂魄。等了五年又三十年,仿佛为一个人焦心,至少需要半个世纪以上,才能就此死心,走上奈何桥,去喝孟婆汤。爱情的三生石上,只刻了一个“等”字。惟有等待,才有百转千回的甜蜜与忧伤,才有走马灯般交叠的希望与失望。而等待,必然由时间来量化,等得越久,爱得越深,没有一个具体的年份,或许故事也就无从说起。

当他发现自己再如何付出也无法换回她的笑颜,于是策马扬鞭而去,路过山间一座寺庙时,他又折回,决定在此了断红尘情缘。

他黑衣在前跪拜,她白衣在后等待。起先,他仍不语。她把那茶壶茶杯连着托盘放在庙堂的门槛上,而他只侧身走过不瞧一眼;她端着盘子站在他身后,默默无言望着他点燃一盏盏香油,而他一挥手把她的茶杯打翻在地。可是,他又怎舍得一直对她冷漠?于是,他每日做完功课,她就已沏好茶,在庭院里等着他;他每日扫完厚厚的落叶,她就已做好斋饭放在石桌上给他;他抄经书时,她在他身后缝补着衣服;他们下棋,相视而笑;晚上,他送她回到离寺庙不远处的茅屋,然后独自返回。然而,他还是僧人,然而,她还是她。

因此,今生相逢,总觉得有些前缘未尽,却又很恍惚,无法仔细地去分辨,无法一一向你说出。前世种因,今生得果,今生种因,后世得果。不是他等她,便是她等他,小小的庙堂之中流转着两人的尘缘,如此地断而不断。他们过着甜蜜与忧伤的生活,当他的僧袍上沾染了血迹,她再也无法继续不负卿。他们被现实逼退,她用他手中的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鲜血如同杜鹃花再次盛开。她说:今生今世我们走的路都是错了,时间不对,地点不对,来生吧,来生我会等你。于是,他一袭僧衣,等待了五十年。

当她刚被掳来山寨时,她满心要报仇雪恨,委屈嫁了给他,却无言以对,只有两件事可做:绣花与沏茶。为了摆脱他的纠缠。他将杜鹃花放满她的房间,在夕阳的光影下为她画一幅美丽的肖像,为她找来一匹白马,在她耳后温柔地说:别怕,我不会让你受到伤害。她冷漠的眼睛里终于流下了泪水。从掩饰自己的恨,到掩饰自己的爱。可惜,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时的我太年轻,不懂得。她恨他的时候,他不知道,她爱他的时候,他也不知道,一杯茶,从热到凉不过几分钟,而一段开始也就在那样短暂的一生中经历冰火两重天的曲折历程。

她听完僧人的故事后自然而然地说出这句话时,僧人流下了眼泪,因为这句话是她临死前告诉他来世相认的暗号:如果你不认识我了,我就说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吧。你便知,那人是我。他从她搬来的第一天起就知道她是她,而她要到此时此刻才明白。她颤抖着手,茶水溢出杯口,镜中出现她出嫁时的模样。她疯了一般冲到树下呼喊他的名字:明,明,我知道是你……可是他已安心离去。曾经鲁莽的他,那份痴情在漫长等待的岁月中终于沉淀下来,看到今世的她,他终于明白:只要她过得幸福,不管这份幸福是不是他给的,都已然不重要了。

投胎转世的并不是生命,而是情感,借着一杯茶,一棵树,一座庙宇,一次次轮回蜕变,从他爱她到她爱他,从占有之爱到默契之爱,从彼此误解到彼此澄明,从有缘无份的悲鸣到得失随缘的叹息,人在爱中成长,在时光中量化,所谓前世今生,就是曾经受伤的自己的一种祝福,就是让自己继续坚持下去的一种鼓励。即使早已知道自身敌不过时间,却希望至少有一样与自身相关的东西可以打败时间。爱就是其中之一,它起码可以让人感觉自己人生也曾荡气回肠的时刻。

我端起桌上的茶杯,茶已凉了,静静的,有半卷的茶叶半沉半浮在中间,像有一种古老的传说在沉沉的空气中冻结着,露着一半结局,卷着一半人生。

我在浓淡有致的黑夜里,剪半个时光,倒出另一个夜宿离去的他,她。离开的注脚,剥开,酸甜苦辣,沉沉浮浮,谁又分得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世人都道大唐御弟面对倾国倾城的女儿国国王依然不为其美色所动,终究度过情劫,历经磨难修成正果。 谁又曾想,那女...
    稻场旧事阅读 473评论 3 10
  • 天庭之上,烟雾缭绕,山清水秀,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甘甜的气息,四周一片安静祥和,给人一种虚幻的感觉。 站在这天宫之上向...
    嫘祖阅读 654评论 3 6
  • 01 读书、科举、当官,这是古代文人的三部曲。 前仆后继、坚持到底。 这些人文大抵都是当官是主业、搞文学创造是副业...
    蓝胖说说阅读 2,289评论 56 83
  • 最近由IP剧《不负如来不负卿》改编的网剧正在热播。电视剧偏离了小说的内容,小说的原型是东晋著名的高僧鸠摩罗什。 鸠...
    冬若至阅读 2,450评论 0 4
  • 文、桐子树下图、网络 人生一辈子,短短几十年。没有谁能够预料到明天会发生什么,也没有谁会不劳而获,我们如果在年轻的...
    桐子树下阅读 952评论 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