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的互联网改造传统服务业

互联网改造传统服务业之我见

这几年,互联网+,互联网改造传统服务业很热。涌现了很多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这里我站在被改造的行列里,说说对被改造的看法。

我从97年开始一直在婚纱摄影行业工作,从摄影师一直做到高层管理岗位,20多年,也算是骨灰级的了。有人说我们婚纱摄影是摄影行业,没错,但我们更是个服务行业,早年间,国营年代,照相馆和浴池,理发店,一样都属于服务公司下属单位。

15年,机缘巧合的遇到了一个要用互联网改造传统服务业的人,起码他是这样讲的,当时我正好也在思考行业的未来,于是辞去了原来稳定的工作,加入了这个创业团队,准备撸起袖子用互联网改造传统服务业了。很遗憾,17年,我离开了这家公司,原因很多,其中一条是,这个团队并不像他们当初给我描绘的蓝图一样,去改变我们的行业,

两年下来,对所谓的互联网改造传统服务业有了点自己的看法,就借知乎叨唠叨唠,纯属个人看法,对与不对的大家海涵。

婚纱摄影业务早期是照相馆各种人像摄影业务的一个。94年台湾的婚纱摄影公司进入大陆,婚纱摄影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从照相馆分离出来,更为独立的行业存在了。发展到今天据说从业人员达600万。产值不好说,估计千亿以上。

行业经历了两次重大变革,一次是数码相机的出现。生产工具的改变导致了行业整个生产流程和服务流程的改变。另一次是互联网,传播方式的改变使行业的经营销售方式也随之而改变。

互联网最早实在02或03年进入婚纱摄影行业的,当时“天涯”论坛中的一个帖子成就了行业里曾经的一段传奇。05年,55bbs、篱笆网、西祠胡同等论坛类网站都开设了结婚板块,行业中很多小型公司开始借助论坛推广自己。借助这些平台行业里出现了不少规模足以撼动行业传统巨头的公司(现在行业里不少大公司都是在当时出现并一步步壮大的)。再之后,竞价、口碑、团购、微博、天猫淘宝,一波一波,成就着各自的辉煌,行业里伴随着这些辉煌诞生着一个又一个传奇,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到此为止,互联网的出现就如数码相机的出现改变了行业的生产工具一样,它改变了行业的传播方式。

说完历史,说说现实。我离开传统婚纱摄影公司加入到这个要通过互联网改造传统服务业的创业公司是被什么打动的呢?价格组合模式和婚纱摄影的O2O模式。

先说价格组合模式。传统行业中,婚纱摄影公司雇佣摄影师,并将包含摄影师拍摄的照片在内的各种产品打包在一起,以套餐的形式捆绑销售给客户。这些产品包括:相册、相框;婚纱礼服使用;拍摄场景使用;周边服务;等。这种捆绑销售的模式导致的是客户因为关注套餐中的某一项内容而要为其他的内容付费。比如:客户喜欢某个摄影师的作品(这个摄影师的技术一定不错,在婚纱摄影公司就是高级别的),婚纱摄影公司对于高级别的摄影师搭配的是更多的场景,更多的服装,更多的相册相框,形成一个看上去更丰富的套餐。当然,也是更贵的套餐。客户想让这个高水平的摄影师帮她拍摄,就需要为其他那些“更多”买单。

再说婚纱摄影的O2O模式。传统的婚纱摄影公司,客户看到的用于销售的样片都很精美,但客户并不知道这些漂亮照片背后的摄影师都是谁,订单后,婚纱摄影公司根据客户的价格和自身流程安排相应的摄影师。这就导致了,客户看到的样片和实际得到的照片有很大的差距。于是团队想出了摄影师的O2O模式,网站上放上了摄影师的头像和作品,客户可以直接根据作品选择摄影师。

团队创造的流程是:客户在网上看摄影师的作品选择好摄影师,再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服装套数,相册相框的数量,场景,等。把这些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价格,客户购买,我们提供服务。

嗯,听上去这两点确实在改变现有的婚纱摄影的经营模式。我也被打动了,加入了,投入了。但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突然意识到这些和互联网有什么关系呢?

先看价格组合模式,这个就是婚纱摄影公司套餐的一种变化,把固定模式变成了可组合模式。婚纱摄影公司不愿意使用可组合模式是因为套餐中每个内容的利润率不同,不好平衡。但这并不是不能改变的。

在看摄影师O2O模式。看上去也很美。但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摄影师的技术水平。如果摄影师的技术都不差,但风格有差异。那么这个说法是成立的。但如果技术水平有很大的差异呢?你付钱少就选技术比较差的摄影师,你付钱多,就选技术比较好的摄影师。这个是道理,但很难让客户接受。婚纱摄影公司是通过技术标准化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但技术标准化的前提是生产资料标准化,我们又做不到这一点。所以,这是个听起来很美的故事。

到后来,公司一步步走下来,越来越像个传统的借助互联网传播的婚纱摄影公司了。但领导人没有行业经验,没有管理经验;技术团队因为不是雇佣制的,无法强制性的执行公司的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完全无法和传统的行业龙头匹敌,估计做小弟都难,沦落成市场中的一个可有可无的选择。

我以为滴滴是一个互联网改变传统服务业的范例。我不是互联网从业者,没办法学术的讨论这个事例。但我们使用出租车的方式改变了。再也不用在路边苦等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己的消费能力选择车辆了。滴滴通过互联网把出租行业的不可见变成了可见,并通过吸纳社会闲置资源提供了更多的供给。供给多了,需求就得到了快速的满足。同时供给多了,客户的选择性多了,服务也就上去了。滴滴没有改变客户花钱租用交通工具从A点到B点的服务结果,滴滴改造的是服务的过程,以及客户的服务体验。

再看饿了么,它改变了我们的用餐方式。之前吃饭要不然在家里做(包括泡面),要不然下馆子。现在外卖平台给了我们第三种选择。它没有改变我们吃饭这个事实,但改变了我们填肚子这个过程。

所以,我认为,互联网改造传统服务业改造的是服务过程和客户服务体验。

婚纱摄影这个行业需要改造的地方在哪里呢?归纳一下:

一、 客户订单时看到的样片和实际拍摄的结果有较大差别。

二、 客户不知道具体是哪位摄影师为他们拍摄。

三、 客户花钱购买了一些不需要的东西。

四、 客户无法得到更多的选择性。

五、 客户需要一次次光临门店处理订单、选片、取件、等一系列问题。

六、 客户有被强制消费的风险。

七、 客户有因不能充分了解婚纱摄影而盲目消费的风险。

在这些需要改造的地方里,哪些是互联网可以做的呢?我以为第二、四、五、六项更能够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而其他几项则需要行业自身完善了。

再回头看我之前所在这个创业公司。团队意识到了问题,看到了婚纱摄影行业的痛点。但是他们采取的方式是自己打造一个新的婚纱摄影品牌。然后把互联网应用进去。这样就好像滴滴看到了出租行业的痛点,就自己先开了一个出租车公司;饿了吗看到了大众生活的不便利,就到处开了很多餐饮店……这就不是改造了,是创造。

互联网进入传统服务业,没有抢占原来商家的市场,而是让客户得到了实惠和便利。反之推动商家完善自己的服务强化客户体验。互联网让传统服务业更透明更便捷了。

文章到结尾了,按理来说应该是总结归纳的时候了。但实在抱歉,我不是互联网精英,不敢做什么总结,而且我之前经历的也许只是个个案,所以实在不敢下什么断语。就让这些文字说者无意听者有意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