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技巧

尹月这次语文考试考了81.5,她自己很不满意。

我一看,有一道错,是一道选择题,一只大雁直往下掉的“直”,问是什么意思。我想应该是第一个选择,“一个劲儿”或“持续”的意思吧。结果错了,是第二个选择,“从上到下”。懵了,这算什么答案?

还有一道错,是道判断题,有个句子是:海底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有的像小蜜蜂的嗡嗡声,有的像小鸟的啾啾声,问这句是否比喻句。我想“像…”一般不是比喻就是拟人,既然不是拟人那就是比喻咯。结果也错了。

这都是什么题啊!错了就错了吧!这种无法用生活经验判断的题目,学了又有何用?

再去看尹月作文,扣了8分,题目是写“一件XX的事”,她写了“一件难忘的事”,写考试前去科技馆玩的事。那次去科技馆估计没给她留下啥好印象,因为我以为手机被偷,一整天都失魂落魄的,没有好好地陪她玩。其实类似的作文写过很多,随便拿一篇来写都可以,尹月居然甘冒奇险写了一篇全新的,想到她素来害怕写作文,我对她有点刮目相看。

我看尹月很沮丧,因她是个对自己要求高的孩子,想考90几分,我就安慰她说,80几分也挺好的,妈妈本来就要求你考80几分,别忘了,现在是等第制,考80分和考89分都是同一个等第。

彼时,语文施老师正好走出来,我跟她打招呼感谢她自费掏钱给孩子买奖品。施老师听说我是尹月家长,跟我叹息尹月这次没考好,说她之前几次模拟考都不错,没想到这次作文字数不够,扣了8分。

她提醒我要注意考试的技巧。她说有两个同学在考前把作文都背了下来,所以这次写得一字不差、一分没扣。我顿时觉得脑子“嗡”的一声。(还能这样?)她说尹月不应该写一篇新的文章,而是应该在考前让她多背几篇作文。我看老师真诚地看着我,问我:“你觉得对吗?”我没忍住嘴贱,回答说:“既对也不对。我能理解老师说的要注重考试的技巧的事,但我也很赞赏尹月敢于在考试的高压状态下临时写一篇全新作文的勇气。刚才我已经表扬过她了。”老师一时没懂我什么意思,我也趁乱赶紧跟她道别了。

昨天新闻里韩正书记说孩子们读书读得太苦了,说要整顿培训市场。我认为非法办学的培训机构是应该清理整顿,但是,这对于减轻孩子的压力于事无补。因为正规办学的培训机构还是会存在下去;好的培训机构照样是抢破头;学校和家长仍然是焦虑的;优质教育资源仍然是紧缺的;罗胖说的社会阶层的分化、教育的分层终究是会到来的。

培训市场既然是个市场了,那么就符合市场的规律。世界上没有只有供给没有需求的市场。家长就算不能选择学校、不能选择老师,不能选择教纲,对于上不上补习班,家长难道也没有选择吗?全一窝蜂怪培训市场、怪其他人也在学、怪老师教太快这样对吗?如果我跟其他家长一样也迷信成绩,今天老师告诫我的考试的技巧我就会奉为圭臬,赶紧回家让孩子多背几篇作文去。那么家长自己的脑子在哪里?自己的判断在哪里?自己都没有独立判断能力,听风就是雨,能培养出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吗?

阅卷的老师有他的评判标准,对一篇合格的作文来说,字数、结构、点题、字迹等等很重要;但孩子的妈妈也可以有别的评判标准。对我而言,孩子能够把自己观察到的东西用文字表达出来,就这是写作的意义,这难道不是比背诵一篇范文更加值得赞赏的事情吗?我们的教育体制、评价标准非但没有鼓励这种通过写作表达自己的行为,反而鼓励大家背范文来应付考试取得高分,这不是本末倒置嘛!如果学校关心成绩、老师关心成绩,家长、孩子也只关心成绩,那还有谁真的在乎孩子们在学习中究竟获得了什么?作为家长,保护孩子写作的热情不比作文考个高分更重要吗?尹月从一个害怕写作的孩子变成一个敢在考试里写自己亲身经历的孩子,就冲这点,我偏要好好奖励她。

单位有个同事很想自己开个博客写文章,可又头疼,觉得不会写,不知道写什么,写不出来。我听了挺心急的,写作不就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吗?她平时做事说话都挺沉稳,表达自己所思所想毫无问题,为什么写成字儿就出问题了呢?

我想来想去,一定是标准出了问题。她一定是觉得写作一定要符合某种范式,否则就不能称之为一篇好文章,于是也没有写作出来的必要。其实写作哪有什么范式?你今天在一张白纸上抹上一堆黄色颜料便觉得神清气爽也好,你今天在一张白纸上写下“嗯!”便觉得酣畅淋漓也好,连我不懂画的人,站在梵高的向日葵前也能被那种生机勃勃冲破画面的轻快与火热感动,谁说一堆黄色就不能表达情感?人的内心是封闭的,不像三体人这么所想即所见;写作不就是让自己打开心胸与外界交流的通道吗?你愿意如何打开就如何打开,愿意别人如何窥探就如何窥探,为什么要管什么范式什么标准别人怎么评价呢?如果别人说你话说的不好,难道你就变哑巴了?那为什么别人说你写的不好,你就写不出来了呢?

分数确实是一个挺好的衡量标准,因为它标准统一、可量化、可比较。这就够了。分数下面的,是自己孩子到底优势在哪儿、薄弱在哪儿,家长要了然于胸。家长们也是身经百战一路考试过来的,这样的老司机,难道哪儿该踩刹车哪儿该踩油门还不清楚吗?开车难道真的是一直加油门就好的吗?

永澄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叫做掌控下的失控最美丽。尹月同学在没有任何辅导的情况下,能考到这样的成绩已经不错了,根本无需增加她的焦虑。加上那两道莫名其妙被扣分的题,加上如果用的是之前写过的作文的分数,估计也能达到90多分,但就算真的考了90多分,那又怎样呢?

家长一定要适度失控,抓大放小,不要把孩子上紧发条,宁愿让孩子掉掉坑。错误是有价值的,分析错题比分析对题能更快抓住孩子的薄弱点;失败是有价值的,失败能让一个人更加清晰的评判自己所在的位置。家长应该着急的不是分数,而是孩子错的地方到底掌握了没有?会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也不要怕孩子遭受失利,一个遭受挫折的人对胜利有更大的渴望,对失败也有更强的承受力。

考试的技巧是奇技淫巧。爱用就用,不爱用也罢。对范围自信的人,不在意某个点的上下浮动;对路线自信的人,不会在意走一两条岔道欣赏风景。以前尹月在探索的时候,我总爱跑在前头,用自己的经验让她少掉坑;现在不然了,我会默默跟在她后头;当我发现很多我做不好的事情她都能做得好,而很多我做得好的事情她很难做好时,我开始退缩了。家长不要用自己毕生的经验让孩子活在自己的阴影里。好奇心、想象力、热情、兴趣,是远比分数珍贵的东西;自己探索、感知得来的收获,远比教授、传达的东西有用。我改变不了社会的分层,也突破不了自己的天花板,但我可以在自己还是一棵大树的时候,用一己之力为孩子撑起一片天空,让这朵小花,安静地、慢慢地生长一会儿,感受一下微风。


2017年伊始,我开了个简书专栏,叫做《教育反思录》,希望持续输出、专门记录自己在教育方面的思考,欢迎大家留言交流互动。有教育方面的困惑,也希望和大家一起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儿子在上小学的时候,每次考试后拿到数学试卷,都是我崩溃的时候。许多题目明明很简单,他偏偏要看错一个或两个数字,结...
    松下问路阅读 1,687评论 1 10
  • 我想去入行,都是先去考些资格证书,但是作为门外汉,怎样才能一次通过呢。都是自己在找本地的培训班或...
    提笔忘字2016阅读 177评论 0 0
  • 布面油画 历时两个月…
    蔡蔡闯天涯阅读 319评论 2 11
  • 秋月无影逢重阳 佳节有风送思语 念你想你今朝日 可许聚酒脸上红 若言倾城无暇至 告与君知好安心
    孤风掠影阅读 21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