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作者如何快速崛起,成为大神?

在竞争激烈的网文写作圈,相信大部分网文作者的作品都是,读者粉丝少,订阅少,票少,基本靠全勤混日子。更有些没签约的小白,连全勤都没有,一直凭爱发电,处于作者最底层,却又舍不得放弃自己的梦想!


当写作的热情褪去,很多人会开始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新手改文章,经常会觉得已经不错了、“改不动”了,但在高手眼里,问题还是不少。有时文章已经发布,还是能发现不少语言和标点错误。这里面既有功底问题,也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修改习惯。“文不厌改”,要学会运用各种修改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语言的瑕疵。

写作虽然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但如果有一些大师的指点,懂得借鉴前辈们的经验、想必在写作的道路上也能少走一些弯路。

如果你一直都怀揣着写小说的梦想,却从未动笔,或者开始写小说了,却一拖再拖,到现在都没有完稿,那么,希望这篇文章能对你有所帮助。

在我自己的写作过程,有幸得到过一些前辈的指导。

今天的文章中,我归纳了很多实用的写作心得和准备细节:

写作建议:以下是我总结的16条建议

第一条:对自己为何写作要有清晰的认知

你是为什么写小说?你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自己的兴趣,还是纯粹为了赚钱?还是二者兼有,不过赚钱的目标没那么强烈?

如果你是为了兴趣写,对赚钱肯本不在乎的话,你可以放心的在无数个网站投一部小说,每天只要看到读者点击、评论就心满意足。这种心态是我最欣赏的,创造东西本来就是一件很令人愉快的东西!

如果二者兼有的话,建议你先了解各个网站的签约情况与福利,再考虑和哪家网站签约。

第二条:没有签约不要放弃与灰心,不停的写,相信后边总会有收获!

【很多人卡在了签约这一步,心中有无限的脑洞,但害怕自己写到一百万依旧不能签约、于是选择放弃。但是~但是如果你立刻停止更新,那你辛苦创建的作品就再也没有发光发亮的那一天!相反:将想法实践,或许开头写得一塌糊涂,最后还是不能签约,可写多了、等你第一部作品完结!写作水平慢慢就变得自然流畅,所以,别有太多顾忌!先写一百万字吧】

提高写作水平的方法,就是不停地写。随着作品的增多,我们会感觉写作越来越舒服,对塑造自己的写作风格也越来越有信心。更能懂得衡量自己的优缺点。

第三条:渴望成为大神:

拿破仑曾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理,对于热衷写作的人而言,一个不想成为大神的作者也不是一个好作家。作品的畅销与否虽然并不能代表作家写作水平及作品本身的质量,但却真真切切地反映着作品的受欢迎程度!

想像你成为了大神,收入可观、荣耀加身、粉丝们尖叫着簇拥在你的签售会现场。这样的幻想有助于你坚持不懈更新的动力、不过这种幻想不必和身边的朋友说,以免引来不必要的嘲笑。

第四条:忙碌有益于写作

在起点写小说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将创作当成兼职!

兼职写作:会让你觉得写作不是任务是忙里偷闲的享受,即便我是一名每天都有课的老师,即便你天天工作加班打工族。工作一天,进入自己喜爱的世界热情焕发。以前我也想着如果自己辞职,租一间屋子,一天到晚看书写作会不会更好,现在看来真傻,把兴趣当全部任务,慢慢的就会丧失热情……把写作当成业余爱好才享受。

[hr]

第五条: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从动笔的那一刻起,你的小说就是全新的世界,不要阻止任何想象力的产生。这样所写的小说会有无限空间,写的越多,就越能感受到思如泉涌,小说中的人物会带着你走,用不着你拉着他们!直觉是最好的指引。

刚开始写,有效利用写作之初的热情,不过于自责和追求完美,用自己的创意,让小说保持神秘感,以此延续写作动力。

不是为了赚钱而写小说:用不着多想,直接写就好了,情节和人物会自然的出现和发展,我曾经写过一个好几千字的大纲,然后照着大纲顺理成章的写小说,创作的过程实在写得心力憔悴没有一点惊喜和冲动……试想一下如果写小说是苦逼的任务模式,那种感觉,啧啧……

[hr]

第六天:秘密武器、严格要求自己。

和朋友结伴写作,只打卡不需要评论。参与的过程不仅能起到监督的作用,更能消除我们对写作的恐惧感。

写作必需具备耐力。即便能够一天三四小时集中意识执笔写作,坚持了一个星期,却说“我累坏啦”,而选择停笔休息、这样依然写不出长篇作品来。每天集中精力写作,坚持写一、乃至两章,有志于写长篇小说的作家——必须具有这种耐力。

每个月、每天都给自己制定一个写作目标!

【想象一下不更新的代价:不更新读者就很有可能弃书、还会被认识的作者瞧不起……或者个朋友打赌:制定不更新的惩罚:可以是少玩电脑,不吃想吃的东西。想到朋友的鄙夷等等……你还会不更新吗?】

第七条:低期望,高成果!不苛求完美

不知道多少新人:由于苛求完美、让自己的作品死在了写小说的路上。(我也是其中一员)

总以为自己年龄太小,还没有积累足够的人生经验,没有足够的智慧、然而如果等到你觉得够了,大概你已经老了。事实上,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独属于这个阶段的热情、困惑和感悟、人生的每个阶段写出来的小说都不同。

作品中没有重大失误:丢下自我检查机制

急速高效,自由自在,毫无顾忌的,疯狂的,快乐的,大刀阔斧的写下去。

【酣畅淋漓行云流水才是写作的享受】

别卡在某一章,停止不前。它只是其中一部分、不必太完美、自己觉得好就行了……】

第八条:列出小说中那些要素让你觉得无聊难受,碰到不清楚的地方,先标记好:

【比如枯燥乏味的场景描写,对话苍白无力,角色僵硬,故事情节不突出,背景描述不够……要及时修正】

设定符合故事的环境背景,模仿现实场景,不用过于担心细节是否足够真实,读者的想象力会弥补,只需要突出与故事相关的细节就好了。

【不要一个场景每个细节都写出来,这样工程量太大而且显得啰嗦,我以前经常犯这错误,而实际上无论你怎么跳转场景,简化环境都是流畅的,重点是表现出来你要表达的氛围】

第九条:选择人物,想象自己是小说种的主角:

【不断追问书中人物的,年龄,相貌,遇到什么事会怎么做,怎么想,什么动作,他们的过去,背景故事】

将你的创造的人物赶到原野之上,策马扬鞭,奋力写作,紧紧跟随他们的步伐就好了!

第十条:要学会再不同的地方寻找灵感

写作生涯中,不论何时,只要你面临才思枯竭的危险(即使才思最敏捷的作家也会时不时遭遇这样的危险)

记住随身携带笔记本和笔、通过和周围人的聊天和观察,丰富小说人物形象,就是是特别无聊的琐事也可能有用。

通过看电影和电视剧,小说、文字作品等……学习别人是如何讲述故事的,不断思考,分析。

第十一条:适度规划:

全国写小说的作者成千上万:很多作者自己构想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的小说,一旦开始写却不知该如何下笔。这也许听起来难以置信,但写小说就是这样。过多的准备工作有时反而让写作停滞不前。当然适度的规划很有益处,请参考以下条目:

用一周的时间规划好一本小说最初的背景,人物时间刚刚好!!!!!

第一:如果给自己过多的时间规划小说写作,你也许会得到一个绝妙的想法,而这恰恰是你要避免的。

第二:一旦错过了某一点,规划写作就变成了拖延写作的借口.你永远都不可能做好完全的准备才开始写作。

第三:提前写作,尤其当你擅长此道时,让有些作者在写作过程中备受煎熬。没有什么比用一个月的时间在画好的画上着色更无聊乏味的了。

第十二条:放弃娱乐,专心写作

既然决定写小说,就要严格执行。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写作。不管心里怎么想的,只要挺住,当天没有完成目标就要继续写。

写小说需要作者放弃很多诱惑,看电影,网聊,各种干扰都需要排除。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专心致志投入写作!

第十五条:照顾好身体,防止生病耽误进程

记得按时吃饭,睡觉。做运动,不要等病倒了,再终止写作。要按时补充维生素确保不生病,可以有坚持下去的保障。

备份小说,防火防盗、防丢失,防意外!!!

第十六条:每隔一段时间翻看小说的内容,决定是否要修改

经过一段时间的创作,和自己的小说约个时间见面吧。花一天的时间:

听听别人的意见、放慢速度,读自己的小说,剔除不合理的部分。理清你的小说框架。调整情节的顺序、结构。打磨小说语言。

共同分享交流写作心得、期待大家踊跃发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CVC青少年舞蹈班招生简章 教学内容和目标: 青少年通过舞蹈学习,可以使肢体各方面在力量、速度、耐...
    EileenWei阅读 1,404评论 0 0
  • 感觉高中生和大学生真的很不一样,他们大多是穿着裤子和短袖啦,女孩们绑着马尾,男孩穿着白色T恤,都是青春稚嫩的模样。...
    柳清清清清阅读 262评论 0 1
  • 今天我们的社团课是彩泥课。爸爸给我买了一袋橡皮泥。下午社团课开始了,老师问我们谁属龙?我把手举了起来。老师说:...
    陈政晓阅读 126评论 0 0
  • 清晨 我向着大海 在想你 想着你 在朝霞中微笑着向我奔跑而来 黄昏 我在你经过的路囗 吹风 渴望你的身影 在晚霞中...
    陈糊涂阅读 16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