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玩手机咋办?找对原因,轻松搞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的出现,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对父母教育孩子带来了很多问题。孩子爱玩手机已经成为家庭教育中最令人头疼的问题之一。

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

出去吃饭、等餐时间,大家在玩手机;公交车、地铁上,大家低头玩手机;

孩子哭闹、不听话,大人给个手机让他安静会;

小朋友们相互聊天,你会玩什么游戏?不玩游戏的孩子都成了同学之间的的“异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不少孩子对手机、游戏着迷,如何对孩子玩手机进行干预,很多家长都很头疼,为此有商家推出了一个家长可操控的“神器”,宣称只要绑定孩子的微信和QQ,就可以“一键禁玩”,引发了网友的热评。

有人认为,靠软件“禁玩”终归是治标不治本。那么,孩子为何玩爱玩手机?他们究竟用手机做什么?家长究竟该不该管?怎样管才更好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先看看孩子用手机究竟做什么。一般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玩游戏

这是孩子玩手机的主要内容,年龄越小越普遍。游戏是孩子最喜欢的活动,也是最容易上瘾的。很多大人都无法控制自己,更别说孩子了。

二、娱乐

有些孩子用手机上网主要是娱乐,比如看电视、电影、听歌、听故事等。这类孩子的手机瘾相对游戏来说,好戒除一点。

三、社交

有些孩子刚学会使用微信、QQ,他们主要是聊天或和同学联络,从而始终手机不离手。

四、学习

有些孩子利用手机来学习。比如查资料、听英语,当然也有孩子遇到不会的题,不愿动脑子,直接百度搜答案。

作为家长,要想解决孩子爱玩手机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孩子用手机主要作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问题才可能解决。

很多家长把孩子爱玩手机的原因归结于游戏开发商或者手机上网的便利性。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游戏只是外因,孩子之所以爱玩手机、游戏是孩子的心理产生了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现在就来分析一下孩子爱玩手机的深层次原因。

一、逃避现实生活的挫败感

这是很多孩子游戏上瘾的最主要原因,我们可以看看身边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孩子,大多都是在现实生活中表现不好的,他们普遍学习成绩差,得不到老师和家长的认可,同学缘也不好。

他们之所以爱玩游戏,就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感受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才会到虚拟的世界中寻找心理满足。

二、家庭氛围不好

家庭关系和家庭教育方式是造成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最主要原因。父母关系不和,单亲家庭的孩子更容易网络成瘾。因家庭氛围不好,孩子缺乏父母关爱,孩子就不愿意在家呆着,于是,上网就成了他们最好的选择。

有一个孩子说过:“其实整天上网也没意思,但一想到回家后父母整天吵架,还不如在网吧呆着。”

三、家庭教育方式不当

孩子爱玩手机和家庭教育方式不当有很大关系。很多孩子爱玩手机都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有些父母在孩子小时候哭闹、不吃饭或者父母忙时,就把手机塞给孩子,哄孩子,这样,孩子就会安静的一个人玩手机,不再打扰大人。长此以往,孩子就对手机产生依赖。

如果孩子小时候就对手机产生依赖,势必会影响学习成绩,而学习成绩差又会导致孩子自我价值感低,更容易厌学,现实中找不到价值感,就更容易去网络世界去寻找,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我们做家长的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父母自己要做好表率,才能对孩子有说服力。

很多父母自己喜欢玩手机,丝毫不理解孩子的任何要求,不陪孩子,只对孩子说,学习去,这样会给孩子一种不好的影响,父母都可以玩,为什么我就不能玩?父母不以身作则,在孩子心中失去了说话的权威,孩子玩起手机来便一点顾虑也没有。

其次,适当满足欲望,然后设定规则。

任何事情都有它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毕竟社会大环境就是这样,我们也无力改变,让孩子适当接触、了解一下,也可以拓宽他的视野,但要提前和孩子定好规则,比喝如说周内不可以玩,周末两天,每天可以玩多长时间。需要提前和孩子协商好。

再次,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多出去玩。

现在基本上都是一个孩子,孩子在家也很孤独,没有玩伴,加上很多父母由于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一放学回家就不让孩子出门,这样导致孩子在家没事可做,就想着玩手机。所以,多带孩子出去,让孩子多接触自然,多交朋友,孩子自然就没有玩手机的时间了。

最后,父母要关注孩子的日常生活,尽量与孩子多交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如果孩子能常常在现实中获得成功和自信,那他就不会沉迷于网络。如果孩子有手机成瘾的情况,那我们家长就要反思一下和孩子的关系如何。只有亲子关系良好,我们才能知道孩子的内心是怎么想的,有什么困惑,我们说的话,孩子才能听进去。没有这个基础,解决问题就无从谈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机不是洪水猛兽,我们也不能采取强制手段,完全禁止孩子接触手机,相反,手机的大部分功能都是好的,利用好了,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工具,给我们能提供很大的便利。这就需要我们的父母以身作则,正确引导。

很多时候,是我们创造的环境影响了孩子,古代有孟母三迁的故事,俗语里也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样的说法。我们父母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变成阳光,孩子沐浴在阳光中,自然也会发光发热。所以,当我们指责孩子沉迷于手机时,不妨先改变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妮儿_e90c阅读 171评论 0 0
  • 昨天听的六节数学课上还有一个共性的亮点,那就是课堂上频频出现的“小先生”,在一定的时段取代了老师的的“岗位”,走上...
    武际金阅读 776评论 0 4
  • 再也不能放肆、放纵、放弃自己,无法正视自己的心,却又情不自禁。 多少次,在灵魂最深处,告诉自己,每一天,要活的,精...
    宁宁爱吃鱼阅读 176评论 0 0
  • 生活中,你有没有遇到过让你无法自拔的人?无论他/她做什么,你都会想尽所有牵强的理由说服自己原谅他/她!在他/她...
    瓷丽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