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责任的中国人

做有责任的中国人

--2018年9月1日写给营地三组孩子们的一封信


从“北京潜意识学习动力营”分开的第9天就开始提笔写这封信,到现在你们大家都已开学或即将开学,时间有点长。我们分开之后呢,从打卡群或是微信,了解到一些你们的情况。而我也忙于工作、家庭、备考和一些自己承诺必须完成的事情,便没有逐一和你们联系。

回想起你们十二个,总会让我心里涌起幸福的牵挂。回想开营前一天,通过和你们的父母联系,知道你们陆续抵达酒店的时间。而在这之前,我在也了解到了一些和你们相关的信息。那天,我最先见到的是李ZJ(现在改名叫李HY了,以后我就叫你HY了),看到了HY和还有HY哥哥还有HY爸爸,接着,我见到了李YH和韩JY兄妹俩。看到你们的家人把你们交给营地,交给我们,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之后,我见到了董YB,张MQ,王QT,张JR。在你们天真可爱,清澈的目光里,我读到了信任与亲近。在这一天,我看到了HY虽然爱看电视(这也是大部分孩子共同的喜好),但却能够接受提醒主动关掉电视,这是很好的自我管理的表现。这个世界,电视节目、网络信息等等日益丰富,我们很可能很容易不自觉地把自己宝贵的时间耗费在其中而无法停下来。你们都特别棒,在第二天营地要求拨掉电视插座,上交手机和零食,这样的自觉自律会帮助你更快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有一天你会发现,看电视思维和节奏是跟随电视走的,而看书是可以主动掌握阅读节奏,并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想象力和拓展空间。所以,让我们尝试更多地用阅读来打开我们视野,收获更多的乐趣与知识。和你们一样,我也是第一次来到这个酒店,所以晚上都忘了酒店里也可以点菜,我和HY、ZH(HY哥哥)、YH、JY还有YM五个孩子一起点了川湘菜,大家每个人点了一道自己喜欢的菜,有可乐鸡翅、糖醋里脊、酸菜巴沙鱼、鱼香肉丝等,大家吃得很嗨,荤菜基本吃完了,但小白菜粉丝剩的最多,还有米饭给的份量多,没有吃完,浪费了不少。有了这次点菜的教训,相信下次我们可以少点一些菜和米饭,不浪费或是少浪费,社会的资源不是可以无穷尽掠取的,而且浪费的资源会变成垃圾和自然的灾难。那天晚上YB有点不舒服,虽然妈妈和妹妹也在酒店,但YB还是按照安排自己和同宿舍的大哥哥住,多喝水,调高了空调温度,想来当时真担心YB的感冒或不适会加重。MQ、QT、JR都是跟着老师来的,也有小伙伴一起,离开了爸爸妈妈的你们,能够自己照顾自己,并遵守了营地安排做到了未经允许没有大人陪伴不离开楼层,各自洗漱和睡觉,简直太棒了。

第二天一早,我见到了咱们组陈ZX、余JZ、梅LY、宗J、徐CX。咱们组12个孩子,最小的7岁左右,最大的是17岁身兼助教与大宝双重身份的余JZ。从早晨的整队开始,我们便成为一个团队,成为一家人。我们在户外进行了能量朗读,早餐后,竞之老师从解读《谁是真正的英雄》讲起,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使命和理想》,我们也和甘蔗教导员一起设计我们小组的组员、组呼和小组士气展示,看着你们各抒己见积极参与的状态,真好!下午,竞之老师带我们进入潜意识寻找自己的梦想,看到你们当中有人因为梦想流下了眼泪,想来是感受梦想和现实的距离,也看到了你们心中的偶像从一开始几乎是明星、网红一边倒转变为伟人、英雄还有自己等等,真切地感受到这一天的课程,让你们更加清晰地了解自己心中的英雄和梦想!希望未来你们可以多看一些伟人传记、英雄故事和史书典籍等,以及与梦想有关的书籍,不要过多地沉溺于玄幻、虚拟、娱乐化的书籍之中,因为它们可能会让你们,尤其是小一些的孩子们,无法分清真与假,虚与实,而相对真实的历史和故事会让你们在别人的经历,社会的发展进程中触摸或感受到社会、自然更为真实的一面。在你们积极的展示和分享努力下,我们第一天的积分居各组之首,让我由衷地欣慰,并更加坚信把主动权交给你们,你们的潜能无限。

第二天,我们听竞之老师给我们讲了潜意识的冰山理论,潜意识的学习让我们懂得要给自己以正面积极的暗示,给他人以正能量。不论我们遇到了怎样的困难,都不要忘记乔丹卖衣服的故事,不要忘记我们有更多的办法用200美元卖掉一件普通的衣服,记住“试一试总会有办法的”,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一天,咱们组各位宝贝都在为小组努力,YB、HY、YH、JR、LY等都主动走上讲台进行分享,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聆听别人的分享。“我不一定喜欢我所欣赏的人,我一定会喜欢欣赏我的人,如果想要别人喜欢我,首先学会欣赏他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希望你们在学习和成长的道路上,保留并珍惜你们的好奇心,发挥你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看到大宝、二宝哥哥们在台上分享自己想要考取的大学,你们是不是都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学校呢。一整天超长的课程,也是对大家耐力和姿态的考验,但JR作为姿势官,努力做好自己的同时也在提醒小组其他成员。我看到了你们的笔记本上有写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等名校,你们的未来可期!

第三天,我们从全脑操开始进入灵感作文的写作,ZJ、CX、JY、YH、LY、QT、ZX和JZ跟随着老师的引导和音乐的浸润,写作灵感源源不断,小不点们也连写带画,写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下午竞之老师通过催眠和释放,帮助大家清除我们过去经历过的,留存在心里的负能量,从你们欢呼雀跃,相互拥抱的那一记刻起,就意味着你们将成为内心更强大,更积极快乐的自己。之后,我们一起聆听了杨明霞分享关于伟大的母亲许竞之和她的故事,我们看到了母爱的伟大和全脑开发的潜力。在齐眉杆的团队活动中,我们组尝试了多次,在余JZ和李YH两位指挥官的带领下,还是没能成功落杆。虽然我们侥幸没有被惩罚,但我看到了你们对责任的担当,和眼中闪动的泪光。你们写的活动感悟中大部分都是从自我反思的角度去总结、思考,一个人的优秀并不能完成整个活动,而是需要大家发扬协作、互助、共担的团队合作精神,并且找出活动的关键技巧,去达到结果。晚餐,你们一起体验了互助的晚餐,看到你们为了团队荣誉,把自己和对方吃到撑,吃到......真是既心疼又感动。但所有的感受都是别人无法替代的,晚上你们的分享已经记录下了你们通过这个活动收获的人生最重要的一项本领--“换位思考”。

第四天,你们换上了营地特意准备的怀孕体验装,体验在嘻嘻哈哈中开始了。通过观看《最强大脑》视频节选,竞之老师给我们揭开了大脑科学的神秘面纱,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将拥有的聪明智慧的大脑的潜能,现场有三位全脑开发过的小朋友们的展示让我们觉得神奇并兴奋。当竞之老师带着我们一起找自己身上亮点和好习惯,盘点坏习惯,并埋葬坏习惯后,这一切都将在你们身上发生并升华,未来世界可能因为你们的一个想法而发生改变和进步。下午,进入孝道文化学习和感恩体验,大家各自回到各自的成长和家庭情境之中,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与不易,以及给予孩子的爱与呵护的伟大。所以你们动容的样子,真实的记录下你们内心,你们写下的每一张感恩卡、每一句话都是那一刻发自肺腑之言。包括你们晚上分享带了一天的孕肚吃饭、走路、写字、睡觉等的感受,能够切身体会一些妈妈生养孩子的艰辛。希望这份感受,这份感恩不是昙花一现,而是能够渗透到你们生活中的表现,对自己的负责,对父母尽责尽孝。

结束了四天紧张有序的学习和体验,我们一起去了园明园,感受那段屈辱的历史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思考,激发我们为祖国繁荣富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志向。我们去了长城,“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两两结对子,互相帮助,不论坡有多陡,长城有多高,我们都有信心去征服,去实现既定的目标。QT作为旗手特别优秀,不仅负责把大家召集到一起还懂得分享;LY一路上把加荣照顾得很有秩序,安全官徐XC一路关注着大家的安全,ZJ随时查缺补漏,把小组人找齐,MQ、YB和HY,三个小的,一路你追我赶倒也欢快。这一天,我们在户外,父母在营地接受竞之老师的家庭教育,唯有我们和父母一起成长,改变,我们自己才会真正做到品学兼优,家庭幸福,家族兴旺,祖国繁荣。晚上回来已经不轻松的你们,群策群力自编自导的串联了《西游记》《女娲补天》《两个石头》、《孟母三迁》等故事在其中听话剧。我们通过游戏发现组里的戏精石匠徐CX,传神的孙悟空李HY,身怀绝技的二郎神张JR,虚张声势的玉皇大帝ZJ,沉稳睿智的如来佛董YB,娟娟文雅的旁白梅LY,普爱天下的女娲娘娘王QT,甘愿被雕琢的好石头李YH,不肯被雕琢的懒石头张MQ,点化石头的神仙陈ZX,含辛茹苦的孟母韩JY,学堂老夫子余JZ。每个人都把自己的角色诠释得惟妙惟肖,不得不惊叹孩子们身上蕴藏的智慧与能量。你们每个人都是一座独一无二的宝藏,期待你们自己,父母,学校,还有社会等等共同去开发、运用到最适合、最需要的地方。

时间过得那么快,六天五晚的营地生活转眼就要挥别。你们和家长一起合场聆听竞之老师对营地的总结,对家长和孩子的谆谆教导,让我们懂得了游戏是吞噬人的精神与能量的罪魁祸首“玩物丧志”自古便“害人匪浅”,大家争先恐后地表达了戒除游戏的决心。誓言是神圣的,所以我们不轻易发誓,但一旦发誓,就需要言必行,行必果。下午,大家听到了桂圆老师自食其力和探险的励志故事,之后你们行中国跪拜之礼向父母家人表达了感恩之情。结营啦,照了大合影,接受了学员表彰,感谢竞之老师、教导员和助教老师。虽然因为时间关系,大家精心准备的话剧没能上演,但留一点遗憾也是美的。

每个人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个性与成长经历,决定了每个人在不同时期的感知力和需求都是不一样的。而身边的人对爱的理解和爱的方式都不一样,所以在营地里,我们作为教导员和助教,对于你们每一个孩子都满心满意的喜欢和欢喜,小的生活上关照得更多一点,中间的给予充分的尊重,大的适时的给予支持,生活是需要你们自己去面对的,选择什么样的榜样和导师,成为什么样的人,主动权和决定权在你们手中。

感谢你们,让我在陪伴你们六天五晚里,体检并学习了很多以前未知或忽略的东西,让我也再一次成长。在你们进入新的学年,我想和你们谈谈“责任”,每个人生来都是有责任感的,可能随着后天的价值观和成长有的人责任感更强,有的人开始一点点地抛弃甚至丧失责任感。但我相信你们通过营地的学习,以及每个人在组里承担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希望你们:

(一)用爱国情怀担负起中国人的责任。你们中,大的马上就要跨过18岁的门槛,成为一个成人,从法律意义上讲,就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了,那父母就不再你们的监护人了,需要对自己的言行和人生负责,承担起属于你们的社会责任。我是财务专业出身,后来从事过审计工作,现在在企业做法务。在学习法律和从事法务的道路上,对祖国日益规范的法治环境感触颇深。随着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和大数据的无在不在,社会会更加透明,诚信体系会更加健全,所以你们要主动学法、知法、守法。学习和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可以和我联系。你们学法可以从学习我国的《宪法》开始,了解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做一个遵纪守法,维护宪法尊严的公民。现在的生活环境给了你们更多的选择自由,但是也意味着你们需要为自己的选择买单。说到选择,不得不说一部2018年很火的电影--《无问西东》,片名出自清华的校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用百年间四代清华人的人生故事,向我们讲述了个体在时代浪潮中的抉择与坚守,让我们看到了对国家和社会满怀责任的灵魂。回到当下,社会上,大学里不乏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或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随波逐流者,还有些只是把上学作为追求“少付出多收获”的懒惰生活状态的敲门砖的碌碌无为者。这样的社会现状有家庭因素、教育制度和社会环境有关,但“亡羊补牢,未为晚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的今天,你们肩负着国家的未来。未来无论你们是进入大学,还是步入社会,无论你们在祖国大地还是世界各地,请牢记有着大地般黄色的皮肤,宝石般的黑色眼睛的你是骄傲的中国人!抵御西方“和平演变”和腐朽文化的侵蚀,守护好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是你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你们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中成就事业华章的根基所在。

(二)用终身学习担负起中国人的责任。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脑力时代滚滚袭来的今天,社会瞬息万变,日新月异。你们将拥有更广阔的天地去各施其才,大显身手,同时你们也将面临更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与资源分配形势。希望你们珍惜时间,把读书和学习作为自己终身的一种生活习惯和生存方式,远离时间杀手类快时代产品和有毒的碎片化信息。希望你们珍惜好奇心,用想象力和创造力让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更加美好。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了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社会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让好奇心引导你们的兴趣和学习方向,而不是随大流。不论你们选择什么样的学科或梦想,最终的目标都是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中去解决问题,去尽一个自觉公民的社会责任。在探索未知,深入研究的道路上,你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或者各种各样的疑惑,以及一些瓶颈。这个时候希望你们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胜不骄,败不绥,总会克服困难往前走。

(三)用感恩之心担负起中国人的责任。孩子们,感恩是人生幸福的支点,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常怀感恩之心。不仅要感恩父母、老师、同学、亲朋等等,还要感恩社会和自然,在感恩中学会宽容、懂得接受,学会付出,懂得回报。感恩是积极向上的思考和谦卑的态度,心怀感恩,就不会再去抱怨一切,而会把人生道路上每一次困难和失败都看作是对成长的考验和历练。感恩是人生最大的智慧,可以让抱怨化做心平气和,化做努力拼搏,化作和谐相处。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部分,都扮演着一定的社会角色,我们不仅仅是自己活着,还要为别人活着,我们对社会应该有所付出,要用感恩之心去关爱他人和关爱社会,传播正能量,人际关系才会更加融洽,社会才会更加温暖,人与自然才能和谐发展。

转眼大家分开已经一个半月了,而聚散离合也会成为我们每个人会面对的常态。但我希望我们2018年7月的相识只是一个起点,以后的岁月里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联络,在营地和可能相聚的地方重逢。希望你们坚持朗读潜意识能量语录,坚持听脑波音乐,认真完成学业之余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兴趣点,持之以恒地深入学习和练习。我期盼你们心中永远充满阳光,热爱生命,感恩生活,珍视年华,永远微笑着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希望大家一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