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院儿

老院儿里,住着老人家

大树下,有一群乖娃娃

躺椅晃悠吱吱呀

娃娃玩耍笑哈哈……


我家老院儿很低调,不似别人家院落紧贴着马路,需要走过一条不深不浅的小胡同,才能看到大门。

小胡同的两边是高高的围墙,比围墙更高的是石榴树,往外招手,跟人打着招呼。胡同的小路是土路,一旦下过雨,就会被青苔铺成了一条绿地毯,湿滑却格外好看。

踩着小路慢慢向前走,“吱呀”一声推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簇生命力旺盛的冬青,枝繁叶茂,因为少有修剪,长得十分恣意。

冬青后有一面松鹤延年图,仙鹤画得十分的传神,可惜的是,不知当年哪位工匠粗心,把一块板砖给砌错了,害得仙鹤的腿强制性骨折,每次看到都我忍不住想给它掰正。

再往左拐就到了院中,四四方方的,东墙和北墙处是房屋,南墙处种了一棵杏树,一棵桃树,爷爷说要赶着趟吃果子。

院子中间种着两棵枣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一高一矮,不近不远,枝蔓交叉,相互依偎。

枣树正对的是堂屋,爷爷奶奶就在那儿听戏、喝茶、睡觉,老人家的鼾声、猫咪的呼噜声、小狗的轻吠声,在阳光里奏成一首和谐的生活协奏曲……

01儿时的老院儿

在这院里发生了很多趣事儿,我当初看七龙珠入迷,想修炼武功,就把自己给绑在枣树上,要求姐姐们攻击我,来训练我的反应神经。

二姐计上心头,告诉我可以利用我家大狼狗——虎子,它行动迅猛,精力旺盛,是作为对手的“不二狗选”!

我有点疑惑:“那具体该怎么做呢?我不能和它互咬吧?”

“我们一起拍打虎子,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冲进堂屋,把狗子给挡屋外!”二姐露出狡黠的微笑,“怎么样?刺激不刺激?”

“刺激刺激!”我疯狂点头!

说干就干!二姐率先发起攻击,拿起秃顶的扫把拍了一下正在刨土的虎子,虎子吓了一跳,回头看了看我们,等反应过来追击时。我们已经跑进堂屋,把门给顶上,任凭虎子在外面抓挠。

“好玩好玩!再来一次!”热血上涌的我拿着扫把冲了出去,没想到我还没来得及打到虎子,虎子就面露凶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我扑来,我急忙往堂屋逃窜。

姐姐们反应极快,没等我进去就将堂屋门反锁,留我和暴躁的虎子在外面,我无奈地敲打屋门:“喂喂!救命啊!让我进去!”

虎子恶狠狠地盯着我,开始挠我,我的呼叫声越来越大,把爷爷给吵醒。结果是,我和虎子都被爷爷给暴揍了一顿,皮青脸肿地蹲在了屋外……

坑妹的其实不只老姐,还有哥哥。

秋天时,枣树伸了伸懒腰,把树枝伸向了屋顶,展露自己那略显青涩的果实。这时,宝玉哥哥就经常带我上楼去“下枣雨”!

骑着楼边边儿,扯着枣树枝,开始猛烈晃动,大大小小的枣就顺势落下,仿佛下了场“枣雨”,因为用力过猛,还会夹杂一些树枝,一起砸在地面和雨棚上,发出“叮咚咣啷”声。

我忍住不拍手欢呼:“下枣雨喽!下枣雨喽!”

“我看是哪个小兔崽子!枣还不熟呢!瞎糟蹋!”爷爷脱下鞋子就要往楼上追我们。

“是宝聪!是宝聪! ”罪魁祸首急忙逃窜,留下手足无措的我。

“放屁!是你吧宝玉!又诬赖你妹妹!”爷爷又好气又好笑。

 “爷爷圣明!”我开心地往嘴里塞着枣,“呸!好涩啊!”


院中因为孩子多,已经很热闹,等到中秋时,更是热闹。

当暮色淹没了天空中最后一丝晚霞,村庄的夜晚便降临了。四周渐渐地暗下来,家家户户却亮了起来。这时,月亮慢慢也升起,悬在当空,如一只玉盘,在漫天星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美丽。

月下的厨房里传来叮叮当当的声响,庭院中欢快的孩童喧闹声冲向左邻右舍。等到家人到齐的时候,桌子上已满载佳肴。飘香的饭菜,甜蜜的月饼,加上美酒的宜人,馋得孩子们口水直流。

爷爷奶奶正认认真真地拜月求福,而我已经把“罪恶”的双手伸向那又香又甜的月饼,往往这种情况下,爷爷就会假装生气,拿起烟斗敲打我的小手,狠狠地瞪我两眼。我也会回瞪回去,还振振有词:“看我看啥,还没我眼大!”

爷爷顿时绷不住,笑了出来,一家人也乐了。大家围坐在桌前,尽情地享用美食,欣赏着美丽的圆月。从老院赏月,发现月亮似乎要比平时大而圆了几分,月光也显得温暖了不少……


02长大后的老院儿


等我上小学时,爷爷开始在院里教我写字,拿着粉笔在小黑板上写写画画:“耳东陈!记住了吗?”

“嗯,大耳朵的陈!”我一边摸着自己的大耳朵一边歪歪扭扭地写着。

爷爷看到我的字,忍不住赞叹:“聪明真聪明!一学就会,宝聪真是聪明!”

在爷爷的夸赞下,我虚荣心爆棚,趁热打铁,将自己的“大作”写满了整个家,墙壁上,门外。爷爷并不恼,反以此为傲,恨不得给每个进家来的人炫耀:“瞧瞧!我孙女多厉害!”

后来,上了中学,因为离家比较远,要趁黑早起。

大公鸡准时地鸣叫,我睡眼惺忪地起床,迷迷糊糊走到洗脸盆前,任由爷爷那粗糙的大手和热毛巾在我脸上擦拭。直到擦得我脸皮发红,爷爷才肯罢手,最后往我脸上糊上一层油腻腻的凡士林。洗完脸,要出发时,奶奶往我怀里塞了两个热乎乎的鸡蛋。

站在门口,望着院里温暖的灯光还有灯光下的奶奶,我哭出声来:“我不要上学!我要待着家里!家里最好啦!”

爷爷笑得不成样子,把我拎到车上:“你这‘小哭包’!还要考大学呢,初中都不上,咋考!”

就读高中后,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我成功地由“小哭包”进化成了“大哭包”,每次给家里打电话,我总能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电话所的大妈见到别人,都问打几分钟,看到我时,总是一边递过纸巾一边问:“妮儿,又要哭几分钟了?”

因为极度恋家,我甚至在周五晚上10点半放学后,跑了二十里夜路往家里赶,因为我感觉哪怕在家里能多睡上一晚,都赚到了!

望着家里昏黄的灯火,吃着爷爷煮出来的加了好多料的方便面,摸着帮我暖被窝的小猫咪,幸福极了!

很快,我又上了大学,回家的更是少得可怜。离开院子时,总感觉院子变小了,爷爷奶奶也变矮了。

每次告别,爷爷奶奶总要送我很远,我总会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护送他们回屋内:“赶紧回屋吧,屋外太冷了!”

爷爷不太喜欢别人抱他,但最后一次和他告别,爷爷却接受了我的拥抱和亲吻,还紧紧抱住我。当时我内心有一丝不安,但看到爷爷很有精神,就没想多。

再然后,我就毕了业,脱离了学校的我,立刻展开了翅膀,飞往了社会的天空。

我前脚刚走,爷爷又忍不住给我打电话:“宝聪,你不在家,家里一点也不热闹了,再也没人逗我笑了……也没人给我们做饭了……你啥时候还回来……”

我开着玩笑:“爷爷怎么这么小孩子气啦!好好好!等我忙完这一阵儿,就回家……”

就这样,孩子们都跑出了院落,而且越跑越快,爷爷奶奶终于再也追不上我们的脚步了,只能待在空空落落的老院里,和秋风为伴。


03 回不去的老院儿

我总觉得爷爷奶奶会永远在老院里等我,毕竟他们一直以来做得很好,没有失约。可我万万没想到,这次,最信守诺言的爷爷,失了约……

深夜接到妹妹的电话时,我整个人都傻了,只留下电话那端妹妹急促的声音:“爷爷走了!你赶紧回家,不过,你也注意安全……”

等我匆忙回到家,发现院子全变了,由原来的多彩变成了黑白色,映入眼帘的是黑白遗照、白色孝服和黑色的灵堂帷幕。原本的摆放着电视沙发的地方变成了灵堂,摆放着棺材,爷爷就躺在里面。

我跪在棺材前,痛心得说不出话,只有在心里呼喊:为什么要来这么多外人啊?为什么身为主人的爷爷您不在啊?这不是我熟悉的老院子,我害怕,您快回家吧!

现实并不听从我的请求,越来越响的唢呐声还有亲友们的哭声,残忍地提醒我爷爷真的走了,不会再回来了。

葬礼的那几天,除了出殡的时刻,大家大多还是强颜欢笑,似乎这样就能冲淡悲伤。可等众人走得差不多,我自己去关门时,悲伤一股脑涌上来。

我忍不住询问姑姑:“您说,人这一生到底要经历多少悲欢离合,才能长大啊?倘若我变得性情凉薄,是不是能少一些悲伤……”

“人从长大开始,就要学会接受许许多多的悲欢离合,最后自己挥手,向世界告别。

你啊,和爷爷一样热血豪爽,怕是一辈子也无法性情凉薄了。”

“是啊,毕竟我这么像爷爷……”我微笑着,眼泪落在地上。

半年后,我又回来了一次,发现家里杂草丛生,荒凉得好像从未有人存在过。只有凛冽的风声,在院里盘旋,如泣如诉。

一想到,我的前半生都是在这个院子里,而现在这一切都被风给吹散了,我找不到自己生活过的痕迹,那一瞬间,内心涌起刺骨的悲凉:终究,是回不去了……


04 永远的老院儿


很久一段时间我不敢再回家,因为每次回家,总会再次撕裂我心上的伤口,而不回家,似乎就能逃避这个事实。

过了很久,我还是忍不住又回去了,这次,我惊讶得发现老院被收拾得很干净。

不过爷爷不在了,奶奶也搬出去了,兄弟姐妹们也不回这个家了。只有那些涂鸦,提醒着我还有过这么一段岁月。

抚摸着已经枯黄的枣树,我忍不住问自己:“是不是都怪我跑得太快,所以才把你们都给弄丢了?”

吱呀,门开的声音的传来。

“爷爷!”脱口而出后,我感觉到自己失言,爷爷怎么可能再回来。抬起头,看到了眼眶同样红红的二姑,我擦了擦眼泪:“二姑?您怎么来了?”

“我和你一样,你想爷爷了,我也想爸爸了!想看看这院子啊!”二姑看着我。

我忍不住哭了起来:“二姑姑,我们从小被爷爷奶奶带大,爷爷他走啦,奶奶也搬走了,我们就没有家了!一切都没有啦!”

“说什么傻话呢?姑姑家永远是你家!而且,爷爷他会永远守护这里,他带给你们的回忆,谁也夺不走,任凭岁月也磨不掉,不是吗?”姑姑抱着我,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

那一瞬间,我的内心释然了:只要我们的心里还念着想着爷爷,想着这个老院这个家,他们就永远都在啊!

我不再畏惧回家,今年十一时,爸爸把奶奶接回来住几天,给奶奶过了生日,院子里重新又有了欢笑声。

哥哥带着自己一家四口,我也把老公石头带回了家,一起过了一个热闹的生日会。

会上还有一个甜蜜的小插曲,姐姐要丢掉吃剩的奶油,奶奶舍不得,执意要自己吃掉。大家担心奶奶吃掉身体不适,又不敢丢掉,就在两难时,已经吃撑的石头一口将奶油吞下,打着饱嗝儿微笑:“嘿嘿!奶奶,我吃了!您不用担心浪费啦!”

奶奶顿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石头满嘴奶油的样子很狼狈,却让我暖心。

这时风飒飒吹过,我想是不是爷爷也看着笑出了声呢。

我抬起头,喃喃自语:“呐,您还满意我选择的人吗?可惜您没有看到我出嫁,不过放心吧,

我会带着您的期盼和祝福好好生活!带着您的坚强血性,勇敢面对生活!”


老院儿,就是我内心最好的避风港,它给了我一生所需的温暖。它那盏昏黄微弱的灯光,胜过万家灯火,会照亮我前行的路。

老院儿的回忆记载最甜蜜美好的回忆,是人生的蜜罐儿,倘若什么时候走得艰难,觉得人生苦了,就舀出一勺尝尝,能甜到心尖尖儿。

我一直担心我会把老院遗忘,其实啊,它何曾走远过呢!

再也回不去的老院儿,永远忘不掉的老院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小的时候,我们家东屋的床还没搭起来。能睡人的只有西屋的土炕,家里实在住不下那么多人,于是奶奶带着我和弟弟去老院儿...
    欣怡北京阅读 352评论 4 6
  • 老院儿的院子很长,细长细长的,细长细长的尽头呵,是西屋。西屋是三间瓦房,瓦房里住的是老周家的小五两口子和他们家的女...
    周影rosesun阅读 492评论 0 1
  • 姥姥家的土坯房已经40余年了,是上个世纪邢台大地震后修建的简易房,多年来姥姥辛勤劳作,子女纷纷外出落户,大都住上了...
    梓木成林阅读 314评论 1 0
  • 想写一座老院子,有故乡有情怀有眷恋还有关上门的温暖。 从这里开始吧。 每次假满小破孩儿都会哭闹一场,啜啜泣泣的说让...
    迷鹿ii阅读 252评论 2 3
  • 在堆满回忆的墙上,凿开一个通往旧时光的洞,所有记忆便会像阳光一样,倾泻而进。 自从三年前,母亲彻底脱离了那个她曾奋...
    肆鱼阅读 412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