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 笔记

20190228暂停学习,后续继续

第一部分让自己习惯C++

条款1:视C++为一个语言联邦

C++最初的名称C with Classes
C++是个多重范型编程语言,一个同时支持过程形式(procedural)、面向对象形式(object-oriented)、函数形式(functional)、泛型形式(genneric)、元编程形式(metaprogramming)的语言。
C++主要的次语言:C、Object-Oriented C++、Template C++、STL。

  • 区块(blocks)、语句(statements)、预处理(preprocessor)、内置数据类型(built-in data types)、数组(arrays)、指针(pointers)……
  • Object-Oriented C++。这部分是C with Classes所诉求的:class(包括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封装(encapsulation)、继承(inheritance)、多态(polymorphism)、virtual函数(动态绑定)……
  • Template C++是C++的泛型编程部分
  • STL是个template程序库,对容器(containers)、迭代器(iterators)、算法(algorithms)、以及函数对象(function objects)的规约有极佳的紧密配合与协调。

条款2:尽量以const、enum、inline替换#define

编译器替换预处理器,#define不被视为语言的一部分
以一个常量替换上述的宏(#define)
#define ASPECT_RATIO 1.653 ------> const double AspectRatio = 1.653;

class专属常量。为了将常量的作用域(scope)限制于class内,必须让它成为class的一个成员(member);为了确保此常量至多只有一份实体,必须让它成为一个static成员

template inline函数(内联函数)

有了consts、enums和inlines,我们对预处理器(特别是#define)的需求降低了,并非完全消除。#include仍然是必需品,而#ifdef/#ifndef也继续扮演控制编译的重要角色。目前还不到预处理器全面引退的时候。

请记住

  • 对于单纯常量,最好以const对象或enums替换#defines
  • 对于形似函数的宏(macros),最好改用inline函数替换#defines

条款3:尽可能使用const

指定语义约束,而编译器会强制实施这项约束。
const char* p=greeting; //non-const pointer,const data
char* const p=greeting; //const pointer,non-const data
const char* const p=greeting;//const pointer,const data
关键字const出现在星号左边,表示被指物是常量;出现在右边,表示指针自身是常量。
预防变量被重新赋值更改。
const成员函数
将const实施于成员函数的目的是为了确认该成员函数可作用于const对象身上。
第一,使class接口比较容易被理解。(可以得知哪个函数可以改动,哪个函数不可以被改动)
第二,使“操作const对象”成为可能。
请记住

  • 将某些东西声明为const可帮助编译器侦测出错误用法。
  • 编译器强制实施bitwise constness ,但你编写程序时,应该使用“概念上的常量性”(conceptual constness)
  • 当const和non-const成员函数有这实质等价的实现时,令non-const版本调用const版本可避免代码重复。
    相关blog:

https://www.cnblogs.com/jiabei521/p/3335676.html

条款04:确定对象被使用前已先被初始化

请记住

  • 内置型对象进行手工初始化,因为C++不保证初始化它们
  • 构造函数最好使用成员初值列,而不要在构造函数本体内使用赋值操作。初值列的成员变量,其排列次序应该和它们在class中的声明次序相同
    情况“:当多个源码文件,每个内含至少一个non-local static对象,如果编译丹玉内的non-local static 对象的初始化话动作使用了另一编译单元内的某个non-local static对象,它所用到的这个对象可能尚未初始化,因为C++对“定义于不同编译单元内的non-local static对象”的初始化次序并无明确定义。
  • 为免除“跨编译单元之初始化次序”问题,以local static对象替换non-local static对象

第二部分 构造/析构/赋值运算

条款5:了解C++默默编写并调用哪些函数

请记住
编译器可以暗自为class创建default构造函数、copy构造函数、copy assignment操作符,以及析构函数


条款06:若不想使用编译器自动生成的函数,就该明确拒绝

所有编译器产出的函数都是public。为阻止这些函数被创建出来,你得自行声明它们,将copy构造函数或copy assignment操作符声明为private。
以上,明确声明一个成员函数,阻止了编译器暗自创建其专属版本;而令这些函数为private,使你得以成功阻止人们调用它。

请记住
为驳回编译器自动提供的机能,可将相应的成员函数声明为private并且不予实现。使用Uncopyable这样的base class也是一种做法。


条款07:为多态基类声明virtual析构函数

条款08:别让异常逃离析构函数

条款09:绝不在构造和析构过程中调用virtual函数

条款10:令operator= 返回一个reference to *this

条款11:在operator=中处理“自我赋值”

条款12:复制对象时勿忘其每一个成分


第三部分 资源管理

条款13:以对象管理资源

条款14:在资源管理类中小心coping行为

条款15:在资源管理类中提供对原始资源的访问

条款16:成对使用new和delete时要采取相同形式

条款17:以独立语句将newed对象置入智能指针

第四部分 设计与声明

条款18:让接口容易被正确使用,不易被误用

条款19:设计class犹如设计type

条款20:宁以pass-by-reference-to-const替换pass-by-value

条款21:必须返回对象时,别妄想返回其reference

条款22:将成员变量声明为private

条款23:宁以non-member、non-friend替换member函数

条款24:若所有参数皆需类型转换,请为此采用non-member函数

条款25:考虑写出一个不抛异常的swap函数


第五部分 实现

条款26:尽可能延后变量定义式的出现时间

条款27:尽量少做转型动作

条款28:避免返回handles指向对象内部成分

条款29:为“异常安全”而努力是值得的

条款30:透彻了解inlining的里里外外

条款31:将文件间的编译依存关系降至最低


第六部分 继承与面向对象设计

条款32:确定你的public继承塑模出is-a关系

条款33:避免遮掩继承而来的名称

条款34:区分接口继承和实现继承

条款35:考虑virtual函数以为的其他选择

条款36:绝不重新定义继承而来的non-virtual函数

条款37:绝不重新定义继承而来的缺省参数值

条款38:通过复合塑模出has-a或“根据某物实现出来”

条款39:明智而审慎地使用private继承

条款40:明智而审慎地使用多重继承


第七部分 模板与泛型编程

条款41:了解隐式接口和编译期多态

条款42:了解typename的双重意义

条款43:学习处理模块化基类内的名称

条款44:将与参数无关的代码抽离templates

条款45:运用成员函数模板接受所有兼容类型

条款46:需要类型转换时请为模板定义非成员函数

条款47:请使用traits classes表现类型信息

条款48:认识template元编程


第八部分 定制new和delete

条款49:了解new-handler的行为

条款50:了解new和delete的合理替换时机

条款51:编写new和delete时需固守常规

条款52:写了placement new也要写placement delete

***杂项讨论

条款53:不要轻忽编译器的警告

条款54:让自己熟悉包括TR1在内的标准程序库

请记住
C++标准程序的主要机能是由STL、iostreams、locales组成,并包含C99标准程序库;
TR1添加了诸如智能指针、一般化函数指针、哈希容器、正则表达式及其他10个组件;
TR1只是一个规范,为了熟悉此规范你必须熟悉源码,Boost是个不错的源码库。

条款55:让自己熟悉Boost

boost程序库十个类目

字符串与文本处理
容器
函数对象和高级编程
泛型编程(覆盖一大组traits classes)
模板元编程(Template metaprogramming,TMP)
数学和数值
正确性与测试
数据结构
语言间的支持
内存
杂项(CRC检验、日期和时间处理、在文件系统上来回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