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交易者|读《金融怪杰》

推荐指数:★★★★★

一、总评

《金融怪杰》中文名字起得真不咋地,听起来特别山寨,翻译的质量也堪忧,不过凭借过硬的干货质量还是瑕不掩瑜,让这本访谈录一下子跳升到我所有看过的投资书中的排名前列,强烈推荐。

金融怪杰:对话华尔街的传奇交易员

这书并不适合完全没有进行过交易的小白,而是至少要有一些交易经验,而且对投资股票或期货市场的相关概念有所了解的人。本书主要记录了杰克•施瓦格与18个成功交易员的访问,其实不乏多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大人物,如罗杰斯、范K撒普、欧奈尔、理查德丹尼斯等。我之前也读过一些这些人的书,都是经典之作,作为补充阅读列在下面。

最适合A股的投资理论-威廉·欧奈尔CAN SLIM原则|读《笑傲股市》

投资人常犯的19种错误|读《笑傲股市》

如何寻找你自己的“圣杯”|读《通向财富自由之路》

交易思维才是投资的最关键要素|《海龟交易法则》

本书内容涵盖交易的方方面面,技术、心理、基本面、人性、趋势线交易、自动化交易等等,由于访问的人较多,所以并没有对某一个具体方面进行非常详细的阐述。即便是这样,由于高手过招,基本招数自然无需多言,更多谈的是高一层次的心法和内功修炼。很多内容都是一针见血的指出,尤其是当自己在交易也遇到相似的问题时,可以说是振聋发聩。我相信,不同层次的人读完这本书会有不同的体会,也肯定能够学到不同的东西。

二、简介

1. 成功交易者的共同特点:

本书中的“金融怪杰”所采用的方法包罗万象,既有纯技术分析的方法,也有纯基本面分析的方法,另外还有介乎两者之间的所有方法。他们持仓的时间短到数分钟,长到几年。虽然这些交易者的交易风格千差万别,各有不同,甚至互相矛盾,但具有许多共同的特点是显而易见的,也是我们普通交易者要看齐的。

  1.所有受访者都有成为成功交易者的强烈欲望和内在驱动力。

  2.对于长期持续地盈利,这些受访者都充满自信

  3.每一个受访的交易者都找到了适用于自己的一套方法,并且能坚持使用。“纪律”是他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这个词对他们而言最为重要。

  4.这些顶尖交易者对待交易极为认真、严肃,全身心投入。除了睡觉,大多数顶尖交易者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于分析市场和制定交易策略。

  5.“严格的风险控制”是所有受访者的交易策略中最关键的要素。

  6.采用的交易方法虽然各不相同,但大多数受访者都强调耐心等待交易机会的重要性。

  7.交易时必须保持独立,不随波逐流,这也是受访者常常强调的一点。

  8.坦然接受损失,所有顶尖交易者都懂得“损失就是交易游戏的一部分”。

  9.所有受访者都热爱他们所从事的交易事业。

交易市场是人性的反映。所以这些特点随着时代转变也不会有改变,因为人性和人的情绪反应是亘古不变的。

2. 你是否也可以成为成功的交易者

无论是已经入市的还是观望的,盈利的还是亏损的,只要是想搭上交易这班车的人,相信很多人头脑中会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我可以成为成功的交易者吗?市面上的答案多种多样,最骇人听闻的是股市不变的“1赢2平7亏”定律,大部分散户都是炮灰,推导的结论自然是你成为成功交易者的可能性很小。不可否认,上面列举的也是事实,但并不影响我给出的答案:你当然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交易者,只要你真的想

就像其他职业一样,交易通过刻苦努力全情投入可以达到“熟能生巧”的效果,但要想登峰造极,达到第一流的水准则需要天分。所以结论是,如果你想靠交易养家糊口,过不错的生活,绝对没有问题;但若想着一夜暴富,还是洗洗睡吧,别入交易这个坑得好。

3. 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交易者

不少人在市场上赚钱或亏钱都归咎于运气,比如刚好碰上牛市或熊市,不可否认,牛市鸡犬升天傻子也能赚钱,熊市高手也会赔钱。但从长期来看,你是交易赢家还是交易输家取决于个人的技能,而并非一时的运气。这个技能包括三个方面,按照重要性排序为:

1. 心理 2. 资金管理  3.系统和方法

其实这三点可以囊括交易的全部,说起来好像蜻蜓点水,做起来异常艰辛。下面结合书的内容,我的经验和理解,粗浅的谈谈。

1. 心理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市场上不要意气用事,不要对市场耍男子汉气概。交易根本不应有悲喜,胜不足喜,败不必悲。如果你致力于成为杰出的交易者,这些个人情感越是强烈、丰富,你离自己设定的目标也就越来越远。

在你身上所发生的一切都是你性格、习惯、态度和思维方式的反映。当人们在交易中找到自身的问题时,往往会发现,这些问题通常和某种心理状态有关,常见的例子有: “”我交易时太没有耐心了。我在交易时会生气发火。 我对市场将要发生的事过于乐观。”

“每个人都能从交易市场中得到他想要的东西。”塞柯塔如是说。有些人在这个市场里数十年如一日的亏钱,但始终不离开,其实是在潜意识里他确实想输钱或不赚钱,因为这样可以实现其他方面的积极意向。所以,我们首先要面对真实的自己,解剖交易失败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往往是心理上的。

金融市场如同大自然,它只会让参与者显现暴露自身的问题,而不会去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识别出这些问题后,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刻意练习。比如书中给了一种控制情绪、稳定心理状态的简单方法,那就是调控身体的姿势、调节呼吸的节奏以及舒缓肌肉的紧张。具体做法如下:

假定你坐在桌边,然后你开始意识到,你当前的心理状态需要做出改变,改成你想要的心理状态。那么你就站起来,离开椅子,走到距离椅子四英尺远的地方,然后望着椅子,回想你坐在椅子上的样子,回想时要留意之前的坐姿、呼吸方式和面部表情。接着你开始想象:在你想要的心理状态下,你会是什么样子,你的坐姿、呼吸方式和面部表情将是怎样的。当你想清楚后,你就重新坐回椅子,并且按照刚才想象中的样子去做。这个方法几乎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奏效,因为该方法包含几个重要的原理:改变身体的姿势;从更客观的角度回想、审视自己;想象理想的状态,以此摆脱现实的困境。

2. 资金管理与止损

(1)永远不孤注一掷

交易头寸的规模永远不能太大,任何时候一次交易上投入的钱损失都不要超过你总资金的5%。一种方法供参考:“分步成交、逐步离场”,不要一次性打满仓位。

置身场外、保持观望的能力对于投资或交易的成功至关重要,具有这种能力需要的是耐心,所以耐心对于投资或交易的成功至关重要。

(2)止损

交易制胜的关键在于第一流的出色防守,而非第一流的出色进攻。防守是不要莫名其妙地亏大钱,当你感到搞不懂、弄不清、疑虑重重时,那就离场,不懂不做。防守最重要的要素是止损。

如果市场价格向不利于你的方向运动,而你认为最初的分析、判断出现了错误,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正如罗杰斯所讲的,“最初产生的亏损就是最好、最小的亏损”,此时必须立刻止损。然而如果市场价格向不利于你的方向运动,但你确信你最初的分析、判断是正确无误的,是市场出了错,那么你就继续持仓不动,坐看市场的疯狂,等待市场的转向。对于后一种情况,也不要试图摊平亏损。而应该等待市场企稳,价格回归后再考虑补仓。

在交易时,我总是想到亏钱的可能,而不是想着赚钱。无论某笔头寸的账面盈利有多么巨大,在琼斯心中,该笔头寸的进场价格就是该品种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这不失为一个好的止盈止损策略。

要想在这行取得成功,你就必须战战兢兢,始终如履薄冰。

3. 交易系统和方法

交易系统、各种方法都是公开的早已成熟的东西,你无需自己发明,但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自己相信的且可以遵照执行的,并不是那么的容易。同一个策略,不同的人使用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如果你试图兼收多人的风格和方法,通常的结局是,你可能会集各种方法的缺点、劣势于一身。扬长避短只是美好的愿望,实际上各种方法、风格可能无法兼容。交易本就孤独,是绝对私人的事,你必须做好自己的功课,必须独立分析和判断,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铭记于心的。

于我而言,技术图表、基本面和市场行为要综合来考虑。基本面是根本,没有基本面的股票都不会考虑。技术分析就像体温表,是工具而不是药。技术分析反映了全部市场参与者的投票情况,即所有人的选择、意向与决定,而且能捕捉不同寻常的价格行为。市场行为的波动提供了绝佳的交易机会,别人恐慌我贪婪之类。

杰出交易员的工作之一就是构建出可供选择的、预期会发生的各种设想,以及在预期未来的情况下做出相应的规划。在交易这行,你无法预期到的事和你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常常都会发生。这时,就要灵活调整,看不懂就先退出来。

这个市场没有真正固定不变的盈利模式,任何人如果认为他能将成功交易的方法公式化,从此在交易这行一劳永逸,一招制胜,那只是欺骗自己而已。在交易这行,许多问题真的没有标准答案。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准确、充分地表达出来,并且足以引导其他人向着某个确定的方向往前走。市场一直都在改变中,成功的交易者需要适应这些改变,以变应变。一个优秀的交易者不能僵化刻板,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任何事情。

4. 勇于犯错

从你自己所犯的错误中学习,这是成为成功交易者的唯一途径。

我们必须乐于经常犯错。犯错、失败的时候正是思考市场和交易、反省的时候,而且思考的东西是最多的。要关注你正在进行的交易操作是否正确,而不是关注交易结果所具有的随机性质。好的交易和坏的交易评价标准不是盈利与否,而是计划制定是否完备及是否临场可以按照计划严格执行。“不要从金钱角度去考虑交易”。鲍德温说,金钱只是交易业绩的计分工具。

对一笔亏损的交易,如果其交易决策是正确的,遵循的是有利可图的交易策略,那么该笔交易虽然亏损,但仍然是一笔好的交易,因为从长期的平均结果来看,你将是盈利的。千万不可依据自己买入的价位来做交易的决策。应该考虑的问题是,如果你没有建仓,仍然置身场外,你会怎样研判市场,会采取怎样的交易操作?

交易前和交易后,都要完全交易日志,供之后参阅和总结,这样才能进步。这方面的内容详细可以参考:最棒的交易书籍:希望有一天你我也可以以交易为生|读《以交易为生》

总之,这是一本不错的书,值得仔细阅读体味。更多的内容,大家还是找来原书来看吧。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旅行专栏在这里:行万里路。关注公众号travelswithus,回复关键字下载旅行和理财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