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机食品”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儿

文丨@悦活健康日记

现在市场上这么火的有机食品,价格动辄就翻普通食品好几个跟头,这到底合理吗?这家也说自己有机,那家也说自己有机,我们到底应该如何选购有机食品呢?有机的就真的好吗?今天悦悦就带领大家来八一八有机食品的那些事儿,为你答疑解惑,让你的钱不白花!

到底什么才能被称作为“有机食品”?

我国对有机产品是有国家标准的(GB/T19630),标准中规定有机农业的生产中不使用转基因、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遵循自然规律来培育农作物和牲畜的一种自然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有机食品必须经过国家授权认证机构的认证才能被称作为有机食品。

有机农作物对土壤环境、灌溉用水和环境空气质量都有一定的要求。普通农业用地必须经过2-3年的转换期才能用作有机农作物种植。有机农业中绝不使用转基因种子或者任何转基因相关的产品。有机农业的肥料要来源于本农场,限制使用人粪尿,严格控制矿物肥料的使用,防止重金属物质的污染。选用抗病抗虫品种、培育壮苗、清洁田园、用轮播间作、物理捉虫的方式来防治病虫草害。

我真的应该花2倍甚至更高的价钱去购买有机食品吗?

我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真是众说纷纭,有的研究表明有机食品的营养和口感和普通食品无异;有些又说在某些营养方面和抗氧化性比普通食品高出一大截,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确定,就是有机农作物的农药、激素、重金属残留是远远小于普通农作物的,悦悦觉得就凭这一点,我们购买有机产品也是很值得的。

对于普通健康人来说可能吃一辈子的普通农产品没有什么大影响,但是那些特殊人群,比如有各种慢性病的,尤其是内分泌疾病,或者是免疫力比较弱的朋友就应该考虑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对自己好一点,增加有机食品在自己餐食中的比例。因为那些农药、重金属等会加重我们身体排毒的负担,在本身身体就忙着帮你修复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能主动帮身体减负呢?另外,农业中所用的生长激素是我非常在意的部分,不用多说,这绝对是会对人体内分泌系统产生干扰。如果你本身就有相关的内分泌疾病,建议平时在肉类和乳制品的摄取上尽量选择有机,这两者是激素和抗生素使用最多的地方。

为什么有机食品的价格这么高?

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有机产品的产业链还不成熟,各种生产和加工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有机产品的种植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有机食品的成熟也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价格就比一般食品高出很多了。另外,我们在有些进口超市中看到的有机水果这一类,它们由于涉及到了进出口,它的价格中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是关税和运输成本哦,所以我们不如选择国产的有机产品来的经济实惠。

我怎么知道我买到了放心的有机食品呢?

悦悦近两年也是发现各种商家都号称自己卖的是有机产品,尤其是各种农家小户,觉得自己没有打农药打激素就是有机蔬果了。那我们应该如何分辨呢?悦悦教你有一双火眼金睛,那就是认准“有机标志”和“有机码”,如下图。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在我们国家,目前有资格进行有机认证的单位一共有23家,详细见下表。被认证过的产品都拥有唯一一个有机码,这个有机码是可以在http://food.cnca.cn网站上验证的,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查询到有机码所对应的有机产品名称、认证证书编号和企业信息等。这才是唯一官方的验证途径!

那些仅仅在包装上写了有机XX食品但是没有有机标志后者认证码那是值得怀疑的哦!

如已经使用过农药或化肥的农场要想转换成为有机农场,需按有机标准的要求建立有效的管理体系,并在停止使用化学合成农药和化肥后还要经过2~3年的过渡期后才能正式成为有机农场。在转换期间生产的产品,只能叫"有机转换产品",标志如下图。

有机产品认证机构名单

序号

认证机构名称

1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2杭州万泰认证有限公司

3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4广东中鉴认证有限责任公司

5浙江公信认证有限公司

6中食恒信(北京)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7北京中安质环认证中心

8黑龙江省农产品质量认证中心

9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10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

11北京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

12辽宁方园有机食品认证有限公司

13辽宁辽环有机食品认证中心

14北京五岳华夏管理技术中心

15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

1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证中心

17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同时还可开展出口有机产品认证)

18北京东方嘉禾认证有限责任公司

19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

20北京爱科赛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同时还可开展出口有机产品认证)

21南京英目认证有限公司(仅限出口有机产品认证)

22北京中合金诺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23上海色瑞斯认证有限公司(仅限出口有机产品认证)

23上海色瑞斯认证有限公司(仅限出口有机产品认证)

那我们平时经常见到的绿色食品又是啥?

其实我们能在市场上购买到的食品从安全的角度依次排序为: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和普通食品,具体区分可以见下表。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尽量选择有机或者绿色食品吧!

哪些蔬菜水果特别值得购买有机或者绿色产品呢?

根据美国环境工作协会农药残留的研究,以下12种食物的农药残留最严重。对于这些食物,我们要尽量选择有机或者绿色食品,再不行吃之前用小苏打水泡或者白醋清洗啊亲喂!像那种带有表皮的蔬果会相对好一些,农药都被挡在外面了啊。但是有些农药是施打在根茎上的,不可避免地会被蔬果吸收蔓延在整个植株内,所以就算你洗干净了所有的表面,植物的内部也是会有一定的残留农药。

12种农药残留最严重的蔬果:菠菜、草莓、油桃、樱桃、生梨、芹菜、甜椒、苹果、葡萄、树莓、桃子、土豆。

国外那些五花八门的有机标志看不懂?

我们国家相对于国外有机产业的发展确实起步较晚,现在全球有机产业发展最发达的是欧洲,也是有机食品消费大区。最常见也最权威的有机标志悦悦都帮你列好啦,快快告诉家里人,记住这些标志就不怕认错咯!

美国农业部有机标识

欧盟有机认证标识

德国有机认证标识

日本有机认证标识

ECO-CERT(欧洲大型认证机构,比较常见)

文丨悦悦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食品安全的认定是推动食品安全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食品流通,进行国内国际贸易的前提条件。综观国际国内对于食品安全标准...
    常知了了阅读 1,826评论 0 2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 不知是那恼人的轰鸣声 不知是那冗长缠绕的心事 每一个这样的夜晚 我赤着踝 冰凉的踮立着冰凉 ...
    小蕃茄阅读 147评论 0 1
  • 近些天,一直在听薛之谦,今天又竭力找寻关于他的视频,哪怕他只是出现了一个镜头,我还是会把全程看完,万一他又走着男(...
    墨存啊阅读 34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