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家庭会议

   今天,第一次尝试家庭会议,为了这次家庭会议能成功召开,提前告知了老公,希望得到他配合。

   儿子写完作业,因为得到我的鼓励和夸奖,比较兴奋,立马提议召开家庭会议,爽快答应。遗憾的是之前看过家庭会议步骤,临了竟然忘记,尴尬一边翻书一边讲解。于是,不熟练的开始了。

时间:2016年9月1日21点

地点:卧室

参加人:爸爸、妈妈、源子

解决问题:如何节省时间源子早早上学,妈妈早上班

  首先,致谢

   儿子:我要感谢今晚爸爸妈妈,我们一家在一起,我很幸福开心。

   妈妈:嗯,有爸爸妈妈陪源子很开心。不过能不能说的具体一点,为什么会感到开心幸福呢?是陪源子写作业吗?(引导要说出具体行为,第一次嘛)

   儿子:嗯,爸爸妈妈都坐那里陪源源写,我开心幸福(边说边蹦)

   爸爸;我要感谢昨晚上源源打电话给爸爸说好几天不见爸爸想爸爸,爸爸有源源很开心,很感动。

   妈妈:我要感谢源源这周以来上学起得早,能自己穿衣服刷牙,配合妈妈,早早送入学,让妈妈上班不再迟到。

(源源一直处于蹦蹦跳跳真可爱情形)

   接下来,解决问题

   由于儿子最近上学比较主动积极,我乘风破浪,仍以此为议题,一则加固,二则鼓励。头脑风暴开始……

   儿子:谁先说谁先举手。我先,妈妈早一点叫源源起床,不要对着我耳朵大喊,因为有耳膜,会地震伤害,要轻声温柔。

   儿子:还有还有,用灯照我眼睛(???)我肯定就早醒了,还可以挠我痒痒。

   爸爸:起床后快速刷牙洗脸。

   妈妈:头天晚上,整理好书包,要穿的衣服。

   爸爸:早早睡觉,才能早起。

   妈妈:早上快快喝奶。

   期间,孩子嘴巴咕嘟咕嘟说的快,也听不大明白,准备结束时总结每个人提出几条建议,儿子追问,你们几个,我几个,得知后仍要说直到比我们多。

   儿子:放歌曲听,叫醒我。(看来,起床是他最难的)

   再接下来,找出共同遵循的解决方案(讲解灯光照眼的坏处)

   最后,计划家庭活动

   儿子:泡温泉,我要水上滑滑梯,“吱遛”滑下去,水花…(儿子一直说要玩水,爸爸提到过)

   爸爸、妈妈:没问题

   愉快结束,儿子的情绪一直高涨,床上蹦蹦跳跳,因为太活跃,试着抱着他安静下来。好吧,第一次,允许他的好动。

   后来,洗脸、洗脚、整理要带的玩具、拉开衣柜找衣服(居然长袖T恤),比较兴奋激动完成。

   收获:的确营造了不同的家庭气氛,爸爸比以往积极配合,儿子主动性加强,有了竞争意识(要比我们方案多)。而我自己,似乎情绪也平和,感觉一切顺畅多了。终于将PD的一项要让家庭共同参与的活动付诸于行动。

   感悟:1、一定要坚持每周一次

                2、过程中,要尊重孩子,避免按照家长想法预先设立必须遵从的“应当”行为,从而否定孩子的方案。

                 3、避免期望过高,给自己和孩子适应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于2016年9月1日晚

                                                           源妈妈

   补充:

   今早6点儿子醒了,睁眼叫我说“妈妈,起床,我要早早上学”,并站起来…

    妈妈:儿子,还早着呢,闹钟没响,再睡会。

   儿子:好吧,我要尿尿。

   妈妈:自己去。(以往我会去卫生间拿盆进来)

   之后我就睡着了,隐约记得他出去,什么时候回来不记得了。这会正睡回笼觉呢。

   哇,家庭会议的效果,赞一下。

                               9月2日早7点10分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会议主题:大家对轩轩独立睡小床的看法及感受 与会人员及分工: 妈妈-主持兼记录 爸爸-计时,准备笔纸,准备水果 奶...
    sophiawyl阅读 300评论 0 0
  • 谈到教育孩子,或许每一个家长都会抹一把“辛酸泪”,我们也不例外。 儿子八岁了,总想挑战我们的权威,每次想和他就一件...
    玫兰妮阅读 717评论 0 0
  • 1. 上学期Louis是在学校附近晚托,婆婆说,Louis吃不好,孩子爸爸说,学习成绩也没有见到提高,婆婆又说:L...
    小H嗨皮阅读 260评论 8 6
  • 2017.10.09 下个周末就要开始上正面管教的家长课,这两周一直在看《正面管教》一书,是很认真的逐行逐句的认真...
    霞思天想阅读 344评论 0 0
  • 离学完体系课程将近3个月,一直盼着想着开家庭会议,又由于种种事因和自己的惰性没能举行。直到周二晚上,心心念念的会议...
    小灵珠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