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木头人

“在这一生里,我们是被他人界定的,他人的凝视揭露了我们的丑或耻辱,但我们可以骗自己,以为没有人看出我们真正的样子。”

1、

遇微笑人则死,乃为茗城之人。

笑可以表达什么,茗城的人自然是不知道的,因为茗城里历来传说,茗城的人看到笑这一脸形,便会死亡。

久而久之,为了杜绝笑,茗城就仅为茗城,不与外物联系,一座城墙,一条河,从很远的地方就开始隔绝茗城外的一切,独立于另外一个世界。

远离会笑的人,放弃笑这个动作,从此城中的人便不会笑,不知晓笑。

城外城自然也有一两个关于这座城的传说:在很远的地方,有一个叫茗城的地方,城中的市民不会笑,不懂笑。

笑是怎样的,笑可以代表什么,茗城里的人不知道,也许甚至于在传说过后的很久很久,不断休的生老病死,这个传说在某一天,被最后一个知晓的人带进棺材里,他们便或许连笑是怎样的一回事,也无可得知了。

呆板、无情。

这是城外人对茗城人的界定,时间过久,不会笑的一座城,便成了身外人口中传说的一座“霉城”,敬而远之,不可接近。

安居、乐业。

这是城中人对自己的评价,更新换代,没有笑的一座城,却始终是一座正常运转的城,沉浸于此,似乎从未想过越过高大的城门,远走他乡。

不知道用笑来表达一些感情,便不会在开心的时候咧嘴,让嘴角往上扬,那么茗城的人该如何表达自己的开心,他们该用什么来代替笑呢?

用哭。

如此,伤亦哭,喜亦哭,伤时小哭,喜时大哭。

眼泪便是茗城最泛有的一种液体,平常日子里,眼泪刷刷地流,每个市民手里都备有好几条超强吸水的手帕。日常,他们见面时流泪,谈话时流泪,玩闹时流泪,分别时亦流泪……

于外人而言,这样子一定会分不清,他们是因为开心才流泪,还是因为伤心才流泪。

于当事人而言,这仅仅是一件平常的事,无异于城外人,无常于自己。

2、

传说大概是从很久很久以前,流传下来的。

白色政府建筑楼的最深处,有一个密室,远离光,远离城民,不曾有人成功地进出自如,但始终会让人知道,密室里有一片白骨,日积月累,越积越多。

不是为了探索笑而冒险,只是为了探索自己而去探险。

这般,城中的人与城外的人着实是无异的,都是人类,都会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去涉足一些不该触碰的东西,去踏进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

生老病死,每一座城都会永远有一股年轻的活力,源源不断地注入进城中央,代替那些曾经主宰着城,而现在却已变成残弱的老人。这一座他人眼中的“霉城”,自然也是如此。年轻的活力给茗城带来生机,给予它继续繁衍发展的希望,却也带来了城民那更剧烈的好奇。

只是终究会有人爱站在城墙上,注视远方,也终究有人鼓起勇气,拥进黑暗寻找那密室里的秘密。

看着远方的人,想到城外去,他们却如同那些走进密室里的人一样,往往是走上一条化为白骨的道路,不可回头,不可后悔,亦不可重生。

每每年轻活力丧失了差不多一半,另一半便会安定下来,不再胡思乱想,也不再贪恋探险,于是,剩下的那一半年轻活力,便始终心甘情愿地存活在茗城里,待到他们死去,把传说留下来,让下一批年轻人琢磨,让下一批人猜测,让下一批人选择生死,让下一批人继续着让哭代替笑。

循环,循环,再循环,一代又一代地更迭,一天又一天地过活。

他们不是因为害怕而丢失了笑,他们只是从很久之前就开始,自然而然地用哭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3、

时间远逝,命运重叠。

母亲跟他说,他出生便带着诅咒。

他母亲在他出生的前一个晚上,在梦里听到了一个声音,如潺潺流水般动听,“微笑木头人。”内容却如其他人类的很多梦一样,莫名、不解。

梦过后,他就出生了。

初见世间的他,脸上带着茗城人从未见过的微笑,温暖而阳光。在他流着泪的妈妈看来,却是残酷而不安的,这是多么奇怪的一种神态啊,来到人间的他,为何不哇哇大哭,为何不猛地流泪呢?他父母见他如此自然是害怕的,直觉告诉他们:于茗城而言,他就是一个怪胎,一个不懂得哭的怪胎。

他们想到了那个流传许久的传说。

“遇微笑人则死,乃为茗城之人。”亡者的话响在耳旁,他们惊愕而又恐惧,只能安慰自己这不是传说中那会让见者就死的笑,这只是一种疾病,也许长大了就会好了,他们见到了儿子的脸,盯了许久儿子上扬的嘴角,不是也没有什么事吗?

“微笑木头人。”梦往往是在人安静的时候,再次回到人的记忆中,他母亲是在慌乱过后给他喂奶时,想起了这个带他到来的梦。

世界事物大都有关联,她又怎么会把这个梦当做是无稽之谈呢。

只是如若刚出生的儿子脸上带的是笑,那为何不如传说所言,而是不会置人于死地呢?妇人自然是想不懂的,她不过还是清楚,倘若那果真是笑,那么儿子存活的世界,注定是有死神笼罩着他的世界。

逃离罢,愈远愈好。

4、

十三这名字是他父母取的,寓意什么,他父母也无从说起。他在十五岁那年才从山林里回到城里的家,踏进真正的城中。

十五年前十三刚出生不久,他父母就向单位申请了看护森林这一职务,自十三记事起,他就和他父母在深山老林里生活,从未踏出过山林一步,亦从未见过有任何人来过他们那间简陋的木屋。

郁郁葱葱的树木,早晨薄雾缭绕,傍晚静谧廖然,只是有时,森林阴森得如同一切都沉睡在死亡的恐惧中。

一晃十五年。

十五年里,十三学会的一件最为有用的事,就是用哭来代替笑,像他父母一样,哭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件常事。

他就是如此用了十五年,来隐藏自一出生就会的笑,才得以从深山里回到他出生的地方。

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茗城出乎十三的意料,封闭、但却不落后,有很多东西都是他父母单位不曾寄过的,也有很多人他不曾想象过,跟他家关系如此好的。

自然是有人对他们的突然离开,突然出现感到奇怪的。

毕竟连十三也想不明白自己为何来到这个世界,他自小就觉得自己和他人不一样,他也觉得隐藏与生俱来的笑,辛苦却又不值。

只是他相信了那个传说,自他看到茗城里的泪水之后。

汪洋般的问候,汪洋般的谈话,汪洋般的玩闹,汪洋般的告别。

5、

“微笑木头人。”

十五年来,十三的梦里,老是有一个声音响起,潺潺流水般动听。

十三知道父母所害怕的就是,他从出生就会笑这件事,所以他们才会把他带进深山里,至于为何又回来了,不是已经想通了,就是见他已经真正学会用哭来代替笑,与他人无异了。

只是梦里的声音究竟想表达什么呢?

十三不知道,他想知道。

“白色政府建筑楼的最深处,有一间密室。”冥冥之中,始终有声音指引着那个掌握着天机的人。

十三是从邻居老爷爷那知道了这件事情。

按书上记载,茗城封闭起来已经有五百年的历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茗城就谈笑色变,直到现在,茗城的人早就已经不知道笑是什么回事了,像老爷爷那样老的人,也许还能知道多一些事情,只是时代越走越快,许多事情该是都沉进时光里了,但是他们都不敢违背那个传说。

密室里一层叠一层的白骨,纯白无暇,该是怎样的致命死亡,才让这些白骨愈积愈多呢?

十三自然是害怕的。

他记得十五年间在深山里,最让他感到恐惧的东西,就是见到的一只老虎,硕大的身材,震天响的引吭大叫,脸盆似的血口里,有两颗锋利的门牙,他已然是不记得自己是如何逃离险境的了,只是从此以后无论过了多久,那一种恐惧依然会偶尔闯进他的梦中,梦后每每醒来,他的后背都已经湿透。

对于十三来说,那间想进去的密室,便是如面临那个老虎般令他惊惧。只不过他不得不进去,随着他接触的人越来越多,缠绕着他的谜团就愈来愈多了。

而在真正进入密室之前,十三终于知道了“微笑木头人”指的是什么。

他觉得自己身上背负着一个恶毒的诅咒,他已经不值得留在X城里。

6、

十三第一次见到阿肆的时候,本能地想露出他的微笑,这是十五年来,十三第一次感到他的本能如此强烈,差一点就战胜了他的理性。可终究他还是忍住了,他只是像和他人刚见面时一样,和阿肆互相点头,各自流出了好几行热泪,而后熟稔地拿出手帕擦干脸上的泪水。

阿肆是个很可爱的女孩,比十三小一岁,她正在过暑假,听说邻居的儿子会做她班的插班生,便来找邻居的儿子熟悉熟悉。她那个邻居的儿子就是十三。

自小在深山老林长大的十三,看见茗城里的很多人都会惊奇,面对阿肆也如此,不只是惊奇,更多的是羞涩。

暑假两个月,两人熟络起来,玩笑可以开得起了,每每两人被互相逗乐时,都会大哭一场,眼泪猛地飙,鼻涕猛地吸,都难以表达他们少年间的快乐。

甚至有时候,看着身边的阿肆安静地流泪,十三已经觉得自己与他人完全无异,一样能用哭表达自己的笑,像茗城的其他人一样,只会哭。

憧憬自然是美好的,但憧憬往往是在残酷现实未来临时产生,而当噩梦来临,憧憬和希望都仅仅是虚妄。

在那个噩梦成真后,十三才知道那个诅咒。

十三的理性还是没有战胜他的本能,他最终还是对阿肆微笑了。

暑假的最后一天,阿肆带着十三去到学校,校园环境很美,比起那座深山,十三确实比较喜欢多人的茗城。十三忘记自己是为何对阿肆笑了一下,是因为吃着雪糕的她真的很可爱,还是因为那个被他用水捉弄的阿肆,着实让他感到快乐从心而来,而微笑也就如此扬起。

“微笑木头人。”

眼前那个上一秒钟还在啃着雪糕的阿肆,下一秒就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木头人,小小的脸上带着笑脸,咧开的嘴,看起来甚是犹人怜。

阿肆是看到了十三的微笑,才变成了木头人。

十三想起来梦里的声音,他知道这是梦里的话变成了现实。惊愕之余,他把躺在地上的阿肆捡起来,放进了他的背包里,装作如无其事地离开。

木头人轻飘飘的,就像他脸上的泪,也是如此轻飘飘的。

7、

如幽暗阴凉的洞穴般的密室,刚打开门时的那一股发酸的腥味还未散开,压抑的气氛让十三一度想离开。

十三在进密室前,恰逢圆月升高,月光照在这栋茗城最高的建筑上,如洗礼般神圣。在踏进密室的门那一刻起,月光便不再吝啬他,留给他的就只有无尽的黑暗,还有他离开时,他父母流下的泪水。

密室从未有人守候,几百年来,它一直在热烈地欢迎着每一个进去的人。

“几百年以来的诅咒,始终会成真。”

“遇微笑人则死,乃为茗城之人。”

“微笑木头人,终究降临。”

一层又一层的白骨环绕着十三陷进去的双脚,直到吞没了他整个人,白骨下面是另外一个密室,十三是第一个进入密室而没有化为白骨的人。

没有来时那间密室的幽深,躺在地上的十三醒来,暗黄的灯光映入眼帘,温暖而又柔和。对于十三来说,时间已经迷失,只不过白天或者黑夜,对于他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梦里的声音环绕着他的身体,溜进他的脑中,一句话,两句话,三句话,一遍又一遍地叩击着十三的大脑。

十三自然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只知道,背包里的那个微笑着的木头人,是因为他才落到如此境地,他来到这个地方,只是想解开那个传说里的谜团,而不是想推翻这个传说。

他已经习惯了用哭去代替他该有的笑,那又何必去完全表达自己的全部,再次去牵强这个城呢。

密室暗黄色的灯不知燃了多久,亮光四散,四周都沉在暗亮中,十三婆娑地看着四周,除了四壁外一片空荡,仅剩一条暗道,愈看愈远,愈远愈黑。

也许暗道的最尽头,便是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8、

水声透过墙传进来,十三不知道自己沿着这条暗道走了多久,他只感到他双腿像被灌了铅般,难以迈开一步,可是他依旧往前走,路很平坦,灯亮得刚刚好,就连他后背那个微笑着的阿肆,也轻得刚刚好。

一路上的光,影子的主人,带着他特有的微笑,一步一步地往前,一遍一遍地回想着,那间他生活了十五年的、在深山老林的小屋,他泛着泪光的眼里,一次又一次地出现那对尽力叫他娴熟运用眼泪的夫妻,还有那个叫阿肆的小女孩。

他知道,尽头那边,迎接他的微光,不是解脱,就是灭亡,而十三内心里泛起的不再是憧憬,而是灭亡。

水声越来越强,前方越来越强的亮光,有那么一瞬间,十三停下了他那双沉重的双脚,心绪骤停,来自背后的黑暗便一刹那敲击着他的后脑,他容忍不了他一瞬间的犹豫,头也不回便继续迈开脚步,往前方走去。

往前面的光明走去。

发散着亮光的门口越来越近,而映入十三眼里的光越来越多,直至后背的黑暗完全湮灭,十三眼里全是亮光。

9、

茗城消失,另一个世界开启。

城外不知茗城事,茗人不明身外人。

身外人笑哭兼得,便讽茗城为霉城。

看着这个世界的人既哭又笑,十三终于明白了自己身上背负着的诅咒。

他突然想念那个被他抛弃的茗城,他自以为茗城是罪恶的,哭不尽的眼泪,喊不完的哀嚎,眼泪涌成河。

只是外面的世界,笑里藏刀,哭与笑混合,很多次,十三都猜不透他人的笑里,想要表达的是什么,讥讽还是罪过,开心还是不幸,十三往往猜不透、摸不着。

微笑木头人仍旧在微笑着,十三始终不知道,阿肆是在表达她的快乐,还是在表达她的悲哀。

也许她只是用她的微笑代替她的眼泪,提醒着十三,微笑是他背负着的诅咒,不是他抛弃了茗城,而是茗城抛弃了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酒精让你精神恍惚的时候,你在想什么?思考的问题,你觉得呢? 这是之值得
    远见为识阅读 130评论 1 0
  • “高富帅”,“白富美”:当今的一个择偶标准。可是这几个字描述的是什么呢?高:长度尺寸:富:成本定价;帅瘦美:外...
    灵空山阅读 489评论 0 0
  • 我从小学的时候就有写作的欲望,一直以来萦绕心头。终于现在闲下来了。我坐立不安,日思夜想,想着想着会热泪盈眶。发自内...
    锦上添花hjl阅读 161评论 0 0
  • 这次写乌米饭,是因为一位善良的房东,她是我在杭州认识的。很多人对于房东的印象都是,守财奴和包租婆的类型,除了交房租...
    钱程浩瀚阅读 54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