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如何开始画画?


最近,有越来越多的小伙伴问我,零基础如何开始画画?

这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幸运的是路上一直有贵人相助,也没有走很多弯路。

感恩他们对我的帮助,所以我也想把我的幸运,把我所知道的一切都分享给你。

初心

首先,在你想知道“零基础如何开始画画?”的答案之前,我想请你想一想,你想画画的初心是什么?

是想记录生活?是因为觉得画画本身就是件很美的事?还是想未来做一个与绘画相关的职业,比如插画师或设计师?

目的不同,路也不同。

如果是前两者,那很简单,一支笔一张纸就够了。铅笔,钢笔,圆珠笔都可以,想要点色彩,那就用彩铅或水彩笔。

不要去管素描什么的专业词汇,只管用你的眼睛去看,去观察你眼前觉得美好的事物,线条是怎样的,把它记录下来就好。

只有打动你的东西,才能画出生命力。

如果是想从事与绘画相关的职业,我建议进行系统的学习。还是学生的话可以考虑考美院。如果已经工作,可以报绘画班。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绘画培训机构,当然各个细分方向都不同,要进行了解确定具体想学习哪个再去报相应的班。

关于手绘

手绘,是指用传统的笔和颜料在纸上绘画。

手绘的工具有很多,最重要的是笔,纸。而墨,水彩、水粉、丙烯,油画都是颜料。

对于初学者来说,颜料类不好掌握,建议先用铅笔,钢笔,圆珠笔,中性笔,针管笔,彩铅等练习。

01 铅笔

先说最常用的铅笔。

我一开始入门的时候,把HB到8B的全买了。然而,我发现用的最多的还是2B。

因为HB太硬,不好上色。2B往上,笔芯越来越软,优点是容易上色涂黑,缺点是会蹭一手,而且把整个画面都蹭脏。

铅笔的话,只要用着顺手就行。因为我是颜控,所以我选择了通体木质笔杆的马克(Marco)。


图片来自官方

02 彩铅

彩铅是一种彩色铅笔,色彩丰富且细腻,可以表现出较为轻盈、通透的质感。

彩铅又分为油性和水溶性。

油性彩铅适合多层叠加,可以画的很写实。而水溶性彩铅,即遇水就溶,溶之后效果如同水彩。

因为我喜欢透明如水彩的质感,所以我一开始练习的就是水溶彩铅。

彩铅我买的也是马克(Marco)。因为后来我迷上了水彩,所以就没有再尝试更多的牌子。


图片来自官方

这个算是入门级的吧,表现力不算最好,但对初学者来说足够了。

可以先试试,如果特别喜欢彩铅的表现方式,后期可以买更高级的彩铅。

说实话,画材是一个巨大的坑。当你画的越来越好,发现目前的画材已经无法满足你,你就会忍不住剁手买更好的。

即使是最易入门的彩铅,大师级的,职业画家用起来也会心疼银子,一分价钱一分货嘛。

对于初学者,其实是感受不到画材之间的优劣分别的。所以,还是建议一开始买入门级的。

03 速写本

速写本是用来进行速写创作和练习的专用本。一般分为方形和长形不等,大小不一,纸张较厚,纸品较好,多为活页以方便作画,有横翻竖翻不等。

速写本比单张纸更易保存和携带。每天画一页,随着画的增加,你会越来越有成就感。

想象一下,当你画到21天,再翻开第一页的画去对比,你会惊叹于自己的能量和潜力。


上面是两年前我第一本速写本的第一页和最后一页,看到这里,你们有信心了吗?

我的第一本速写本是在文具店随便买的,用橡皮擦多了容易起毛,不过我依然画完了,很有成就感。

目前我知道的比较知名的是意大利老牌子moleskine和本土品牌twelvemoons。

m的据说梵高用过好几本,颜值很高,当然了价格也很漂亮。


twelvemoos素系列速写本( 图片来自官方)


我建议用t家素系列的,极简风,价格也亲民,普通150g和精装200g的可以胜任铅笔、彩铅、钢笔、圆珠笔、油画棒、马克笔、水彩等绝大多数画材。

我到现在出门都会随身携带一支笔一个本子,随时记录突然冒出来的想法,这是我的灵感册。

灵感是怎么来的?就是这样一点一滴记录下来的。

很多画家都有自己的灵感册哦,所以你也赶快准备一个属于你的灵感册吧!

艺术家的速写


关于板绘

板绘,是用笔通过数位板在相应的软件中绘制图画。

板绘又叫数码手绘,但并不是软件生成的画像。它同样是通过手和笔,在画板上一笔笔绘画创作成的美术作品。

板绘和纸上绘画的区别是借助“手绘板”直接输入电脑,再转而通过其他方式输出到纸面或永远以数码格式保留。(来源:百度百科)

我用的是上图wacom的671  (图片来自官方)

板绘对作画内容没有任何限制,想要用板绘画出好的作品,同样需要好的手绘基础。

板绘也是近十几年,迪士尼、梦工厂、皮克斯等专业动画公司做人物场景设定时最通用的绘画方式。

相对于手绘来说,板绘的优点是限制小,而空间大,可以无限修改,可以借助一些工具弥补自己的不足。

比如水彩,画好一幅水彩画除了具备绘画基础,还对颜料的调和,水的多少,速度的快慢有着极高的要求。

板绘的缺点是无法模拟出真实的笔触和纸的感觉,这也是我更爱手绘的原因。

手绘的不确定性,可以视作缺点,但其实也是一种美。因为未知的意外才有趣。


我用PS绘制的插画

目前支持手绘板的软件有PS,AI,AE,SAI等。PS和AI是最常用的软件,我用的也是这两种。

PS,即Photoshop,是一款图像处理软件。当然它也能用来绘画。

PS的特点是可以绘制出好像传统画材的笔触和质感,它有各种各样的笔刷,如水彩,水粉,蜡笔,油画,粉笔等,利用这些笔刷可以模拟出相对应的质感。

我用AI绘制的线条风插画

AI,即Adobe Illustration,看名字就知道是专为插画而生的软件。

AI和PS不同,它的主要元素是锚点和路径,非常适合用线条,几何去表达绘画对象。

当然,AI也可以和PS结合绘制出风格更为多样的插画。

用AI和PS结合绘制的插画,临摹自Alice.s


写在最后

那么,说回“零基础如何开始画画?”

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你热爱的东西。

比如大自然,每天的生活,你的孩子,你的旅行,或者你喜欢的插画师。

去画去临摹,每天都画,哪怕只有10分钟的时间。时间少就速写,当然,你也可以用好几天的时间完成一幅完整的画。

相信我,坚持21天,你的这个习惯会保持下来,不画画就手痒痒。

同样,翻到第一张,你肯定会惊讶自己居然进步这么大。

第二件事,当然是买买买啦!

基本的工具上面都已经介绍过,赶紧去下单吧!



以上文字内容和部分插画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