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过秋招,才知道什么叫残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招来临的时候,我还在实习。

本想着一边实习一边找工作,现实却重重给了我一拳。

秋招,需要你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面对,因为它远比你想象的要残酷!

残酷到什么地步?参加过秋招的人都知道,要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确实不易。

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经济形式下滑,导致很多公司的招聘岗位相较于往年缩减了不少。

校招,相比于往年,竞争更加残酷。毕业生数量不仅达到了历史新高,就连录用率也是降到了历史新低。

当我意识到今年就业形式严峻时,果断投入到秋招大潮中,而这个时候,秋招的最好时机已经过去了大半,互联网的招聘热潮已经褪去,金融、地产行业的宣讲会陆陆续续上演。

参加过几场金融公司的宣讲会,竞争激烈可见一斑。尤其是银行的校招,不仅拼的是学校背景和专业知识,还有你的家庭背景。

当面试官抛出一句“你爸妈是做什么的?”的时候,更多的是哑口无言,怯怯地说了一句“务农!”

这个时候,坐在你旁边的一个女孩说,“爸爸是公司的高管,妈妈是银行的中层干部。”只听面试官直接说“什么时候方便来实习?可以先从柜员做起,后面再转业务线!”

对此,我选择默默离开。

公司招人的目的残酷而又现实,就是要让你为公司创造利润。当然,除了自身的能力要匹配外,有时候强大的关系网络也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相比于别人优越的家庭背景,你能做的只有拼实力!

即使最终的结果以失败告终,也会为下一次的面试打好基础,只要你心怀信念,多做面试复盘,相信结果不会太差。


有时候失败的次数多了,也会一遍遍地告诉自己要挺住,好机会在后头。

可是,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心里开始真正着急,不是害怕自己找不到工作,只是担心找不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毕竟这是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时间进入到11月份的时候,学校宣讲会的数量开始骤减,大公司开始退出校招的热潮,后面来的基本是中小型公司,从参加宣讲会的人数就可以看出来。

记得迅雷来学校进行宣讲的时候,现场不仅座无虚席,连台阶上都坐满了人。

播放宣传片的时候,更是燃爆了现场,当然薪资很是诱人,产品经理可以达到年薪30多万。当然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绝对是优中选优。

当时有幸参加了迅雷的初面,但是被刷了下来。总体而言,不虚此行。


九月份陆陆续续投递的大厂,几乎在简历初筛的时候就被淘汰了,但是也收到了一些大厂的笔试通知,比如腾讯、京东、大疆等,但是笔试过后,无一例外的都被刷了。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阿里巴巴,虽然简历关没过,但是收到了邮件通知,还是觉得比较温情。

网申的公司基本都挂掉了,后面开始跑学校的宣讲会以及当地双选会。投递的时候,现场就被打脸。

记得当时在深圳参加的第一场大型双选会的时候,我把简历递给顺丰工作人员的时候,人资拿着我的简历,直接回了一句“不好意思,我们只要985/211的学生!”

设想过这种情况,但是没想到这么赤露露。当时还在顺丰实习,回去之后没几天就提出了离职,感觉没有待下去的必要了。

现场投递了十几家公司,整整面试了一天,穿着高跟鞋穿梭在各个展位,简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后累到晚饭拿不起筷子,真的是参加过那么多场招聘会,这是最累的一场。

本以为会有四五家公司给复面通知,但是现实却是只有两家公司给了通知。其中一家公司因为反复更改面试时间,结果与农商行的面试冲突了,结果放弃了这家公司的二面,参加了另一家公司的二面和终面,拿到了offer,因为时间已经到了11月,索性签了当作保底。

至此,我的秋招算是告一段落了,没有进入到任何一家大厂,但是进了一家深圳当地的国企。虽然结果差强人意,但是公司平台还不错,算是对自己一个小小的安慰吧。

历经秋招,领略到了现实的残酷,但是也学会了无坚不摧,勇敢面对一切不如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秋招路上,与你相伴,加油! 最近,好多读者后台留言,或者微信联系我,问我一些有关秋招的事情,各种形形色色的问...
    编程剑谱阅读 1,475评论 7 9
  • 嗨~你好❤️ 我们又见面啦~ 九月是开学季也是求职季,已经大四的我,自然是求职大军中的一员。猛然发现自己大四了,面...
    小风子奇阅读 664评论 0 2
  • 台风过境,窗外渐有风起,一个人窝在家里,《秒速五厘米》重温。 周国平有一本散文集《每个生命都要结伴而行》,用许多辩...
    yyforever阅读 273评论 0 1
  • 你的微笑, 像春天的微风, 轻轻抚顺我心中的伤痛。 你的微笑, 像夏天的细雨, 悄悄滋润我心中的躁动。 你的微笑,...
    尚墨轩阅读 192评论 0 4
  • 最近有很多人问科多老师如何学习大数据?我也是思考了很多时日才动笔写下此文。 本文的目的是希望给所有大数据初学者规划...
    kuntoria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