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的不是世界杯,而是陪我看世界杯的……

最近几年,连续两届世界杯我都失去了观看的热情,第一次觉得不想再熬夜看球时,是我家小宝贝一岁半。

那是个过渡断母乳喂养的阶段,每晚爬起来喂奶粉,早午晚都被新妈咪身份煎熬,睡觉已经很奢侈,哪里再有空爬起来熬夜,连重播都没有力气看完,抱着娃边打瞌睡边看,一场下来,零比零还算了,但如果不是,入了球否浑然不知,醒来一看,哇,我支持的球队输了!

我从来没有买过足彩,体彩也没有了解过,当年若不是失业加失恋的衍生,我还不知道原来我无聊到可以成为一个球迷。不需要知道球星,不需要知道花边新闻,更不知道那些国家在地球的哪一个区域,更从来没搞清楚过俱乐部和世界杯的区别。

陪老爸通宵达旦看球赛,纯粹是无聊兼睡不着的开始,从手工画赛事时间表起,我俩每天分析进阶赛事,我负责上网搜索资料,还顺便猜测球队阵型,老爸研究攻打方案,每天就那么乐于各种填表计分。我嘛,自然是做统计分析表的那个,老爸更热衷于安排看球时的美食,我俩比做功课更认真,每天被老妈讥讽臭骂一顿,但一到球赛开始,就继续其乐无比的边吃边分析。

这一年,准球迷一定不会忘记吧,小贝(碧咸)的红牌离场,博格的踩球过人,还有罗纳尔多(朗拿度)被捧上天的天赋,但我第一次看世界杯,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齐达内(施丹),从红牌开始到最后以两个头球就送了法国大力神杯,那时都说是魔鬼到天使的华丽转身,之后报纸好多人叫他齐祖,1998年,我喜欢在TVB看球赛。

从98开始,每四年的世界杯开始让我沸腾,我的人生也有了体育世界,那时不但热衷于四年一度的盛宴,也逐渐知道了很多球星和足球比赛的趣事。

到了2006年,又是一个超级经典年,齐达内居然使用了头锤被罚离场,那可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并且因此无缘踢决赛。那一届阿根廷替补队员梅西的初露尖角,让我无数次想起那首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对了,还有个人激动地在直播现场大声喊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黄健翔,让那个晚上的我笑抽了。

06年我是抱着我家猫嘶看完的世界杯,虽然已经有了网络直播现场的聊天室,许多没法泡吧、没人一起看球的球迷们都选择在聊天室里边吵边看,仿佛很热闹,但真正看球赛的人只要看到球快到禁区,或者只不过是角球就激动无比了,哪里还会有时间码字。

我结婚后,没能回家陪老爸看球,先生也不爱看,炒螺和啤酒是没有人准备了,只能每晚抱着我收留的流浪猫,切个西瓜边啃边看,还边享受着猫猫对我无比信赖的呼噜声,我甚至还听到过它的梦语,看到它在梦中因为听到我欢呼而给我的笑容。那年因为工作忙碌还熬夜看球赛,引起免疫力下降,出现了带状疱疹~金蛇缠腰,以后的日子基本就被禁止熬夜看球赛了。

其实网络发达了之后,我也不需要再自己画表,也不用熬夜,网上随便一搜,时间以及球场里发生的各种资讯,每场计分情况、淘汰了谁都一目了然,再加上各种人言~流言~丑闻~赛事操控~商业包装,逐渐我开始不再相信那份体育的纯度了。

这个世界为之动容的赛事,背后有多少水分,我们看到的幕前幕后有多少真实,那些乱七八糟的花边新闻,越来越消磨我对世界杯的热情,从不看俱乐部球场的我,一直沉迷所谓国家荣誉球赛的我,直到最近几年,终于是彻底明白了。

其实我从来爱的就不是世界杯,更不是那些响亮的球星,也不是茶余饭后的所谓“谈资”,而是陪我看世界杯的那个年代,又或者是那杯啤酒,那碟炒螺,那个精神奕奕的老爸,那只依恋我的猫猫,又或者只不过是对球赛背后一无所知的纯粹。

图片选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