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书报告

今年在喜马拉雅听了不少推理犯罪小说,有好有坏,这种小说还是挺适合用来听的。另外也看了不少推理小说、专业书、社科类、严肃小说等,整体数量不算多,不过质量都还行。排个前五的话——1、夜晚的潜水艇。2、卡拉马佐夫兄弟。3、可能性的艺术。4、秋园。5、绝叫。

消失的13级台阶

作者:[日] 高野和明
出版:上海文艺出版社
★★★★★ 喜马拉雅听完。很精彩,很社会。结构精巧,立意深刻,引发对死刑制度的思考。以我朴素的道德思考,死刑能不能限制人们的恶不好说,但没有死刑可能会引发更多的私刑吧。

生吞

作者:郑执
出版:浙江文艺出版社
★★★★☆ 喜马拉雅有声剧场听完。残酷青春…

两京十五日

作者:马伯庸
出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 喜马拉雅有声剧听完。嗯……感情线写的挺好的,下次别写了…

设局

作者:紫金陈
★★★★☆ 喜马拉雅有声剧场听完。数学啊,可怕哟…

高智商犯罪

作者:紫金陈
★★★☆☆ 喜马拉雅有声剧场听完。舔🐶呀,可怕哟…

高智商犯罪2

作者:紫金陈
★★★☆☆ 喜马拉雅有声剧场听完。化学啊,可怕哟…

高智商犯罪3

作者:紫金陈
★★★☆☆ 喜马拉雅有声剧场听完。物理呀,可怕哟…

低智商犯罪

作者:紫金陈
★★★★★ 喜马拉雅有声剧场听完。书好不好看不知道,有声剧好玩!哈哈哈哈哈!

心理罪:第七个读者

作者:雷米
★★★★☆ 喜马拉雅有声剧场听完。可怜的方木,他还只是个孩子呀…

心理罪:画像

作者:雷米
★★★☆☆ 喜马拉雅有声剧场听完。方木,无语…

心理罪:教化场

作者:雷米
★★★★★ 喜马拉雅有声剧场听完。缘起缘灭,不可教,不可救…

心理罪:暗河

作者:雷米
★★★★☆ 喜马拉雅有声剧场听完。这本最让人绝望了…

人鱼

作者:雷米
★★★☆☆ 喜马拉雅有声剧场听完。熊孩子就该好好教育…

追风筝的人

作者:[美] 卡勒德·胡赛尼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 有些错误,只可弥补,不可救赎。以阿米尔随父亲逃难美国为界,前半部仿佛自传,真实感扑面而来,后半部则少了这种感觉。

字母表谜案

作者:大山诚一郎
出版:河南文艺出版社
★★★★☆ 前三篇我脑补的画面全是柯南动画里的场景,推理也基本是柯南早期案件的水平。最后一篇,就,感觉,怎么说都能说通,就看作者想编的怎么离奇。

尸人庄谜案

作者:[日] 今村昌弘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书看到开头突然意识到之前看过改编的电影解说…总体来说,书比电影好看。只是…都被丧尸围了真不考虑齐心协力突围吗?还坐着推理?

钟表馆事件

作者:[日] 绫辻行人
出版:新星出版社
★★★★☆ 凶手很好猜,核心诡计很惊艳,比较难想到。这凶手真的是,杀最多的人,做最咸的饭…

心理罪:城市之光

作者:雷米
★★★★☆ 喜马拉雅有声剧场听完。方木感情戏实在是有点多…

扫鼠岭

作者:呼延云
出版:新星出版社
★★★☆☆ 居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书中的侦探…不要脸……文笔是真不行,还啰嗦…还有iphone8在低温下会自动关机…这个梗害的我半夜笑出了声……

给所有昨日的诗

作者:[波兰] 维斯拉瓦·辛波斯卡
出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 读之
亦喜欢
80岁的
幸波斯卡

高效信息管理术:26天打造你的信息管理系统

作者:少数派
出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 仅供参考吧,还是需要内化成自己的信息处理流。

草坪的复仇

作者:[美国] 理查德·布劳提根
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介于诗歌与散文间的小说,很怪,竟然有点喜欢。感觉就是,春天,荒野猎鸭人,沿着小溪,打空弹夹,搭便车去海滩,放火,烧了老式收音机,找前女友喝咖啡,开飞机被彩虹击落,裹着地毯去世。

三只忧伤的老虎

作者:[古巴] 吉列尔莫·卡夫雷拉·因凡特
出版:四川人民出版社
★★★☆☆ 于我,在三星与四星之间。“语言的盛宴”,可惜不是汉语的。

绝叫

作者:[日] 叶真中显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喜马拉雅白夜剧场听完。进击的松子:“是我杀了我”。

索拉里斯星

作者:[波] 斯坦尼斯瓦夫·莱姆
出版:译林出版社
★★★★☆ 外星怎么可能都是“人”。

万物静默如谜

作者:[波] 维斯拉瓦·辛波斯卡
出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 多年以后
再读
幸波斯卡
依然鲜活
充满生命
我偏爱
读诗的荒谬

秋园

作者:杨本芬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因为真实,所以动人。近日读的最快的一本书,几度哽咽。好的文学或许也不需要什么写作技巧,需要的就是真诚,写就完事了,把她们,和他们,都写下来,趁着还没忘记之前。

飞行家

作者:双雪涛
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东北,被时代抛弃者的挽歌,虽然,有些不那么东北。喜欢的有,跷跷板,北方化为乌有,光明堂,飞行家,间距。排名分先后。

夜晚的潜水艇

作者:陈春成
出版:上海三联书店
★★★★★ 没必要捧杀,也没必要一脚踩到底,都是傲慢与偏见。对于青年作家的第一本小说集来说,已经足够优秀了。

WebRTC音视频实时互动技术

作者:李超
出版:华章·机器工业出版社
★★★★☆ 很好的入门webrtc的书,虽然仅仅能入门。

置身事内

作者:兰小欢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 大开大合,又细致入微。能说的全说了,不能谈的一个没谈。财政包干-分税制改革-土地财政-土地金融-where are we going?

WebRTC Native 开发实战

作者:许建林
出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 三星半吧,浏览一遍之后就可以放手边查阅用了。

金阁寺

作者:[日] 三岛由纪夫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扭曲,拧巴,变态,这种级别的精神内耗,要么毁灭世界,要么被世界毁灭吧。或者,在毁灭中重生。

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

作者:刘擎
出版:新星出版社
★★★★★ 感谢刘擎老师带来的这份内容详实,持论中正,条理明晰的思想旅程。能引起思考的思考想来总还是好的吧,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可能性的艺术

作者:刘瑜
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首先,看到世界的参差;其次,思考世界的参差;在次,改变世界的参差。看到和思考需要深入,而改变需要更多的耐心和谨慎。

巴黎评论1

作者:美国《巴黎评论》编辑部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 挑着几个认识的作家看的,哈哈哈,还真是百花齐放。写作这事儿真的就跟上班一样嘛,大家都好规律哟,除了凯鲁亚克…

密室收藏家

作者:[日] 大山诚一郎
出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 我愿称之为巧合收藏家…

镖人1

作者:许先哲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屁股下巴,哈,笑死。

镖人2

作者:许先哲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格局打开了啊。

镖人3

作者:许先哲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有点乱了…

镖人4

作者:许先哲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阿育娅燃爆了!这个反派真是傻的让人讨厌…

镖人5

作者:许先哲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大漠结束,江湖再见。

镖人6

作者:许先哲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坑是越挖越多了啊…

镖人7

作者:许先哲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开始隋唐演义了?

镖人8

作者:许先哲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坑越挖越多,大坑套小坑,新坑套旧坑。

镖人9

作者:许先哲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坑王驾到。

镖人10

作者:许先哲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杨广基本把属于他的复仇者联盟都逼出来了。

镖人11

作者:许先哲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回忆套回忆,回忆何其多。

老妓抄

作者:冈本加乃子
出版:重庆出版社
★★★★☆ 深夜食堂,欲望男女,这世间的总总,都有一种哀伤的生命力。

许倬云十日谈

作者:许倬云
出版:广东人民出版社
★★★★☆ 都谈了,很泛泛。做播客可以,做书略显不足。讲历史可以,讲科技略有差池。老先生九十高龄作此,敬佩!

人皮论语

作者:冶文彪
出版:作家出版社
★★★★★ 让人震撼的史诗级悲剧。但,公道自在人心。披着人皮的论语,古今中外,怎能断绝。

大藝術家系列:梵高VANGOGH

作者:HIGHTONE
出版:香港高色調出版有限公司
★★★★★ 很用心的一本书,值得收藏,喜欢梵高的不可错过。

卡拉马佐夫兄弟

作者:[俄] 陀思妥耶夫斯基
出版:上海译文出版社
★★★★★ 看完书,想写点啥,提起笔,放下,无语。

人间椅子

作者:[日]江户川乱步
出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 好变态哟,我好喜欢!特别是前三篇,人间椅子、芋虫、阴兽可谓是典中典。不愧是小日子过得不错的人写的。

悠悠岁月

作者:[法] 安妮·埃尔诺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 一个法国左翼女性作家从二战后到二十一世纪的集体回忆,悠悠岁月,欲归无地。所有的评论都会消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