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截图和屏幕视频录制软件Kazam

Linux系统的截图工具有很多,我比较喜欢Kazam,因为它集成了截图和录屏功能,而且体积小。

一、安装

Ubuntu下安装Kazam

$ sudo apt-get install kazam

或者使用ppa安装

$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kazam-team/stable-series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kazam

二、截图

2018 08 21 13 20 13屏幕截图.png

打开Kazam的界面客户端,如上图,选择模式 -> 选择截图的区域 -> 选择是否截取鼠标和窗体 -> 设置倒计时 -> 点击按钮capture完成截图。
图片默认保存路径:/home/your_username/图片

对截图还可进行一些简单的配置:
点击菜单栏 文件 -> 首选项 -> screenshot

2018-08-21 13-32-01屏幕截图.png

配置包括

  • 是否开启截图的声音,开启后,软件截图会有咔嚓一声
  • 截图类型,有两个模式,尼康和佳能(我也不知道这是干嘛的)
  • 图片的自动保存
  • 图片的存储路径
  • 图片命名的前缀

三、视频录制

2018 08 21 13 25 54屏幕截图.png

录屏操作大致也截图一样。开始录屏后,kazam的客户端会最小化,暂停录制视频或者操作完成录制视频,需要在系统通知栏找到Kazam,右键单击操作。

视频录制,有四种情况:

  1. 只录制屏幕,不录声音,不选择sound from speakers + sound from microphone
  2. 录制屏幕+系统内部声音,选择sound from speakers
  3. 录制屏幕+麦克风声音,选择 sound from microphone
  4. 录制屏幕+系统内部声音+麦克风声音,选择sound from speakers + sound from microphone

视频录制配置

  1. 设置声音来源和音量


    2018-08-21 13-31-18屏幕截图.png
  2. 设置视频的帧率(Frame rate),保存的格式,保存的路径和文件名称前缀


    2018-08-21 13-31-43屏幕截图.png

四、快捷键

使用过QQ截图的童鞋都知道Ctrl+Alt+A是多么的好用,快捷键是截图工具必不可少的。

自带快捷键

那么Kazam有没有快捷键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很遗憾,在软件的帮助中啥都没有,所以只能去github上看看README,地址:https://github.com/sconts/kazam

README发现了几个快捷键

Keyboard shortcuts
------------------

SUPER-CTRL-Q - Quit
SUPER-CTRL-W - Show/Hide main window
SUPER-CTRL-R - Start Recording
SUPER-CTRL-F - Finish Recording

Keyboard shortcuts will work on Precise Pangolin only if you installed
Kazam 1.4.x from the PPA, keybinder 3.0 is a dependency and will be installed
automatically.

For Ubuntu 12.10 and newer keyboard binder is available in the universe
repositories and there is no need to use PPA to get keybinder installed.

文中提到的快捷键包括:

  1. 退出kazam:SUPER+CTRL+Q
  2. 切换显示和隐藏Kazam客户端:SUPER+CTRL+W
  3. 开始录制视频或者截图: SUPER+CTRL+R
  4. 结束录制视频: SUPER+CTRL+F
    通过猜想出来的快捷键,亲测有效
  5. 暂停/继续录制视频:SUPER+CTRL+P ,p是pause的意思
自定义快捷键

不过这几个快捷键都是在客户端开启的情况下才能使用,这是一大遗憾,而且截图的快捷键和录视频的快捷键是一样的,那我们自己配置一个截图快捷键吧,而且是系统级别(不需要开启客户端)。
Linux系统的软件,除了客户端,一般都有命令模式的,查看Kazam的帮助文档:

mo@linux:~$ kazam -h
/usr/bin/kazam:32: PyGIWarning: Gtk was imported without specifying a version first. Use gi.require_version('Gtk', '3.0') before import to ensure that the right version gets loaded.
  from gi.repository import Gtk
usage: kazam [-h] [--debug] [--silent] [--nosound] [--test] [-v] [-f] [-a]
             [-s] [-w] [-p] [-g] [-x]

Kazam - Screen recording and capturing program.

optional arguments:
  -h, --help         show this help message and exit
  --debug            enable debug mode
  --silent           silent start, no UI shown
  --nosound          disable PulseAudio
  --test             generate test video signal
  -v, --version      show program's version number and exit
  -f, --fullscreen   instant screenshot of a full screen
  -a, --area         instant screenshot of a preselected screen area
  -s, --select       instant screenshot of a preselected window
  -w, --window       instant screenshot of an active window
  -p, --preferences  show preferences window
  -g, --godmode      god mode of capture
  -x, --instance     spawn new instance

这几个是比较常用的

  1. -f --fullscreen 全屏截图,不过我们不需要用,因为全屏截图有更快捷的方式,直接按键盘的 print screen键即可
  2. -a, --area选择区域截图
  3. -s --select 选择截取某个窗口
  4. -w, --window选择活动的窗口,即最前的窗口

知道了这几个选项,那么我们就配置一个选择区域的截图吧
打开系统设置 -> 选择设备 -> 选择键盘 -> 拉到最底处,看到自定义快捷键,点击+ -> 设置名称Kazam区域截图,设置命令 kazam -a,设置快捷键Ctrl+Alt+A(不能和其他快捷键重复,如果重复需要先解绑或者设置其他快捷键) -> 点击添加按钮,完成。

Kazam_screenshot_00015.png

至此,我们就可以使用Ctrl + Alt +A 来截图了。虽然没有QQ截图那么强大,不能即时编辑,起码是完成了最快捷的截图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