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记忆锦囊

有凤2009年开始学习图像记忆,在备考注册会计师的过程中,随手采撷记忆锦囊若干。飨诸位考友。战略为主,另有其他~

42 破产法的适用范围:

(1)所有的企业法人。

(2)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学校的清算,“参照适用”。

凤:一个人与农民合伙办学校

145 “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界定:

(1)因资金严重不足或者财产不能变现等原因,无法清偿债务;

(2)法定代表人下落不明且无其他人员负责管理财产,无法清偿债务;

(3)经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无法清偿债务;

(4)长期亏损且经营扭亏困难,无法清偿债务;

(5)导致债务人丧失清偿能力的其他情形。

凤:亏了没钱,法院强制,法人跑了

158、          波特在《竞争战略》一书中阐述了几种主要的退出障碍

①固定资产的专用性程度。

②退出成本。

③内部战略联系。

④感情障碍。

⑤政府与社会约束。

凤:退出时区委老大妈哭泣着眼泪滴到联在一起的两块板砖上,让它褪了色。

退出时区委老大妈(政府)抹着眼泪(感情)眼泪滴到联在一起(内在战略联系)的两块板砖上(固定资产的专用性),让它褪了色(退出成本)。

453、   独立董事的职责可以分为

四种不同的角色,即战略角色、监督或绩效角色、风险角色和 人事管理角色。

凤:用挂钩法,独(独自立在风中,风险)立(站立:战略)董(董监高,监督绩效)事(人事),联起来,独自站(战略)立在风(风险)中的人(人事)的角色是来监督(监督绩效)的独立董事。

364、   平衡记分卡的业绩横量方法

平衡计分卡平衡了短期与长期业绩、外部与内部的业绩、财务与非财务业绩以及不同利益相关者的角度,包括:财务角度、顾客角度、A: 内部流程、创新与学习角度。

凤:豺狼用卡尺伤顾客流血

365、   外部风险主要包括

政治风险、法律风险与合规风险、社会文化风险、技术风险、自然环境风险、市场风险、产业风险、信用风险等。

凤:外部风险PEST,自然怀孕是生产的信号。

366、   内部风险主要包括

战略风险、操作风险、运营风险、财务风险等。

凤:银行内部的财务人员站着运钞

382、   风险管理的成本分类

1.以风险为基点的分类

(1)预防成本。(2)纠正成本。(3)惩治成本。(4)损失成本。

2.以风险管理为基点的分类

(1)进入成本。(2)维持成本。(3)评估成本。(4)处置成本。

凤:鱼(冒着风险)救人损成竟为评处(做好人有风险)

394、   风险管理工具

风险管理工具共有七种:风险承担、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转换、风险对冲、风险补偿和风险控制。

凤:风险管理的工具:为避风险,城规控制二(人)转(演员)兑冲补(药)。

414、   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

1头脑风暴法、2德尔菲法、3失效模式影响和危害度分析法、4流程图分析法、5马尔科夫分析法、6风险评估系图法、7情景分析法、8敏感性分析法、9事件树分析法、10决策树法、11蒙特卡洛随机模拟法、12统计推论法。

凤:先有一个人脸图,有大脑、两耳、两眼、两鼻孔、嘴。头上长两棵树。然后用挂钩联想法。

大脑:1头脑风暴法、12统计推论法(头脑想多了痛,要推拿,统计推论)

两耳:3失效模式影响和危害度分析法,6风险评估系图法(失聪有危害,评估谐平菇,耳环是平菇形状)

两眼:11蒙特卡洛随机模拟法、7情景分析法(海盗的一只眼是蒙起来的,通过眼睛看风景)

两鼻孔:4流程图分析法、8敏感性分析法(患了敏感性鼻炎后,老是流鼻涕)

嘴:2德尔菲法、5马尔科夫分析法(嘴巴骂人是不道德的)

两棵树:9事件树分析法、10决策树法(不解释)

挂好钩后,就一边画人像一边想风险管理方法的名称。记不住的再加固下。如马尔科夫,知道是骂一个姓马的人,骂的内容可以是骂尔科(克)夫,骂你克夫。蒙眼的海盗的动作是动不动就要摸一下眼罩,蒙眼罩特卡,是为了防止掉落,随机要摸一下。

418、   降低利率风险的常见方法包括:

(1)平滑法(2)匹配法: 3)远期利率协议;(4)现金余额的集中;(5)利率期货;(6)利率期权;(7)利率互换。

凤:降低利率需签协议期货换期权,用于集中平滑匹配

178、          企业战略联盟的主要类型

(1)       合资企业。它是指将各自不同的资产组合在一起进行生产,共担风险和收益。更多体现了联盟企业之间的战略意图。

(2)       相互持股投资。它是指联盟成员之间通过交换彼此的股份而建立起一种长期的相互合作的关系。

(3)       功能性协议。它是一种契约式的战略联盟,主要指企业之间决定在某些具体的领域进行合作。最常见的形式包括:A: 技术交流协议、合作研究开发协议、生产营销协议、产业协调协议。

凤:用首字法+平实法记忆。和相公结婚也是一种战略联盟。

422、   企业所建立与实施的内部控制,应当包括下列五个要素:

(1)内部环境;(2)风险评估;(3)控制活动;(4)信息与沟通;(5)内部监督。

凤:内控五要素是环评活动信勾肩(搭背)。

424、   二、内部控制的原则

(一)全面性原则

(二)重要性原则

(三)制衡性原则

(四)适应性原则

(五)成本效益原则

凤:内心圆滑者应适应位高权重如和珅之流通过制衡获取成本效益

426、   内部环境的要素六个方面,

即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机构设置与职责分工、内部审计、人力资源政策、企业文化和法制环境。

凤:屋内【内部环境】放着六部织【治理】机,分工合作省(审)人力,(工人有时间)学文化和法。

427、   风险评估四个方面

即确定风险承受度、识别风险(包括内部和外部风险)、风险分析和风险应对。

凤:评估谐平菇,看成色(承受度),先识别,再分析,最后应对。

428、   控制活动7个方面

即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和绩效考评控制等。

凤:控制活动授权会计将活鱼(预算)和活鸡(绩效考评)放进不同的容器(不相容)运到军营(运营)进行财产保护。


我是有凤来仪,凤栖梧成长中心创始人,致力于推广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让学习轻松一点。

图像记忆:让考试胜人一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孔子云:“诵诗读书,与古人居;读书诵诗,与古人谋。” 这段话出自《孔子集语》卷一,引用自《意林一》尸子。我们之道儒...
    樂鈫阅读 401评论 0 0
  • 我走过很多的城市 路过沿途的各色风光 总是匆匆 一颗流浪的心 时常有无限的温暖和眷恋 也许在某个远方 某一天我走过...
    天莽地阔阅读 205评论 0 0
  •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明天又要上课了 改变计划,决定先背单词 以后理化生不记笔记了,太浪费时间 难受。
    红了脸的兔叽阅读 96评论 0 0
  • 44/100 12岁,男 分析:总体来看,整幅画偏右,案主的性格是不是平时受父亲的影响比较多,追求安全感,对未来有...
    于小小小小小瑞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