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十年碎片时光,只做了一件事情》沉香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躺在床上,闭目养神,思绪却窜回了十年前。

十年前我比现在年轻10岁,脸上的胶原蛋白也比现在多,头发比现在长,可是十年前,我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丫头片子,我在忽悠青春与被人忽悠之下进了国企。

最初我在甘肃平凉某项目部工地任试验员,所谓试验员就是每天站在施工一线的混凝土搅拌机上,对着里面的混凝土看粘稠度。

刚开始接触混凝土的时候,我对所谓的粘稠度不敏感,根本看不出问题所在,领导说:你每天观察,连续看一个月,我保证你到时候一眼就能看出来。

我的工作不辛苦,只是工作环境很差。

【二】

每天除了机器在耳边不停轰鸣,水泥还满天飞舞,搅拌站坐落在平凉崆峒山深处,大西北的尘土飞扬里,我正在茁壮成长。

如果你问我是否喜欢这样的生活,我一定说,我又不是受虐狂,干嘛会对这种伤脸蛋的工作有兴趣呢?

第一个月参加工作,我每天夜里都会落泪,因为孤独,因为离家太远。过完年,我继续来这里工作,每天都是写同样一张配合比,站在搅拌站看水泥,过着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生活。

两年后,我的皮肤已经晒的又红又黑,我决定辞职,离开。

可是由于这是所谓的铁饭碗。辞职,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父母为了我的稳定,也坚决不同意,最后我们在争执中决定换个工作地点,我去了物资公司。

物资公司有几个分公司,我被安排在储运公司做仓库管理员。

这几年的生活用一句话形容就是:工作虐我千百遍,我待工作如初恋。虐的是,我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等待退休的老同志,可恋的是,这里的确没有工地那么忙。

【三】

有人曾说:青蛙不是被开水烫死的,不是被凉水冻死的,青蛙是温水里泡死的。我的忧患意识很强,这让我开始在闲暇的时候决定学习,因为喜欢文学,别人坐在一起拉家常的时候,我就开始复习功课,半年后我考上了西安文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周末便坐车去西安文理学院上课。

公司举办新闻报道培训,领导说:谁工作不忙就可以去学习。很多人不愿意去,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学了也没用,我发完货就去机关听课,连续听了7天,我把自己认为最有学问的一位老师的qq留下来,之后开始与老师交流。

那个时候我工资很低,一个月只有800元,住在城中村,交不起网费,所以我用手机在qq空间写文章,写好了发链接给老师改,我怕老师忙,不愿意理我,于是就借口路过老师公司楼下,把老师约出来,请他老人家吃饭,与他面谈。表明自己对文学的喜欢,又苦于知识与阅历有限,进步很慢。

老师被我的求知欲打动,开始着手教我。

【四】

在工程单位,能写文章,而且经常在报纸发表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特别是这里的人都是技术骨干,对文字并不敏感。

很快,我在公司干了两年,加起来四年工龄的时候,各个公司的人似乎慢慢都知道我这个基层的保管员。

五一、十一,公司会举办活动,我唱歌跑调,于是就报名诗歌朗诵,在全公司人面前,我声情并茂地把《我的祖国》朗诵的惊天动地!

这下公司一些领导见了我都知道我是谁了,于是领导主动找我,问我是否愿意到办公室工作,在国企办公室工作是热门,许多人会找关系想进去,我说不去了,在哪里都是工作。

我依然闲暇写作,公司每年有发表任务,领导请我吃饭,让我把公司的发表任务完成,我觉得既然领导都说话了,就要重视,于是我废寝忘食,一周的时间,就在公司网站、报纸,包括《中国铁道建筑报》把一年的任务完成了。

【五】

这下机关给稿费,公司给奖励,最后因为发表的多,集团公司还给个大红包。

我并没有因此满足现状,公司招人去安哥拉工作,我第一时间报名,过了半年就走了。

这一年的非洲生活真正让我体验了什么是艰苦,也是在这一年没有互联网,不能外出游玩的封闭式环境下,我完成了人生第一部随笔散文作品《苍凉了绿》。

这是一本微小说与散文整理在一起的书,西安出版社2013年帮我出版。

回国后我不想再回公司工作,于是拿着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文凭应聘到了《俪人》闺房杂志社,成了一名我最初渴望的窗明几净的文字编辑。

可是好景不长,一个月以后,我决定从国企辞职,父母再一次出来阻拦,对国企铁饭碗非常崇拜的母亲,坚决不允许我去私企瞎混。

【六】

母亲没读过太多书,对于理想与职业没有明显概念,只觉得轻松能养老就是幸福的生活。

可是养老分为很多种,骑着自行车每天到单位要拖欠三个月的工资的算一种。

晚年像贾平凹老师那样大笔一挥,印章一盖收入八万也是一种。

我清楚自己想要的人生是突围,是打破常规的,可我还是乖乖地回到了国企工作。

因为父母之所以不信任我,是我自己在文学上还不够有突出成绩。

我继续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为公司奉献。

领导当时打电话问:办公室主任与科长,你选择哪一个?

我说科长。因为做业务可以锻炼人的性格与思维。

可是所谓的科长,也只是比普通职工一个月多了200元工资,却增加了一倍的工作量。

【七】

每天我要风吹日晒去西安市区的施工工地发传单,找材料部长聊水泥、钢材供应,平时还要带几个长小青年,一起去谈合作。

这十年间从试验员、保管员、门卫、办公室职员、经营科科长轮番体验一遍后,我觉得,这种变革不会真正让我学到什么,只会让我的人生更加接近,骑着自行车要退休工资的日子。于是,我离开了。

一个人离开现在的制度,去选择任何新的生活,首先必须考虑到的是,条件成熟,能力真的锻炼出来了,自己的相关经验也丰富了。

如果没有积累到一定的知名度,出版一定多的书,或者没有出版社看好,没有人愿意发表我的作品,我是不敢轻易做出选择的,原因很简单,当梦想无法带你起飞的时候,请不要带着梦想私奔。

我有一位读者过去给我留言说,她想离婚,原因是丈夫不支持她写作,我问为什么不支持,她说,她不想工作了,想全职创作,丈夫认为没有必要,所以她很生气。

【八】

很显然,当你的梦想需要别人供养的时候,别人有理由不去支持你,因为你的能力不足以让别人看到希望。

过去我去杂志社父亲不同意,母亲不同意,可是如今回到家里做自由撰稿人,他们都同意了。

这一切只是因为,曾经我把别人上班打瞌睡,贴面膜,玩手机的时间全部用来学习知识、技能,把别人回家以后被电视新闻消费,被明星真人秀消费的时间,用来学习创作;并且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沉香红: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会员、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书海小说网签约作家 、豆瓣专栏作者 曾任职《俪人》闺房杂志社

出版作品:《苍凉了绿》 《做自己的豪门》 微信号:cxh327

曾因21岁游走非洲安哥拉国家,被媒体亲切誉为“陕西三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