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归来我多想再游一次安岳石刻

文|张小兔

卢舍那

对于我们不去云南、海南而选择去河南,身边好多人都觉得比较费解,还有人调侃说你是要去少林寺学绝世武功吗?^o^

确实,说起河南,最有辨识度的估计就算是少林寺了,尤其是在方丈被举报,又发文说,经调查所有的举报都是子虚乌有之后,名声更胜从前。

洛阳的另外一张名片当属牡丹,“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刘禹锡的这两句诗生动的表现了满城牡丹的惊艳。

我们对洛阳的期待当然也包括牡丹。不过我们没有赶上花期,也就错过了一场国色天香的盛宴。洛阳并没有趁着旅游季大规模的培育温室牡丹,以至于我们跟着导航到国花园门口的时候,发现这里冷清得不真实。远远的向园子里望去,没有花,更没有人,门口刘大为老师的题字倒是醒目。如此看来,游洛阳的最佳时节应该是四五月份,牡丹齐开的时候,赏着牡丹,畅游龙门,也算得上快意潇洒了!

冷清的国花园

在说道龙门之前,先说说洛阳的伙食,比起在开封,这已经是有了质的飞跃。

经过高速上漫长的堵车,我们晚上九点才到,在酒店前台的指引下,找了一家“老洛阳面馆”,虽说以面馆为名,但不仅仅只卖面条,也有炒菜,我们就是奔着它的炒菜去的。就餐环境还算敞亮,服务态度也很赞,本来是想喝一碗热乎乎的番茄煎蛋汤的,怎奈人家没有,找大堂经理和后厨沟通之后也没办法,只好作罢,实在是喝不惯酸酸辣辣或者是粘乎乎的汤,只好往胃里猛灌茶水。

老洛阳


老洛阳

河南的水倒是好喝,不是之前想象的味道。因为近两年山东缺水,引黄济青工程正式启动,大青岛华丽丽的喝上了黄河水,口感真的不好,所以才会有此担忧。点了一桌子菜,味道算不上可圈可点,但也算得上家常口味了,出来好几天,终于在洛阳吃了顿饱饭。

洛阳出名的水席我们没冒险去尝试,第二天的正餐在王府井吃了一顿川菜,选择川菜这事儿跟我是四川人可没什么关系,这是鱼先森以前出差得出的经验,当你吃不惯当地的饮食口味,那就去找一家川菜馆,随便一家看得过去的川菜馆都可以刺激你的味蕾,激起你的食欲,果然没错。

火锅乱入

伊水河畔的龙门石窟是此次河南之行我最期待的行程,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被誉为中国四大石窟。因为几年前见识过安岳石刻的魅力,所以,对这盛誉颇高的龙门石窟自然是心思神往。

在出发去龙门的前一天晚上突然收到百度推送的暴雪蓝色预警,忐忑了一晚上,就害怕一早起来大雪封了路,对于我这么一个爱雪的人,这是这么多年来,唯一一次祈祷不要下雪。

还好,虽然天阴着,还吹着北风,但并没有雨雪。略微的寒意并没有影响我们出游的心情。

外来车辆都只能停在游客中心,这里离着石窟还有两公里的路程,我们坐景区的观光车到了景区门口。熙熙攘攘的人群在百米福道下涌动,好一派新年的热闹喜庆。

福道

龙门石窟分西山石窟和东山石窟两部分,傍伊河而凿,西山石窟是主体,现存两千多窟龛耸立,确实不枉石窟之名。

石窟

因年代久远,大部分佛像都已风化模糊,还有一部分被人为破坏,人类的文明史上不可避免的会有不文明行为的点缀。即便如此,现存石窟的规模还是足以令人惊叹,尤其是奉先寺中的卢舍那大佛,面目祥和、微微凝神立于伊水河畔,千百年来受人朝拜,满足人们的美好祈愿。

这姿态,醉了


奉先寺
西山全景

禹王池里锦鲤成群,清澈见底的池底沉着好多硬币,俨然成了一个许愿池。这应该也是中国的一个旅游特色,很多古宅中的天井池,包括白马寺大殿前的消防水池,到如今,也都成了接收人们美好愿望和福祉所在。

禹王池

莲花洞因洞顶的浮雕莲花而得名,我们在迂回的栈道上错过了这一经典。人生也是一段单程且无法回播的奇妙之旅,我们错过的岂止一个开封府,一个莲花洞,月亮尚有盈亏圆缺,人生又何必执着于完美,有缺憾也是另一种美。



题外话

龙门之行尽兴而归,不免敬叹古时匠人之伟大!同为石刻艺术的安岳石刻在多年前有幸一游,至今印象深刻!

一样又不一样的石刻艺术,请君共赏!

龙门归来,我多想再游一次安岳石刻!

安岳佛塔


安岳石刻
道教老君像
华岩洞造像
千佛寨,西方三圣窟

龙门石窟


保存完好的小佛像


包浆真好
优雅的力士
小佛像
被风化但依然绰约的风姿
小佛像
佛塔
柔与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州 已是子夜的郑州,带有轻霾的夜空,即使是阵阵褪去热气的凉风也不能使之驱散。空气中散漫着啤酒与烧烤,夹杂...
    草木之伯阅读 415评论 0 2
  • 今天班里的琪琪接到了一个新任务,下周一的升旗仪式前,作为学生代表讲话。演讲稿是现成的,洋洋洒洒两张纸,要求脱...
    遇见小愚阅读 282评论 0 0
  • 我认为任何产品都应该以解决用户痛点为根本,而不能以融资为目的。 嘀嗒拼车的创意真的不错,解决了乘客觉得打车贵、挤公...
    立厂三口阅读 996评论 0 2
  • 从网上搜到了这个APP,一直想着写点东西,我想这事对于很多文艺青年来说都喜欢做,那么 ,我也算是这芸芸众文艺生中的...
    Lemon_XIXI阅读 2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