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笔记 - 草稿

写作的价值:表达与表现。通过表达完成有效沟通;通过表现,促进自我发展。

写作的本质:帮助孩子养成沟通、反思的能力。

什么是写作能力?

写作能力的核心是思维,不是修辞。

写作训练的基础是叙事与说理,方向是应用,不是抒情或文学写作。

没有抽象的写作能力,写作能力不能变成机械的形式训练,写作必须在交际语境中进行。

高品质的写作源于高品质的生活和思考。

小学生写作能力培养的路径是什么?

精确写作,通过作文训练进行刻意练习。

自由写作,运用大量写作实践提升自动化水平。

小学低段写作教学的重点:自由写作(意义优先,表达先于文字。故事为主,想象优于现实

)、精确写作(看图写话,重在观察与建模标点符号,重在观察与建模。标点符号,重在理解与符号)

小学中段写作教学的重点:自由写作(创意写作,张开想象的翅膀;童诗创编,发展语言的敏感。)精确写作(段落训练,建构文章基础读写结合,通过模仿学习)

小学高段写作教学的重点:自由写作(关怀现实,表达感受思考。应用写作,尝试不同文体。读书笔记-评论-演讲稿-论文-小说)、精确写作(篇章训练,综合表达方式。文体训练,建构文体模型。读后高感-研究报告-科幻小说-作品梗概-诗歌-倡议书)

自由写作的关键:数量、兴趣与品质

数量:熟能生巧、自动化

每周1-2篇,是为了建立坐标。写作只是工具,重要的是与生活、课程深度关联。

兴趣:写作的动力从哪里来?

如何激发自由写作的兴趣?话题选择、反馈互动、社文网络。

品质:如何避免低水平重复?

话题来源:教材、社会、家庭及班级事件、自我

、阅读(尤其是整本书共读)

教学的核心不是教授,而是反馈。

反馈的方式

基本方式:快评+集中,公开反馈。

快评小技巧:划线、巧用标点和表情、关键词、追问。

写作困难户:提问+撩拨。

集中公开反馈:朗读全文或片断+佳句赏析+引导回应+制造冲突。发布作品:作品在线发布或定期结集。

社交网络:自由写作的场景化

线上网络:基于钉钉或微信的写作设计

线下网络:基于小组的写作设计

自由写作,一种生活方式。

底线(字数规定(可分级自选)、次数规定、按时提交)+榜样(展示积累最好的作品、借助其他班级优秀作品、借助公开发表的优秀作品

、可以创建优秀作品范例库并评级)

主题(积累不同年段重要主题、结合教材人文主题、结合整本书共读主题、结合道德人格课程主题)+模型(用文体模型刻意训练科幻-创意-故事-说理-演讲稿-读书笔记-故事梗概-研究报告。用大量练习达成自动化)

如何突破作文教学?

作文教学的内容是什么?

作文怎么教?(建立清单化的标准、建立以修改为核心的流程)

作文清单框架:核心要求(单元训练点)、基础要求(结构与层次、详写与略写、记叙描写抒情议论、人事景物与情理)、规范要求(字数、标点符号、词句正确、书写)

以修改为核心的教学流程:话题-审题—支架-解释/范例写作、典型例文评讲—修改、互改

—作品化

自由写作:话题+反馈+社交场景+数量

作文练习:训练点/支架+修改

夏洛的网

它是一本什么类型的书?它的主人公是谁?通过夏洛的选择揭示生命意义的故事。

通过图片让学生梳理故事情节,对故事人物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并重点讨论夏洛、威尔伯、坦普尔顿。

坦普尔顿为什么不招人喜欢?觉得自己任劳任怨,功高盖世,他太自私。

坦普尔顿这样评价自己有没有道理?他都做了哪些好事?他做这些好事的目的是什么?他又做了哪些坏事?他做所有事情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我为了自己又没有危害别人,这样做对不对?你身边有没有坦普尔顿?通过辨析让学生接受坦普尔顿,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很多方面都是坦普尔顿。(讨论坦普尔顿注意前后的翻转,从讨厌到接纳,最后才能是超越。)

威尔伯前后发生了什么变化?发生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进而在此基础上明确夏洛织字的意义。前期的威尔伯就像婴儿一样,可谓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没有考虑未来,每天浑浑噩噩。是个精致的功力注意者。后期的威尔伯为了获得安稳的生活,学会了帮助别人,朝着好的方向在发展,慢慢的走出小我。

变化的原因就是自从夏洛开始扶助他,他就尽力活的跟他的名声相称,是因为他从这些命名看到了自我镜像,学会了自我朝向。

你的身边有威尔伯吗?假如没有夏洛,威尔伯会怎样?会死去。

假如没有威尔伯,夏洛会怎样?它就感受不到生命的价值,它们之间是互相成就。

创造生命的价值意义何在?越有价值感越能感到自我实现的满足感,体会到真正的幸福,去触动更多的人。

我们的生命总有结束的一天,我们生命价值的意义何在?我们通过去爱去帮助别人,超越狭隘的自我,使生命有意义。我们通过创造使这个世界更好,从而获得了生命的意义。

你觉得你是坦普尔顿(自我,现实原则)?是威尔伯(本我,快乐原则)?还是夏洛(超我,道德、理想原则)本我也好,自我也罢,都可以,很正常,但是我们要用超我来领导自己,

夏洛的网真正奥秘是什么?威尔伯真的了不起吗?光彩照人吗?

不是威尔伯怎样,夏洛就怎么织,而是通过夏洛的希望,希望威尔伯怎么样,就怎么织。所以让自己朝向夏洛,给孩子自我镜像,让这个自我镜像引导着孩子向前走。同时也要给自己命名,让这些字引导着自己成为希望的自己,活出独一无二的光彩。

结合自由写作,加深理解,并和自己的生命打通。

你是谁的夏洛?你将为他精心编织哪些词语?你如何把送出词语,当成一场隆重的庆典。

我的夏洛是……

坦普尔顿的自我评价有没有错

坦普尔顿有没有错

人人心中都住着一只小老鼠

替坦普尔顿说句公道话

我们生命中的夏洛和坦普尔顿

夏洛告诉我

《苹果树上的外婆》推进方式:朗读(角色自居、游戏)+默读(用问题理解讨论)一周解决。

老师读旁白、外婆、奶奶,学生读安迪在自居中让学生像安迪一样得到内心的释放。

苹果树上的外婆是真实存在的吗?不存在,是安迪幻想出来的。渴望自由自在,没有约束的生活。也正是这个外婆让安迪内心的需要和学习上的不顺得到了释放。这就是合法延缓。

有个这样的外婆好不好?当然好了,就像为自己建立了个秘密花园,来缓解自己内心没有得到满足的情绪。由此可知,此时的安迪遭遇了学龄前期的危机(学习上没有存在感,母亲严格要求,哥哥姐姐不理解他,人际关系遇到困境)

安迪和外婆在一起除了做了他想做的事情,他还获得了什么?以教育者的身份完成了自我教育。通过想象把外在世界的规则内化了,这是成长的过程,把他律变为了自律。

安迪和奶奶在一起时都做了哪些事?满足外婆的需要的基础上做力所能及的事,实现自我价值,学习承担和责任。

他在奶奶这得到了什么?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感到了被需要的满足感,这也是他觉得再爬上树没有意义的原因。

对安迪来说,外婆重要还是奶奶重要?(安迪们,你们更喜欢外婆还是奶奶?)不仅要享受爱也要付出爱。前者是本能,后者是有了能力,明白了爱是成全,去爱,所以奶奶重要。

作业:画一幅安迪和外婆在草原上套野马的图,并配上对话,也可以想象下他们会说些什么?也可以发挥想象他们还会去哪里?会发生什么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