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年的人生一场梦!

90年,即将奔三,不知道是否还能称得上青春年少的年纪。

然而,还是一无所有,独自在上海工作,过着不知道明天在哪的生活。

下班拥挤的地铁,回家步行的那段小路,那个独行的背影,无不透着孤寂二字,有时候会让自己窒息,有时候又云淡风轻,放佛什么都不在乎。可是,真的能不在乎吗。

记事以来,就知道自己是一个很要强的人。小学中学玩的疯,也学的好,一直以自己名列前茅的成绩沾沾自喜。到了高中开始叛逆,进网吧玩网游,上课看武侠小说,似乎县城里当下兴起的事物我都会好奇去体验下,然后不能自已,游戏也要玩的比别人好才肯罢休。

结果可想而知,只考取了一个小三本,对外人却只能虚荣的说好歹也是个本科生。大一混过社团,到了大二全退了,之后沉迷网游,每每下课完就奔回寝室打游戏,一度还凭借着游戏里的高手身份自负觉得自己了不起,有时反而忽视了室友的感受,为了游戏跟室友吵过架。总之在大学最美好的四年,我错过了很多很多东西,没有谈一场彻底的恋爱,没有交几个至亲的兄弟,也疏忽了学习这件事情。直到今天,我依然后悔大学没有成为我人生中关键的四年,可是人生没有重来。

直至毕业,我依然还是那种激情满满,满心期待自己会在职场熠熠发光的状态。为了面试,去买上好的西装,学着打领带,以为自己就会成为电视剧里职场那种上班族其中的一员,出入高级写字楼。然而自从面试完,就再也没穿过了,因为一个实习生穿着上好的西服,会显得那么突兀和格格不入。但是毕业的前2年,自己依然还是满腔热情和志气,以为美好的将来即将发生。

可是现实就是现实,不是童话,不会活成你期望的样子。

我是学财务的,毕业后第一家单位,在上海五角场一家钢贸企业,确实处在一栋高级写字楼,感觉好像自己终于活成了电视剧里白领的味道。可是其中体会,大概只有在北上广呆过的人才清楚。午餐要么外卖,要么去楼下吃便宜的盖饭。占据大部分薪资的房租,每天淹没在地铁人潮里的交通,加上上司的难伺候,种种原因,让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以至于来上海几个月,依然没有去好好看一看,更奢望在步行街消费了。所以在还没转正之前,我把这份工作辞了,投入了另一家休闲消费品公司,包吃住。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最好不过了。

后来自己也没想到,在这么一个家族式管理,没有完善的晋升和培训机制的公司,并且是半放羊式的管理,甚至不知道企业文化是什么的地方,我竟然一呆就呆了2年半,也只是升到一个小分公司的财务主管,并且虚名大于实际。以至于在职场最该快速进步的年纪,我又没有得到该有的成长。这里只有日复一日的报表,没有我该学习的对象,没有前辈悉心指教,而当时稚润的自己,也没能自我感悟到成长的重要性。

后来的半年,我明显的焦虑很多。因为从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当前的薪资,人际资源等各方面考虑,我毫无优势,并且没法面对未来的婚姻,家庭。所以在那个关键的时候,我向总监提出了辞职。那是很坚决的裸辞,并且我抱着放弃走财会这条道路的想法。

当时正值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际,我也萌生了强烈的创业想法。于是自己在网上寻找加盟项目,匹配一下老家县城什么可以做,最终选择了家装饰品这个方向,回到县城开了一家饰品店。自己去广州公司签的加盟合同,交钱发货,公司帮忙出门店设计图纸。抱着背后一战的决心,把我所有的积蓄都投进去了,还动用了几万家里的钱。结果是,开了半年,生意入不敷出只够交房租,最终店面转让库存清仓,积蓄全部亏空。

关店以后,我回家呆了一个来星期,想了很多事情。总以为自己看的商业和管理类书不少,做事情效率也很高,自认为是一个靠谱的人,可为什么经常会决策失误呢?一定是还有很多自己想不通看不到的问题,我还需要更多的学习成长,甚至需要一段真正的职场生涯历练,而不是之前的那份放羊式工作。

于是我又回到上海,抱着谦卑和学习的心态。我加入了一家正值火热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转行做起了新媒体运营,应聘上也要得益于自己平时喜欢阅读和学习的积累,经理觉得我是个可塑的人。结果当然也是让他满意的,我从一个财务跨到新媒体编辑,中间没有补课的空窗,直接上手,其间需要自己快速入门,学会这个岗位所需的基本技能,再加上一些创意头脑。

在这个岗位上,我才算真正得到了成长。这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年,我们有一个非常棒的团队,互相学习互相探讨,下班后的会议室经常被我们占据,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那种激情碰撞带来的洗礼,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团队。可是没有不散的宴席,年后组内两个小伙伴提出离职,加上我也没有得到预期中的加薪,一年后我还是不舍的离开了。

离开后,跳槽去了同行公司,月薪虽只涨了一千,但当时的我还是不特别看重这块,我更在乎的是成长空间。只是习惯了那种年轻人扁平化管理和探讨的工作后,突然换了一个外行中年人领导,并且我从他身上没有看出任何我值得学习的地方后,我又毅然的辞职了,不到一个月时间。

辞职后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一直在面试和等待中度过,经过了无数夜不能寐和怀疑自己的煎熬。直到现在,我在现在的这家互联网平台型公司,薪资比前两个公司都高,但更累,更孤独,身边没有志同道合的同事,也不是我心目中喜欢的工作。但生活在现实,我只能妥协,想来想去,上海之大,自己喜欢做并且待遇不错的工作,真的难找。

可是除了在上海这种城市,自己还能去哪呢。存款不够,资历不够,更何逞人脉,回到家乡除了创业还能做点什么呢,没有答案。在老家人眼中已是晚婚年龄,现在回家都显得没有以前那么自信。要好的同学突然在朋友圈宣布领证了,曾经的兄弟晒他儿子出生的照片,表兄弟发婚纱照给我看。。。一年又一年,我越来越感觉到焦虑,甚至恐惧,就像有种空间黑洞放佛要吞噬我一样,而我只是徒然地在挣扎着向上爬。

你问现在的我还有什么,我只能说除了一辆没还完贷款的破车,我一无所有。

但愿风,能带给我远方的答案。我不怕浪迹天涯,我只怕天涯的背后,还没有归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s创建对象的两种方法 先创建对象,然后添加属性和方法 数组字面量法 对象构造函数法 对比 这种后添加属性的方法的...
    鸭梨山大哎阅读 370评论 0 3
  • 最近要做分布式计算的作业,爱上了python之后,做任何事情都要用python(对c语言深深的怨念。。。于是,我在...
    keaidelele阅读 5,185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