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人生低谷爱情标准不能低

没错!这段日子我正在追热播剧《我的前半生》。

看到剧中老金在楼下满怀希望地等罗子君一起参加朋友饭局,而当他见到子君一身简略而亮丽的衣着打扮出场时,他自惭形秽,从而要求子君回家重新换套普通点的衣服出来,好与他的老迈平凡相匹配,结果被子君拒绝,也导致这场没有开始的爱情收场。

这当然是如我所愿,如大多数观众所愿,但心中难免会多一丝思考:子君是在跟陈俊生刚离婚,艰辛地与儿子开始独立生活后,在接送孩子上学与自己上下班等诸多不便的情况下,接受老金帮助的。子君心里当然清楚老金的用意,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好。对于当时正处于人生低谷的子君来说,确实需要这份帮助,但她清楚她并不爱老金,为此她也多次回赠于老金,以求平等付出。无奈碍于感动与感恩,对老金的这份感情没有挑明拒绝。

正如唐晶说的,子君做销售员只是暂时的,唐晶和贺涵都在帮助子君精心规划后半生的职场轨迹。子君也在一点点朝着好的方向蜕变。若老金不思进取,是跟不上子君前进的步调的;则正如最初四肢不勤,只想做阔太太的子君一样,将被陈俊生厌弃。

若子君在这低谷时期,只想着自己是个被人抛弃,还带着个孩子且不再年轻的女人而抬不起头来,当然会接受有车有房对她又百般宠爱,但又并不喜欢的老金。那么她后来的日子会真正幸福吗?等她缓过神来,可能又陷入新一轮的婚姻大战。她得时时刻刻照顾老金自卑又敏感的情绪,努力克制与压抑自己无法遮住的年轻与美丽,老金也会生活在担忧与猜疑中,这样的婚姻生活自然不会幸福。

在《我的前半生》这部电视剧里,我还看到了子君的妹妹子群与白光的不幸婚姻。子群每天上班挣点微薄的工资,难以维持一家三口的生计,还常常找姐夫拿钱解决生活困难,而丈夫却整天游手好闲,躺在家里带孩子睡大觉。子群娘家人都劝子群离婚的情况下,子群却抛出看似很充分的理由:1、我这样离了婚的女人,去出能找到好男人吗?2、离婚后,好吃懒做的丈夫会饿死。3、孩子怎么办?

子群的自卑与不坚定,决定了她走不去这段婚姻的格局,只能在无奈不幸的婚姻里残喘。随着故事的发展,似乎她找到了一个自救的出口,就是与一位发型设计师玩爱昧,虽然还没有看到结果,但我想一定会悲剧收场。虽然在人生的不同的阶梯里,会看到不同的人生风景,但在不但重塑自己的同时,对婚姻的契约也应该是敬畏的。

某些人爱情与婚姻受挫,陷入人生低谷时,难免会降低自己的生活标准、择偶标准,甚至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破坏自己曾经设计的美好人生轨迹,或根本不知道规划未来的方向,这是很可怕的。这真的就是蒲公英的种子,借助于风势的大小与方向决定自己来生的肥瘦。

还有一类人,正如亦舒说的:“没有了爱情,有钱总是好的;没有了钱,有健康总是好的。”他们在任何时候都拎得清,不委屈求全,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在寂寞无助的日子里,努力提升与修炼。

《我的前半生》里还塑造了另外一位人物形象,那就是唐晶,唐晶大学刚毕业时,也应该是个傻白甜吧,对老师贺涵男神的丰采也应该望尘莫及。她通过自己不但的努力与拼搏,变得与老师一样优秀,对贺涵的感情同样也可以爱憎分明。

当然最美好的爱情正如贺涵与子君。贺涵一直都用他独特的眼光与智慧点醒于子君,用无私的物质与时间资源子君,让子君走出离婚的抑郁与阴霾,找到工作并不断提升职业水平,找回自我价值,与贺涵的三观吻合。而不像她的前夫,面对妻子思想的落伍,行为的过失只想逃避,不过那时没有受挫的子君,也未必能接受他人的劝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