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反思。

下午放学时,偶然间和同事聊起了我的第一届学生。感叹那会儿他们真的好贴心,对我超级好,班里很多事也不需要操心。刚上班的我有太多不足,但善良的他们却总能包容我。想想那两年,我刚上班,满怀热情,恨不得周末都和他们在一起。又刚好接触了新教育,于是便有了一系列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那时的我是快乐的,幸福的,自信的,积极的。而那时的学生,因为已经升入五六年级,相对来说也比较成熟了,我就没有那么操心,反而享受到很多他们的照顾!

想想我的第二届学生也是,对我好,懂事,知道努力。两届学生都在坚持做一些新教育的活动,效果明显是第二届更好,因为更有经验了嘛!可能是分开了,我就会选择性遗忘自己当初也有常常发火,暴躁不安的时候。现在想起来的,都是学生对我的好,教他们时我的幸福感有多强!

只是现在呢?怎么就天天一进教室总会有层出不穷的问题需要我解决?学生怎么就不能让我省点心呢?每一天都要批评这个,批评那个。说来说去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对,也不能说是小事,毕竟他们也都是在这一件件小事中受到很多不良影响,阻碍学生进步的。

的确,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班级状态。我也不能总是用一种方法和期待去面对每一届学生啊。尤其这届孩子是从一年级就带起来的。如果不出什么大的意外,很有可能我会把他们带到毕业。当初一年级刚来时,我多喜欢他们啊!时不时抱抱这个,亲亲那个。即使有时也会被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气到无语,甚至大发雷霆,过后总是没多久就忘了。不是怨学生调皮,我是觉得自己这两年的情绪控制能力下降了,对学生的耐心是真的不够。

今天还有个老师说我脾气好,面对学生犯错还能和颜悦色的沟通。我说也分人,那几个特别调皮经常犯错的,我心情不好时对他们态度也挺恶劣的。再说,现在的教育环境,谁敢轻易打学生啊!况且我一直不喜欢对学生动手动脚,他们本来就是孩子,何必欺负他们。这个我还需要检讨,有时也会用力推搡学生,把学生吓得不行。真不应该,我这不是欺负学生吗?所以最近常常会意识到自己哪里做的不合适了,赶紧给学生道歉。刚开始学生还说不敢接受。我告诉他们,老师也是普通人,也会犯错,你们要监督老师,我们都要尽量少犯错,一起进步吧!于是我再道歉学生也就能欣然接受了。我不想因为自己过失而对学生的心灵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所以以后还是多多注意自己的言行吧!

忘了在哪儿看过一句话,老师面对学生的错误时控制不住情绪而冲学生发大火,其实也是一种失败。哪个老师愿意在学生面前丢面子呢?即使看了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也总是会说自己要改,要少发火。但真正面对学生的问题时,冷静处理的次数并不多。一点也不喜欢这样的自己。发脾气,发泄情绪,能解决什么事呢?挺不应该的!

说实话我不仅怀念以前的学生,我更怀念的是曾经那个对教育充满热情,超级喜欢学生的自己。愿意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花在学生身上,坚信“成长比成绩重要”,会想方设法在尽量不影响成绩的前提下,多在班里举行一些有趣的活动,让学生的学习生活不那么无聊。可是从怀孕到现在,好像没那个热情了,或者说没那个精力了。不仅是环境的影响吧,还有自己心态的变化。所以这两年忙忙碌碌,却忙不出来自于工作的充实幸福感。

我也不知道这种状态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调整过来,是不是等孩子大一些了,我的精力就会多一点放在工作上。前段时间还有个娃娃说,老师你好久没给我们讲过绘本了。新教育的很多活动我都特别喜欢,只是现在只能选择一些简单的去做。晨诵课一周一次还有点流于形式,没能真正发挥出它的作用,就这孩子们还特别积极。说明他们也是很喜欢新教育的活动的!截止今天,班级共读第一本书《夏洛的网》也算结束了,但学生和我之间的阅读感悟交流还没有进行,下周找时间弄吧!

好乱。此刻的心情乱,这些文字也好乱。工作也是,学生也是。都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状态。唯一庆幸的是,这学期自己有坚持读书和写日记,学生们从一年级到现在坚持读书的习惯也差不多养成。只是好像我们都读的不够用心吧,所以才会进步的不明显。但还是要好好坚持,毕竟阅读和写作真的是受益终生的,尤其对于老师来说!

总觉得未来还远,时光却总是不打招呼就轻轻溜走了。孩子们的成长也经不起任何浪费,既然做了老师,就请认真认真再认真吧!用心对待每一个孩子,尽量,不,努力做到吧!


          2020年11月6日晚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